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佧&新浪家居法国艺术睡眠游学之旅|Day5 从星光红毯到古堡寻踪

2017-04-10

4月5日,来自法国的床垫品牌崔佧联合新浪家居,开启了为期10天的法国艺术睡眠游学之旅。从设计盛会米兰家具展把握全球设计脉动,作为中国设计师代表在这个国际舞台上发表演讲;领略法国的优美风光,体验法国古典建筑和装饰艺术,去全球艺术殿堂卢浮宫朝圣大师之作……去感受法国浓厚的艺术人文底蕴,休闲优雅的生活方式。同时,团员也将前往崔佧工厂,了解崔佧被包括苏菲玛索、萨科齐、沙特阿拉伯皇室等名人政要选择的秘密,它的技术和艺术融合之美,百年品牌的匠心传承之道。

Day-5

从星光红毯到古堡寻踪

From Cannes to Carcassonne

自踏上法国国土开始,一股浪漫的人文气息便迎面袭来,为了寻觅最精华的艺术文化,法国艺术睡眠游学之旅的第五日将横跨南法普罗旺斯大省,从星光璀璨的戛纳前往到卡尔卡松的古堡寻踪历史遗迹。

周末清晨八点多的戛纳街巷一片静谧祥和,空气里的时尚气息都变的难得平静。这座海岸间的一个小城,因国际电影节而被人熟知,并成为了欧洲最有名的旅游胜地和国际名流社交集会场所。除了每年5月的众星云集,其余时光安静的小城更是美好的度假体验。

已经从酒店出发的团友们衣着靓丽,精神气爽,踩着轻快的步伐走向戛纳海岸。

7

早上的海滨无比温和宁静,粉蓝色的海平面仿佛把时间静止了,早起的人坐在海岸边静静地望着,港口也没有往来流动的船只,就连海鸥和鸽子都不知隐藏在哪里不敢打破这一份安宁,一切都还在沉睡一般。走进海滩,默默打理沙雕的艺术家也在无声息的创作着,充满艺术感的海滩确没有任何浮夸和躁动,这样的画面让人只想驻足安坐在一旁。


星光红毯-戛纳影节宫 

Palais des Festivals

   

来到最富盛名的戛纳影节宫前,团员们纷纷走上红毯,感受着全球电影明星们如何博人眼球。也许在这里,在这个对电影事业有着权威认可和见证的地方,对于那些准备冲击金棕榈电影大奖的艺术家们,挥手和回眸并不仅仅是展示魅力给前方的观众和镜头,而更像一种回望一路星程后的沉淀和自信。

   

   

   


林振中老师巴士讲堂-地中海风格

  林振中 著名设计师,中华美学文化基金会会长

“什么是地中海风格?

地中海的英文解释就是中间的意思,包括从法国到意大利、西班牙、一直到北非南部的沿线将近200英里的地中海海岸线有17个国家。有托斯塔纳影响的南法风格,西班牙马赛克和烧焦的土黄色,有希腊爱琴海中最原始的白蓝色和意大利太阳花,有普罗旺斯的橄榄油和薰衣草,还有北非的皮草金属都属于地中海风格。中国人经常以颜色来定义风格是不准确的,更能把控风格的是质感,像西班牙的贝壳,马赛克瓷砖和土质的墙面。总之,地中海风格就是自由,混搭,是大融合的起源。

南法的地中海很多结合西班牙风格的建筑,包括伊斯兰教的拱形门,其实地中海也有很多建筑受到了南美墨西哥的影响。中国设计师现在也很多做地中海风格的案例,可以结合的内容很多,但不是只有一种颜色和元素就能完全代表的,所以我们先搞清地中海各个方位地域的不同风格才更好的知道体现的是什么样的文化。”


汽车之旅-畅谈游学体验

在400多公里的行程中,团员们依然用畅快的聊天分享度过了车上美妙的时光。

吴华拯 厦门喜达居装饰设计总监

“我以前喜欢快,速度快,效率高。但我看到欧洲人的生活节奏,包括戛纳和尼斯这样的小镇,当我们下车亲身走在街头巷尾,真的感受到一种安静和谐。我看到一个老人穿的好时髦,牵着条狗悠闲的走,手上一直捏着垃圾直到走到垃圾桶,这种素质和情怀真的是我们缺乏的,我觉得我回国接下来要从这些方面更多的去改变。还有以前我一直觉得老外不聪明,但他们在展馆内摆放的东西真的很简单, 看似是笨拙的摆放,但是每个角度看起来都很舒适,包括等光照射的角度都体现的很完美,非常耐看,真的有一种大智若愚。我相信我把这次学习的东西带回去分享给我的伙伴一定意义非浅。”

   

杨霞 佛山市顺德区缔宜佳居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怎么样把24万一张的床垫给卖出去,还没有摆场的一张新床垫,就是因为体验, 把好的体验带给人就能打动人心。 我们做套房的设计,不同的环境和时空,不同人的生活方式都不一样,要把设计落地的,人与空间是不是温度的,有密切关系的很重要。在米兰的街头真的很不舍的离开,我好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流连去开阔视野。我们说文盲不可怕,美盲才可怕,这次我想先把自己的美学意识提高 回去再带领我的团队提高。我们不仅卖家具,我们要把对美的意识和生活体验分享给客户。”

    

贺全喜 崔佧北京地区总经理

“工作对我的影响很大,一开始只是为了赚钱,后来在家居领域慢慢受感染,开始追求家居生活,加入崔佧之后开始对艺术对工艺,对睡眠品质有了一个更高的追求。第一次在北京居然之家听林老师的课,包括跟着张总跟设计师开始接触了,我发现设计师每一个人都很鲜活,每一个人都很有个性。我开始想改变自己,让自己也变的艺术和个性,昨晚我们跟林老师一起吃饭聊天的场面让我很感动,林老师说:要把设计当商品做,下辈子我要拜林老师为师,并且我也要做设计师。”

付向前 郑州凯丽家居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看米兰家具展我觉得为什么我们没有那么好的家具,可能我们没有很好的制造工艺,尤其手工艺的精心不够。其实早在丝绸之路时就是中国把造纸等技术传出去,所以我们更应该把制造做好。我们接下来还会参观崔佧的法国工厂,崔佧也是算首例把欧洲先进的机器引到国内,我相信崔佧由把关工艺制作开始,在中国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未来的市场肯定是服务于美,服务于对品质生活追求的人。我们的团队,从林老师到设计师都分享了很多艺术能量,给我很大促进。”

桂云飞 崔佧品牌深圳总经理

“在米兰我看到很多产品的展示案例,我想让我更了解如何向客户去传达产品之外的生活氛围摆在卧室里的床,从色调开始给人什么样的体验我从米兰展汲取了很多营养我想回国后我会更有底气的跟我的店员我的客户去传播。崔佧的床品很高端价格也是高端定位现在接受度也越来越高一个真正好的床垫是什么样的对人体的包裹感人体的贴合度以及床架的支撑结构外还有最重要的人的体验。这次还会到法国崔佧的工厂参观相信一定让我更丰富对产品的理解。”

谭丽萍 崔佧品牌采购,物料,生产总监

“这次游行我们可以算是主人希望服务好客人这几天近距离的接触发现大家都是很有追求很懂生活的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林老师讲的四个字“焦窗夜雨”,给我启发很大我想我会一直把它作为案例在我的工作中传播下去。其实崔佧对制作的投入非常巨大仅一台拉扣机就800万人品币我们在质量和品质上用尽全力非常有信心我想把这一点分享给大家。”

杨国正 崔佧品牌床垫生产负责人

我未成年的时候开始工作,很早就介入到床品制作,2015年进入到崔佧的产品研发,看到崔佧的产品时我很惊讶,崔佧的产品偏软,国内的其他大品牌产品偏硬,其实研发一款软床垫难度更大。原先在中国培训3个月制作11款产品,进入催卡我在在法国培训半个月做了11款床, 而且崔佧的11款产品11款独立花型,在国内没有任何其他品牌可以做到,崔佧所有的产品都是独立花 所以速度非常慢。所有的产品都有两个面,一个冬季面一个夏季棉与logo一样,一个太阳,一个月亮, 一个冬季用不会太冷,一个夏季用不会太热。我们还有一款产品运用安哥拉山羊毛,非常珍贵的材料,找遍了国内所有的供应商最终发现国内只有一家可以做。所以我们的品质和制作是有目共睹的。”

张艳梅 法国崔佧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过去我们为了生活工作,现在我们为了品质而努力。以前面试很多学生大家都先问工资,现在都在问有没有假期,会不会经常加班,他们要看环境和文化。这是对生活的追求的变化,玩品质的趋势非常明显。崔佧很多时候我们找材料,同时还提供法国的技术,工艺给我供应商让他们去学习,给原材料让他们去实验和研发,在过程中也很痛苦的就是供应商对此不是很理解,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反反复复不断的研发好久才能过关生产,其实我们也有一个责任感,我们希望带动全行业的进步,毕竟社会分工我们不能全部自己做。中国的金字塔就那么一点点 能买十万以上的床垫都是有限的,我们如何把最好的工艺变成老百姓能消费的起的床垫?这是我们的使命。”


卡尔卡松城堡-寻踪千年历史

依依不舍的离开戛纳小城,顺着南法海岸线继续驱车向西,一路领略了薰衣草的芳香,路过了法国最大的葡萄酒产地,到达了中世纪古城卡尔卡松。

  

春风轻盈,阳光随行,在一个拥有绿色和简约形式感小建筑的公路休息区用午餐,一种开阔和惬意虽然走入心头 ,设计师们在这片安静闲适的地方好像又找到了归处,无论是对设计还是对本段行程的欧洲文化历史的交流,都让大家再次敞开心扉,得到共鸣。

隔着比利牛斯山,与西班牙比邻相望,上千年历史的卡尔卡松城堡,经战火连绵的风雨摧残,在12世纪得到了有效的修缮恢复,成为了最辉煌的卡尔卡松时代,也最终成为了今天一个大教堂,52个塔楼,2个城墙组成的威严耸立的大规模城堡建筑。

从远古时代起,卡尔卡松古城堡一带具有岩石地质的山脉,就被军事家们视为战略据点。从公元1世纪开始,这里就成为古罗马的要塞城市。之后,在这片兵家必争之地上,西哥特人、阿拉伯人轮番上阵,在一系列占领、建城、抵抗、修城、沦陷、毁城、再建城的复杂过程中,卡尔卡松逐渐成为中世纪欧洲腹地规模最为庞大的军事要塞。直到公元759年,卡尔卡松古城堡才正式回归法兰克王国的怀抱。

内城中的哥特式建筑成为吸睛亮点


外城古罗马风格的黑灰色城墙尽显历史沧桑

卡尔卡松古城堡分为内城和外城的双个城墙,内层是哥特式建筑,外层是古罗马式建筑,混搭的风格再一次印证了它多元化交融的变迁历史。

城郭正门是那波尼斯门,在城堡的入口处有原城堡的女主人卡尔卡的雕塑,很像新西兰毛利人的雕像。

光影才是艺术大师,与建筑硬朗线条交相辉映。

城堡中的游客络绎不绝,内城中穿梭于各色的小店,傍晚前在咖啡馆来一杯卡布奇诺,看着人来人往的悠然自得也是必不可少的风情体验。

城堡外同样的风景如画,法式乡间的美就这么自然而然呈现眼前。


卡尔卡松-Mercure 酒店的法式情调

团队入住在卡尔卡松小镇的中心地带,但并没有闹市的繁华热闹,同样安逸富有情调的酒店让人惊喜万分。

  户外庭院中已经爬满墙的绿植,与木质桌椅和浅色墙面的和谐交融,此情此景不禁向往法国人悠然的慢节奏生活。

在酒店晚餐中,标准三道式法餐给每个人带来了精致的视觉与味蕾的享受。红酒的觥筹交错中,林振中开始了法式餐桌礼仪的讲解,教大家如何从餐具识别出准备上几道菜,如何摆放餐具而让服务人员了解你的不同需求。而最为有趣的环节就是几天以来大家心心念念的“如何优雅的吃香蕉”。围坐在餐桌上看林老师生动的演示后,大家开始动手尝试,用刀叉为香蕉脱外衣这件小事要优雅起来还是需要一番练习的。

    

>>>明日精彩行程预告:

1

波尔多葡萄酒庄园

前往世界葡萄酒中心波尔多,参观知名葡萄酒庄园,品味法国的葡萄酒文化。波尔多葡萄酒享誉世界,它口感柔顺细致,风情万种,有“法国葡萄酒皇后”的美称,是世界公认最大的葡萄酒产地。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