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也玩O2O?

2015-12-30 卖场 前瞻网

宜家也玩O2O?

  宜家家居,这个来自瑞典的古老家居品牌,自1997年线上网站开通以来已有18年,虽然有人质疑宜家的线上扩张之路太过缓慢,但对宜家来说,如何有效利用线上的浏览量及线下生态环境的保持,宜家有它的野心。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家居O2O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市场规模达到40700.5亿元,预计2015年,行业仍将保持平稳增长,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2735亿元。

  宜家的O2O之路始于1997年

  对于宜家的印象,消费者会想到远离市区的店面、从一两块的牙签罐到上万元的家具都在它的涵盖范围内。要是逛累了,你还可以休息一下去享受宜家提供的瑞典风味美食。很多人去宜家的实体店即使不买东西,也能够感受到宜家浓厚的家具氛围。

  宜家的线上网站始建于1997年,距今已18年。在电商大力冲击下,宜家的举动令人感到疑惑。我国家居品牌早已走上O2O之路,从供应商到渠道都渐成体系。数据显示,2013年宜家网站的访问量增长了将近20%,而与此同时其线下店的客流量则下降了1%。线上访问量的增长,宜家的反应是无动于衷,因此很多人批评宜家,称其前进道路太过于保守。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宜家之所以在电商大潮下不急于发展自身的线上平台,究其原因,是不想不放弃这么多年来宜家辛苦建立的线下消费体验和巨大的客流。目前宜家在全球27个国家有实体店,其中有13个国家开通了线上购物平台。主要依靠消费者线下消费来保持增长的宜家来说,如果进军O2O渠道,成本势必较大。

 家居行业O2O该怎么玩?

  家居行业的O2O从产品设计、门店选择、供应链、在线业务扩张、新品推介方面都能大做文章。在渠道下沉方面,家居行业迎来增长点。

  在即将逝去的2015年,很多产业在一线城市大打价格战开拓市场,这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做法令企业苦不堪言。而进军二三线城市则成了各大行业在2016年将大力发力的点。

  未来一线城市市场饱和竞争加剧,以二、三线城市为目标的市场则将成为新的增长点。不过我们也应看到,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氛围并没有那么浓厚,传统家居行业占主流。不过作为新兴市场来说,随着行业的成长及市场的成熟,家居行业布局二、三线城市则是最终的趋势。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