NONG STUDIO | 老上海的风情,黑石公寓交易所酒吧

2021-02-03 新浪家居频道

黑石EXCHANGE酒吧坐落于旧时法租界内的黑石公寓,建筑以折中主义的风格标记上海近现代建筑经典之作。黑石EXCHANGE的设计语言就是取自黑石公寓所处的上海30年代所特有的浮华绚烂而又慵懒神秘,特立独行而又内敛自持;接受着西方文化的浸润,却又倔强地保持民族文化的痕迹。无论是视觉中心两面视线不同的金色转盘,还是一个取景西方保险库,另一个模拟中式账房的两个包厢,都在表面的纸醉金迷里透露着一丝丝神秘和刺激。

上海黑石公寓历史外观

上海黑石公寓历史内景

黑石EXCHANGE 取意于证券交易所,来源于酒吧主人华尔街的从业背景,也暗合黑石公寓的时代背景。

从黑石公寓沿街上人们可以透过窗格窥见酒吧中央区域灯火阑珊。

从黑石公寓沿街上们可以透过窗格窥见舞台中央的金色转盘。

酒吧入口处的机关,纽约时报的旧报纸,找到通关的密匙之后,门才缓缓打开。

整个空间的视觉中心是中轴线上舞台中央的金色转盘,造型暗合银行金库的转盘,以点明酒吧“交易所”的特质所在。

中央区域布置采用中轴对称形式,顶部弧线造型又暗合黑石公寓建筑外立面颇具标志的弧形阳台

金色转盘上镶嵌着着一瓶瓶威士忌,这荒诞纸醉金迷的一幕犹如一个漩涡不禁让人沉沦。

木质调酒吧台后的墙面上,装饰着各式各样的巴洛克柱头,在斑驳红砖的应衬下竟生出些许时空错乱的感觉,仿佛置身意大利的家族小酒馆里,神秘而有历史感。

金色转盘原型来源于银行金库门,外圈柔和的条形光带,内圈LED灯带从威士忌酒瓶底部打亮瓶身,呈现晶莹剔透的视觉感。

罗马柱头装饰采用底部打光的方式,既可以将玻璃酒瓶呈现晶莹剔透的视觉感,又可以营造历史神秘感。

酒吧内所有酒桌台面都铺设旧硬币装饰,宛如博弈的棋盘。

转轴上嵌入威士忌酒瓶的金色转盘。

以两种颜色旧硬币装饰的酒桌。

这个金色转盘的双面视线不同,从舞台往后视线无法穿越,而从转盘背面的卫生间却可通过转盘窥得大厅各角落,隐秘而又刺激

通往包厢的走廊被打造成保险库的长廊,不锈钢的一个个暗格中存放着各自客人的存酒。

不锈钢的材质与红丝绒的材质的对比,更具复古感。

不锈钢保险柜内客人的存酒。

西方保险库主题的包厢入口。

中式包厢墙面饰以满墙的算盘,光影通过算珠所形成的的氤氲之感,让包厢的氛围在纸醉金迷之外又平添几份神秘。

中式包厢灯光都来自算盘墙后的散射光,营造氤氲的神秘气息。

西式包厢原型来源于保险库。

保险库墙面上以古董债券为背景,前装饰以不锈钢栅栏,营造上世纪三十年代的银行典当口的既视感。

复古煤油灯造型的黄铜桌灯

平面图

建筑公司 / NONG STUDIO

完工时间 / 2020.10

建筑面积 / 150 sqm

项目地址 / 上海黑石公寓

摄影师 / 汪昶行

主创建筑师 / 汪昶行 / 朱勤跃

设计团队 / 沈思捷,张帆,[意]Alessia Di Meglio,陈威全 

软装设计 / NONG STUDIO

灯光设计 / 杨飞 

客户 / 承奇资本

主要材料 / 马来漆,定制墙纸,黑色地板砖,手工窑变砖,仿古镜,单面反射玻璃,手工石膏柱头,定制金属帘,金属网,金属管,做旧不锈钢,定制青铜把手,深色木饰面,白色木饰面,螺钿,紫罗兰大理石,定制软包,定制地毯,定制老算盘屏风等

汪昶行

NONGSTUDI弄设计创始人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助理教授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博士

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访问学者

同济大学及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双硕士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员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上海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会员

个人介绍:

弄设计NONGSTUDIO创始人汪昶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中国85后空间设计的代表人物,出生上海书香门第家庭,从上海多元的文化背景和艺术家父亲的熏陶中,形成了他独到的文化洞察力,成为他设计的本源与初心,后在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和纽约帕森斯艺术学院的留学经历,以及全球知名设计事务所Yabu Pushelberg的工作经历,拓展了其中西融合的独特视野,同时他也坚信设计的言之有物来源于理论研究,从博士研读时期开始,7年致力于研究近现代(1843-2013)上海室内设计史,以理论为基础,对历史、文化、风格、细节等深入研究来创造全新的体验,并赋予历史以新的时代气息。

此外,他曾游历50多个国家300多个城市,热爱摄影与收藏。“旅行给了我全球视野,摄影给了我敏锐洞察,而收藏形成个人品味。”所有的经历都塑造了他“顽物明志”的设计哲学与人生态度,汪昶行说,“玩物不会丧志、传统不是包袱、文化不只怀旧。

公司简介:

弄设计NONGSTUDIO,由汪昶行博士与朱勤跃先生于2016年成立于上海,并在米兰及纽约设有分公司,是一家跨界建筑空间设计事务所,旨在提供从城市空间更新、到高端商业空间、居住空间、软装陈设以及视觉传达设计等整体设计服务。

弄,多义词,意为“把玩”,亦可释为“里弄”这一特殊的上海建筑形式,将公司取名为弄设计是由于两位创始人皆出身上海弄堂,后又留学西方,中西不同的生活与教育背景形成了两人独特的视野和审美,旨在以诙谐的当代设计语境诠释海派文化精神。

弄设计由一群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不同教育背景,带着差异、冲突和热情的有趣灵魂组成。我们尊重差异并把此作为灵感之源,没有确定性,只有可能性。

弄设计旨在创造一种艺术与设计的平衡感、创造一种具有历史回声的未来感、创造一种经得起时间的永恒感。弄设计旨在找寻艺术、设计与商业之间的平衡,并以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去打破边界,创造全新的体验与可能性。弄设计拒绝模仿和复制,旨在以全球化和历史全景化视野去吸收艺术,音乐,时尚,建筑,文学,哲学的特定元素,创造出全新的视觉与审美。弄设计旨在以美学作为设计的手段去满足功能需求,真正的美能够波动人们的情愫,让人感受到超越时间的生命感。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