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斑马”获千万级A轮融资

2018-12-07 36氪

  家居舒适技术公司“菠萝斑马”近日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投资方为联想之星,国宏嘉信跟投。

  2016年6月,菠萝斑马以自媒体(菠萝斑马居住指南)起家,通过详尽扎实、实操性强的内容积累了 90 多万粉丝,2017 年下半年上线自有产品,开始做垂直的家居类直营电商,在线上自有渠道(淘宝、有赞、小程序)销售。

  如果说,今年初公司完成从自媒体到品牌的转型,那么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如今菠萝斑马已经完成了初期品牌的构建:在产品和服务两方面都具备价值,从垂直的家居产品切入市场后,菠萝斑马把自己定义为一家“舒适技术公司”(comfort-tech company),即从时间维度出发,解决用户一天中的各种舒适需求,而不仅仅是一个家居品牌。这意味着两点:

  菠萝斑马曾定位用户人群是“家里会用烘干机”的——意味着用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而且发自内心地拥抱新技术。

  如果研究烘干机的市场增长情况,我们会发现,近一年烘干机的总销售额超过 1 亿,同比增长 60%。而同水平的家电消费,如洗碗机,2018年预计零售规模将达到 90 亿元,年同比增长超过100%,远超家电行业整体水平。这些数据也侧面反映出市场的巨大增长空间。

  宋冰(菠萝斑马创始人及CEO)看来,做好品牌有三个挑战:产品的表现力、传播性,以及产品的实用性。

  相比美妆、服饰等具备天然传播属性的品类,家居用品的口碑传播属性就显得弱势。宋冰告诉36氪,消费者的决策路径变了:从传统的广告形成品牌名称和 slogan 的强记忆,到今天消费的非常依赖其他用户体验和口碑推荐。

  这也是为什么菠萝斑马想要打破空间的原因,一款舒适的坐垫,很容易在公司引起口碑传播,而在她看来,“口碑相当于品牌”,通过社交属性拉新的用户,成本是很低的。接下来品类也会着重开始和 KOL 合作,在重要的传播节点上推进内容营销。

  作为一家“舒适技术公司”,今年菠萝斑马今年一直在精简SKU,宋冰认为,产品的研发和创新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会保留更刚需的产品。另一方面,公司也在不断研发新品,今年新推出的“快眠枕”,可以调节枕头高度、全枕可机洗、24小时即干,一上市就卖出几万个。如今菠萝斑马的月销售额在 700 万左右,预计明年营收 1-2 亿。

  另外据透露,菠萝斑马明年会推出一款舒适床垫,公司已经研发近一年。明年,菠萝斑马计划在上海开线下店,对于“舒适生意”来说,门店既是一个展示和体验的空间,也是及时获得用户对产品反馈的渠道。(来源:36氪)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