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

DOES设计事务所

设计师

王帅

房屋信息

屋主 省内移民

样本故事

“定居南美洲的甲方委托我们重建她的祖宅,老建筑结构已破损严重,不能继续居住 她父亲生前的愿望就是重建这座祖宅。她说小时候是父亲守护着她,以后她想用这座房子守护着父亲”。

户型图

整个项目的设计思路是从功能出发,到建筑形态,再回到功能的这样一个过程。

其他

房子可以分为三个体块,正房、祠堂和院子,是一个慢慢向上升起的造型,建筑的轮廓创意来自于“守护”这个词,用手的方式构建出建筑半围合的轮廓。如果从天空俯瞰,它像三本打开的书。

客厅

一层是一个相对开放的空间,功能有起居室、餐厅、中厨和书房。

卧室

正房的二层是居住功能,设有三个卧室,因为委托方有两个孩子。

其他

祠堂,除了用于祭祀以外,我们将过往的老宅记忆都填充到里面,未来还会有曾经用过的老家具和老物件会被整理后陈列其中,更像一个家庭博物馆。

花园

设置了三个不同高度的窗户,最矮的窗户和委托方家里的孩子一般高,中间和后面的窗户是依据女主人和她的母亲身高来设置的。希望以三个不同的高差,让屋内和屋外产生对话。

楼梯

小朋友可以从二层的圆直接看到一层的客厅,可以隔空和一层进行对话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