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消防安全知识分享--如何在火灾中死里逃生

2020-06-04

  居家消防安全知识分享--如何在火灾中死里逃生

  乐备安全教育培训教官:甘如猛

  什么是火灾?

  火灾就是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我们称之为火灾。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

  火灾级别

  一般火灾,较大火灾,重大火灾和特别重大火灾。

  火灾三要素

  着火源,可燃物,和助燃物。

  灭火器如何使用?

  以干粉灭火器为例

  首先,要看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指针指向绿色区域代表灭火器处于正常状态;

  提起灭火器,拔掉安全销;

  握紧灭火器软管,对准火焰的根部进行扫射。

  厨房着火如何处理?

  居家生活当中厨房区域是火灾高发区。

  厨房发生火灾如果不及时控制,有可能会通过燃气管道引发整栋大楼燃烧。

  油锅起火后千万不要用水去扑灭,用水会造成爆燃,无异于火上浇油;

  首先要断气,然后采取窒息法进行灭火,像我们常见的灭火毯就是专门用来扑灭油锅起火的工具,使用时要护住我们的手臂和身体,保证我们自身的安全,盖在油锅上面,没有空气火自然就灭掉了。

  火灾中什么最危险?

  火灾发生以后浓烟是最危险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遇难者都是因为呼入大量浓烟所造成的死亡。

  发生火灾,该如何逃生?

 湿毛巾:遇到火灾使用湿毛巾进行逃生的时候,把湿毛巾打湿,拧干至不滴水的程度,是为了防止高温灼伤我们的呼吸道,折三折八层,捂住口鼻,弯腰低姿进行逃离火场。

  防烟面具:在微型消防站以及一些公共场所都会见到,有的居民家里也会配备,一种橙色或者红色盒子包装的面具。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只需要把盒子打开拔掉密封塞戴在头上,一般防烟面具里面的活性炭可以保证人员30分钟的一个呼吸时间。

  专家建议:为自己和家庭构建“家庭安全屋”

  2015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就明确规定:建筑高度大于54米的住宅建筑,每户应有一间避难屋。而避难屋就是通过安装室内防火门的形式构建。避难屋的构建不仅提高了火场被困人员的安全系数,也为救援工作展开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特别提醒:


TATA

  防火门是生命的通道,但市面上粗制滥造的防火门却不计其数。为了让更多的人用上更安全的产品,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TATA木门重新定义室内安全门。2019年12月22日,TATA木门20年新品发布会上,董事长纵瑞原防火门重磅登场。历时4年,经历170余次严苛试验,烧毁6000余公斤实验材料,TATA木门重构了室内防火门结构,做到了拥有4级防护的甲级木质室内防火门,耐火完整性、耐火隔热性远超国家消防认证最高标准。

TATA

TATA

  正如教官所讲的那样,火灾的致命性根源是浓烟,在火灾发生时,产生的一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达1.28%时,人在3分钟内即可窒息死亡,被浓烟熏死呛死的人数是烧死者的4-5倍。因此,木门的阻燃性固然重要,但密封性更不容忽视。TATA木门防火门将多层阻燃版、玻镁板创新组合,并加入阻燃材料,使门具有极强的耐火性。当遇火灾时,阻燃胶条膨胀30倍,将门缝完全密封,阻止烟气进入,为生命延长了救援“通道”。5月23日,TATA木门防火门已正式发售,用专注守护万千家庭的生命安全。

TATA

TATA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