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 | AWE2019开幕;前两月家具出口568亿元

2019-03-18

  

上周(3.11-3.17)新浪家居收录多条家居行业要闻。

1)投融资:中装速配获千万级Pre-A+轮融资;阿里巴巴收购家装公司匠多多 持股20%。

2)大数据:2019年前两月家具出口568亿元,同比微降1%;2018年家电投诉超10万件,家装投诉翻番;2月BHI微涨,行业信心有所提振。

3)焦点: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沪开幕;国内首部《睡眠相关家居环境标准》发布。

4)大公司:红星美凯龙与平安产险联手发布“家装家居先行赔付”;居然之家上线居然管家,承诺“终身服务”;居然之家联手华为建立智能家居标准规范;欧派橱柜预计2020年实现实验生产线全自动化;顶固集创取得“折叠门衣柜”发明专利证书;皮阿诺拟3000万元设立全资智能家居公司;美的发起成立智能家居联合实验室;方太发布6大产品和水槽洗碗机换装业务;海尔全屋家居首个生态卖场将落地上海;橙家联合十大家居品牌成立“诚信联盟”。

【投融资】

中装速配获千万级Pre-A+轮融资

近日,建材供应链平台“中装速配”完成了千万级Pre-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银河系创投。完成本轮融资后,中装速配将重点提升软件实力,进一步扩大用户规模。据了解,装速配成立于2017年5月,致力于打造家居建材一站式服务供应链平台,并提供从前端个性化设计到后端施工流程标准化等不同类别的产品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收购家装公司匠多多 持股20%

3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入股河南匠多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比例20%,认缴出资额237.5万,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河南匠多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30日,注册资本1187.5万元,经营范围包括装饰工程设计、灯具安装及维修、搬家服务、建筑工程施工、防水防腐保温工程施工等。

【大数据】

国家海关总署:2019年前两月家具出口568亿元,同比微降1%

3月8日,国家海关总署发布2月份外贸进出口数据。其中,前2个月家具出口额达568.1亿元,同比下降1.0%,纺织品出口额1195.7亿元,同比下降3.2%。家具、纺织品、服装、鞋类、塑料制品、箱包、玩具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4671.4亿元,同比下降3.9%,占出口总值的19.3%。

中消协:2018年家电投诉超10万件,家装投诉翻番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62247件,其中,家电类商品投诉量103213件,投诉比重达13.54%,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投诉17352件,占服务类投诉的2.28%,投诉量较去年增长翻倍。

2月BHI微涨,行业信心有所提振

近日,商务部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2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77.39,环比上涨3.40点,同比上涨1.01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2月销售额为475.4亿元,环比下降22.95%,同比上涨6.31%。1-2月累计销售额为1099.3亿元,同比下降2.61%。

【焦点】

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沪开幕

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2019)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AWE以“AI上·智慧生活”为主题,全方位展示了家用电器、消费电子、智能家居、物联网、人工智能、5G、智慧交通、智慧娱乐等诸多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展会吸引包括海尔、美的、方太、老板等本土家电巨头与西门子、松下、三星等国际一线家电与消费电子品牌以及互联网、产业链配套企业、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等。人工智能家居、5G应用与8K电视成为此次展会热点。

国内首部《睡眠相关家居环境标准》发布

3月16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睡眠相关家居环境标准》。标准主要分为睡眠相关环境标准和睡眠相关家居标准两部分:前者包含建筑格局、社区环境、房间布置、室内环境等因素;后者包含寝具、电器、照明、家纺等要素。此外,附录中还录入了用脊柱生理弯曲度测量来检测睡眠用具尺寸是否合适的方法。

【大公司】

红星美凯龙与平安产险联手发布“家装家居先行赔付”

3月13日下午,红星美凯龙与平安产险在上海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联手发布“业界首创 家装家居先行赔付”,承诺将共同搭建设计家装商品全链路服务体系、构造一站式保障服务链、全方位提升用户口碑、打造家居行业全面服务生态。

居然之家上线居然管家,承诺“终身服务”

3月15日,居然之家召开发布会宣布智能家居服务平台“居然管家”全面上线。消费者只要在居然之家门店购买一次家居建材产品或进行装修,即可成为居然之家会员,享受居然之家提供的终身服务。在“三包期”内,服务免费;超过三年“三包期”,居然之家提供服务只收取成本费用。居然之家表示将用三年时间将之打造成为中国后家装第一服务平台。

居然之家联手华为建立智能家居标准规范

3月14日,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宣布与Huawei HiLink达成战略合作。双发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在全屋智能家居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建立智能家居行业的服务标准和规范。

欧派橱柜预计2020年实现实验生产线全自动化

日前,欧派橱柜定制橱柜生产基地对媒体开放,展现其“智能制造4.0”的变革之路。欧派橱柜相关人士透露,欧派橱柜将加大投入自动化生产车间的试点。2018年试点的示范已花费5000万元,试验生产线全自动化有望在2020年实现。

顶固集创取得“折叠门衣柜”发明专利证书

近日,顶固集创宣布,公司收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1项《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名称为折叠门衣柜,专利期限为20年。

皮阿诺拟3000万元设立全资智能家居公司

3月13日,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3000 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吖咕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

美的发起成立智能家居联合实验室

3月14日,“智能家居联合实验室”在AWE美的馆正式发布,由美的集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清华幸福科技实验室、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国开农业等单位联合成立,未来,各方将在创建统一协议、行业标准制定、服务创新、产品开发四大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探索未来智能家电的发展方向。

方太发布6大产品和水槽洗碗机换装业务

3月13日下午,方太举办了以智慧科技幸福生活为主题的新品发布会,并发布了Q8系列水槽洗碗机、智能风魔方油烟机——语音油烟机、TCCA概念灶具产品、智能蒸箱、即开即热的热水器和智能烤箱等多款创新型产品。

海尔全屋家居首个生态卖场将落地上海

有屋家居旗下品牌“海尔全屋家居”亮相AWE2019,为海尔、卡萨帝、统帅、GE Appliances等家电品牌打造出16套家居家具,并发声称,今年海尔全屋家居首个生态卖场将落地上海,旨在打造成全国首家家电和家居生态融合样板。接下来,海尔全屋家居将通过整合设计端与生产管理系统,进一步实现数据打通,为用户提供设计、下单、生产、交付的一站式智慧整装服务。

橙家联合十大家居品牌成立“诚信联盟”

3月14日,橙家联合蒙娜丽莎、箭牌、尚高、大自然、日丰、科勒、PPG大师漆、德高、皮阿诺、金迪门业等十大家居品牌成立“百分诚信联盟”,共同承诺要为业主提升家装售后服务,并推动行业售后水平升级。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