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睡眠静心为先 切忌过分贪凉

2013-10-17 新浪家居

夏日睡眠静心为先 切忌过分贪凉

  “夏日的睡眠时间比冬天等其它季节短一些,这是顺应自然的要求,大可不必担心因睡眠不足而影响健康。夏日睡眠养生之道应静心为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赵志付说。

  赵志付介绍说,中医讲睡眠机制是阴气盛则寐(入眠),阳气盛则寤(醒来)。夏季是万物长势茂盛的季节,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夏季有昼长夜短的特征,人的睡眠时间相对缩短。夏日昼长,人们晚些时候入睡,是顺应自然阴气不足,早些起床,以顺应阳气的充盛。这是人们适应自然的结果。

  从中医的角度看,夏季属火,阴虚阳亢,人在夏天体内热量高,火气大,使人容易烦躁不安,夜晚不容易入睡。

  专家认为,在睡眠障碍的诸多因素中,心理障碍为最多、最主要。很多人入睡困难,要到后半夜才能睡着,多由精神压力所致、担心紧张、焦虑恐惧等引起。

  古人说,先睡心,后睡眠。所谓先睡心,即指睡前一定要情绪平稳,不要再兴奋激动。任何情绪的过激变化,都会引起机体失衡,睡不好,甚至引起失眠。

  如何做到静心?

  赵志付介绍说,睡前可以适当静坐、散步、看慢节奏的电视、听低缓的音乐等,使身体逐渐入静,静则生阴,阴盛则寐,最好能躺在床上做几分钟静气功,做到精神内守。睡前可少吃一点养心阴的东西,如冰糖百合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或桂圆肉水,可适当地补益心阴有助于健康。睡前用温水泡脚,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心肾相交意味着水火相济,对阴阳相合有促进作用,阴阳合抱,睡眠当然达到最佳境界。

  另外,赵志付特别提醒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夏日睡眠一定要避免过分贪凉。

  盛夏,机体产生的热量高于体外的温度,皮肤和微血管处于弛缓舒张状态。进入睡眠状态后,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刺激信息减弱,机体抵抗力更加虚弱,风邪的入侵便可长驱直入。风邪侵入人体,可出现热伤风、面瘫、关节炎、坐骨神经痛、肩周炎、腹痛、腹泻等疾病,可使气管炎、胃病发作或加重。风邪侵入人体,还会使冠心病发作,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高血压病人发生中风。

  因此,老年人一定要避免风邪侵袭。并要避免在过堂风口处睡眠。睡眠时用毛巾被盖好腹部。使用电风扇不可直对着身体吹;使用空调时,不宜把温度调得过低。

  赵志付说,夏季的睡眠与养生,要顺应天时之特点,调整好睡眠,适当午睡;饮食宜清淡,不要贪凉,以避免暑湿寒气之扰,损伤肺、胃之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