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咖设计的前世今生——经典与浪漫的邂逅

2021-02-21 新浪家居频道

  窗下绣鸳鸯,听唤到上房。——姜秋莲(黄桂秋饰) 《春秋配》

  故事的开始要从黄桂秋先生搬至上海说起,上世纪四十年代,黄桂秋先生在瑞金二路上购置一栋宅邸。平日里,黄先生或邀三两好友于家中小叙,或看着学生们在客堂内轮流视唱。从黄先生在上海成长为一代名伶起,至七十年代黄老于家中作古。大部分时间,他都在此房屋中度过。

  当中国人在大陆这头,如痴如醉地听着黄先生在台上唱《别宫祭江》、《春秋配》的时候,大陆的另一头,意大利人则带着独有的艺术气息,迎接着属于意大利设计的“黄金时代”。

  在意大利北部有着一座“艺术与浪漫之城”维罗纳,它因坐拥古罗马圆形露天剧场和中世纪文艺复兴遗迹而闻名于世,更因数世纪来文学与戏剧的绵延而为人熟知。正是在这座融合两千年精妙艺术的城市里,先锋派设计理念如风暴般,从意大利席卷至世界各个角落。

  意大利空间设计代表 Mr.Gianluca,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在文化风暴的风眼维罗纳,出生了。

  Gli Italiani Con La Famiglia Non Saranno Mai Soli.

  有家的意大利人,就绝对不会是孤独的

  Gianluca从小在父亲Giorgio身边长大。父亲从事的是传统意大利家具产业,因此Gianluca年幼时期就早早地接触了全世界最前沿的家具设计。在Gianluca的脑海中,那些纷繁多样的家具产品并不是以一件件触不可及的艺术品出现,他将它们组合在一起,试图从家居设计(home design)的角度来解答生活是如何与艺术完美地进行结合的。

  当Gianluca被罗德岛设计学院录取的时候,选择了建筑设计专业,之后他又在欧洲设计院米兰校区拿到了硕士学位,同样学习的是室内设计专业。从业至今,他曾入选过Architectural Digest建筑文摘“全球百位最佳设计师”,被室内设计杂志列入“名人堂”,还入选了House Beautiful的“设计巨星”。履历的辉煌印证了他在家居设计方面的实力,然而这样一位爱美的意大利人,在美的追求上,永远不会停歇。

  传统意大利家居风格以奢华为主,而Gianluca的设计风格包括:现代简约、色彩、兼收并蓄、意大利风、轻奢、新中式。Gianluca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一丝不苟的追求完美,希望个性化可以得到更多的阐述。他参与每个项目从设计到制造成型的全过程,通过细节赋予设计独特的风格,通过设计挖掘生活与艺术的交融,通过艺术与生活带动他人的个性与情绪。因熟练融合古今家具特点以及其个性化的设计,Gianluca被称为“经典现代主义”中性色调的主人。

  “单一文化已不符合时代的特征,对不同文化的相互理解,才是当今社会最重要的能力”,拥有多元设计风格的Gianluca一直向往中国这片古老神秘的热土。

  在这片热土上有着这样一位对空间设计和欧洲家居史颇具热情的中国人——王光兴先生。最初,王先生在银行担任银行行长的职位。生活中,王先生对设计一直有着不可磨灭的热情,尤其是空间设计,他喜欢设计中蕴含的诗意,通过排列布局、解构和融合来赋予生活更多的价值。

  在王先生职业前景正是一片大好之时,他选择了激流勇退。王先生看到国内空间设计家居行业存在较大发展空间,于是他下海从商,心中对空间设计和手工家具的热爱使得他做出这个决定并没有那么难。转换赛道进入空间设计家居行业之后,王先生成立的公司很快成为国内空间设计、家居行业的先驱者,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与国际接轨的设计平台。

  在金融行业内部的探索与沉淀为王先生积累了足够的经营知识,也铺就了他成功的道路。通过多年的国外实地考察实践,结合王先生的设计创新理念以及与各位**设计师的持续探讨交流,卢咖设计于2003年成立且逐渐走向成熟。如今,王先生所打造的卢咖设计已成为国内领先空间设计品牌,成为高端别墅及大平层社区客户的首选。得益于在国外交流实践,王先生与意大利**设计师Gianluca先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于是,在中国合伙人王光兴先生的引荐下,Gianluca带着他在意大利的成功经验,来到上海,来到那座别墅,正式共同开设上海卢咖(Luca)装饰设计事务所。在这座曾经的黄宅中,一位意大利人正试图将西方的艺术与视角,带入进东方的容器之中。墙沿与楼梯扶手间,我们似乎仍能听见娇美、甜润的“黄腔”。相隔几十年,相距百万里,原本属于不同时空的最具代表性的艺术文化,在今天,在这座花园洋房里,相遇,碰撞,纠缠。意大利设计与中国国粹,在这里发生了最美丽的邂逅。

  “人是主角,房子是背景,聆听客户的故事,为房屋赋予灵魂”——Gianluca 

  卢咖装饰设计事务所拥有多元化的创意和构思,为所有客户创造设计独特、高品质的定制化方案,并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在Gianluca 的带领下,卢咖设计对设计风格的理解源于意大利美学和新式典雅的完美结合,不仅拥有精湛的传统手工艺,对细节更是追求极致,将创意和设计融入生活。在中国情境下,卢咖设计对每个项目都进行高品质的量身定制,根据客户期望,打造专属的高端设计风格和独享的奢华室内设计体验,对室内设计进行新的诠释和赋能。 

  卢咖设计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团队,将国际与本地人才相结合,不仅拥有意大利本部**设计团队的鼎力相助,事务所内更有着多位多次获得国际大奖的杰出设计师以及经验丰富的项目总监。他们对工作充满激情,合力设计新颖且带有故事性的项目,包括汤臣一品、中粮一号院、古北一号、华洲君庭等等,地点覆盖上海、北京、苏州、成都多地。从最初的调研、主题策划,到室内设计、施工、硬装、软装、成本和整体的项目管理,设计师们同时把关,因此拥有极强的本土管理和国际前沿的设计能力。

  卢咖设计秉持“个性化设计,精品工程,规范交付”的原则,根据客户需求量身打造设计、硬装、软装一体化服务,把意大利优质生活的艺术哲学融入项目全流程,目前在中国已设计众多项目,在市场声誉、设计能力和服务模式等方面获得了高度认可。

  当维罗纳的Adige河穿城而过,带着欧陆风情流入上海弄堂,中西交织的幕帘渐渐被拉开——黄桂秋儿子黄克谈他第一次听父亲唱《起解》:“‘苏三离了洪洞县’这段唱本来是街头巷尾贩夫走卒都会的,连我都哼得下来,但父亲唱来却与众不同,如泣如诉中尽显清脆俏美,即或断句联声也觉乎着极其精巧。” 

  当代,我们看Gianluca的空间设计,最简单的关于床、柜、椅、桌的摆放,任何一位普通人可能都略知一二,但是当Gianluca开始构想,从最初的设计到每个样式元素的微调,从模块化组件到单个零件,从饰面类型到室内装潢选择,该过程的每一步都是匠心独具,最终想要达到的效果与“黄腔”一致——极致的巧思以及沁人肺腑的穿透力。

  瑞金二路225弄36号,是历史的记忆,也是现代的巧合。40年前,黄桂秋先生在这里引吭高歌,40年后,Gianluca和王先生带领着他们的设计师团队以另一种方式在这里再续艺术人文的乐章。而属于上海卢咖设计事务所自己的故事,与生活有关的种种美好,正要和你们所有人一起,共同书写。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