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家庭—文人心中的理想国

尚品本色

设计师

章莉

房屋信息

屋主 Amy

解放后移居

TA的故事

文人大多是浪漫的,心里有着自己的理想国。程先生和爱人孟女士都是大学中文系教师,由于濡染古典文艺十数载,所以对于古代文学的热爱渗透到了生活中。家中唯一的女儿已经步入大学校园,两人又重新获得了二人世界,期待多年的房屋翻新也被提上了日程。在搜索案例时,两人不约而同地被新中式风格所吸引。

户型图

玄关

玄关整体并不能感受到中式气息,但每一个恰到好处的细节点缀,让古典韵味自然而然的融汇到整体环境之中。玄关处没有做衣架设计,上方吊柜用以放置小药箱急救包,以备不时之需。下放鞋柜空间不是特别大,但由于两人对于物质需求较低,所以空间倒也十分宽裕。包了软垫的小卡座和小抱枕,让到家的第一时间,就能感受温暖的气息。

客厅

古代讲究天圆地方,程先生家中也随处可见方圆的组合之美。偏方正的背景墙、桌案沙发座椅,都是较为方正,给人以端正之感。圆形的水墨勾勒出的金宇挂画和圆形吊灯,又为整个空间增添了审美意趣,让空间不至于沉闷。 由于空间充足,所以电视背景墙并不需要设计储物空间,但还是设计了置物架的形式,安置摆件,同时将对称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每当清理卫生,孟女士都会打趣,说是在品鉴收藏的古玩珍品。

餐厅

通透的空间能够让人倍感轻松,程先生家的格局比较好,餐厅也有一扇窗,在明亮的环境下用餐能够让心情更为愉悦。窗前的梅、竹摆件,更显文人风骨,让历史人文厚度与现代艺术在空间相生相融,营造诗趣盎然的意境氛围。 方正的餐桌是如今家庭中的主流,但两位老师家中却使用了圆形餐桌,“团圆团圆”,围坐在一起,没有棱角的阻隔,更显一家人的和美幸福。

卧室

卧室空间与整体格调一致,但卧室中又加入了金属与白色,运用在东方韵味中,散发出独特的雅致风情。没办法,谁让家中都是知识分子呢?书房已经放不下两位老师的书了,所以卧室的置物架就被“征用”,成了书籍的安身之所。当然这也方便了睡前阅读。赶上周末,孟女士总是爱捧着一本书坐在飘窗上,看累了就眺望北京城,偶尔就会有一瞬间,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站在教室窗前,憧憬自己未来的模样。

书房

书房没有夸张而鲜艳的色彩,也没有夸张的设计,将传统元素与当代审美巧妙相融,提升空间的气质和格调。虽说二人共用书房,但大部分时间还是被程先生“霸占”着。由于工作原因,不得已在家中安置了电脑,但他最喜欢的还是书本笔墨,并且每天都有一个小时要雷打不动地挥毫泼墨。在这样简约范儿的新中式风格中,孟女士笑称:你站在那里背手执笔,倒也有了几分大师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