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张盛丰

2015-11-09

  2015年11月11日,由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主办的“慈爱之光——玉石佛造像艺术展”将在第十三届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上拉开帷幕。而将 玉石佛造像展与“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进行跨界,促成玉石雕刻界和佛教界的共同盛事,无疑离不开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张盛丰先生的不懈努力。

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张盛丰

  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张盛丰先生

  因此,在玉、佛两届盛事震撼揭幕前夕,工艺中国专程拜访了张盛丰会长,并邀请张会长对此次展会举办的重要影响和行业协会对推动行业发展的建设工作进行了揭秘。

  好作品 更要好平台

  浙江省自改革开放以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玉石雕刻人才,也创造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玉石雕刻作品,而这些优秀的人才和优秀的作品都亟需一个广阔的展示平台。

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张盛丰

  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盛况

  “普陀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每天要接纳的游客数量差不多在2万人次左右,并且每一个前来普陀山的游客都要来参观南海观音。而普陀山南海观 音文化节到今年已经是第13届,每年的文化节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因此,我们选择在普陀山南海观音莲花座下面的大厅举办展览,更是影响深远。”为了让优秀 的作品能够有更宽广的展示平台,张盛丰会长不可谓不煞费苦心。

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张盛丰

  此次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首开先河,在普陀山南海观音莲花座下展厅举办“慈爱之光——玉石佛造像艺术展”,不仅为浙江省玉石佛造像雕刻行业提供了一个宽广的展示平台,也是为玉石雕刻行业开创了跨界合作的里程碑。

  佛教、玉雕跨界融合 共襄文化盛举

  玉石佛造像雕刻历史悠久,是传统工艺美术门类玉石雕刻的重要分支,其在发展的历程中更是积淀了深厚的佛教文化底蕴。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正是以弘扬佛教文化为核心,这与玉石佛造像所蕴含的佛教文化相辅相成。

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张盛丰

  “浙江省玉石佛造像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涌现了一大批作品创作大师,其中就有从事水晶佛像雕刻的翁祝红、邹小林、刘忠山,也有从事白玉 彩绘的刘昱廷和昌化石雕的邵城鑫。他们创作的作品不仅具有极高的观赏性,更蕴含了浓厚的佛教文化内涵。在第十三届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上同步举办高规格的 佛造像艺术展,不仅是为文化节增色,更是为传播佛教文化事业加分”。对于此次展会举办对于玉石雕刻和佛教两界的重大意义,张会长早已了然于胸。

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张盛丰

  工艺中国专访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张盛丰

  如此盛事的促成,无疑离不开浙江省珠宝玉石行业协会的大力促成,而当被问及张会长为举办这样一场高规格的艺术展览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时,张会长却 连连表示:“此次展会得以由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主办,最重要的是要感谢政府领导、普陀山管委会领导及普陀山佛教协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另外,就是要 感谢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所拥有的具有超高玉石佛造像雕刻水准的大师,正是他们创作的优秀作品促成了此次展览”。张会长的虚怀若谷和无私奉献,也让 我们感到由衷的敬佩。

  点面结合 广泛传播“美”的含义

  玉雕作品的价值所在,便是对美的呈现。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立足行业属性,在作品创作的深度和推广展示的广度两个维度点面结合,深入挖掘 玉雕作品的艺术价值,深度挖掘“美”的含义,并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广泛传播“美”的作品,从而推动更多的人去创造美,也推动更多的人去分享美。

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张盛丰

  “良渚杯”玉石雕刻精品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只有美的东西才能被大众所认可,从而创造价值。我们协会(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从行业的角度出发,着力于培养一大 批创美的人才和一大批欣赏美的人群,打造广泛的推广美的平台,努力挖掘珠宝玉石首饰和雕刻作品最美的文化,并通过许多公益性的展示平台,和更多的人去分 享。”在谈到如何看待协会对于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时,张盛丰会长如是说。

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张盛丰

  杭州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

  无论是已经举办了六届的“良渚杯玉石雕刻作品展”,每年的“大师作品展”、杭州国际珠宝展,还是即将开展的“慈爱之光——玉石佛造像艺术展”, 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在张盛丰会长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如何创造“美”的文化,并将其深入浅出地分享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知。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