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板块股价飙升,龙头开店速度加快!2021年,新的机会在哪里?

2021-02-05 泛家居头条

<a href=

  定制家具产品制造商我乐家居(603326-CN)近期刚推出了较大规模的股权激励方案,自然人范易举牌的消息不胫而走。范易举牌的意图很简单,那就是看好我乐家居的未来发展,且还计划未来6个月内计划继续增持我乐家居股票。

  至此,1月中旬股价跌出历史新低的我乐家居开启了逆势反转模式,短短7个交易日股价飙升近5成。

  从行业层面看,我乐家居目前的状况或许就是行业的一个缩影。

狂欢!A股板块指数一年涨逾6成

  Wind数据显示,A股家居用品指数近一年涨幅62.22%,总市值占比由去年2月的0.33%提升至目前的0.37%。

  在板块39间股票中,有26间股价近一年录得上涨,其中涨幅超一倍的达到6间,涨幅超50%的达11间。

  值得留意的是,市值排名前列的企业大多股价表现亮眼。其中欧派家居(603833-CN)市值接近1000亿元,成为中国定制家居业首家千亿企业,其股价近一年涨了1.17倍;顾家家居(603816-CN)市值548.8亿元,股价近一年涨幅为1.3倍;索菲亚(002572-CN)市值排名第三,超过300亿元,股价在近一年里飙升了96.3%。

  从市值和股价表现看,市场更热衷于行业中具备较大规模、成长能力和竞争能力更强的龙头企业,这几家公司目前的PE都超过了30倍。欧派家居是国内衣柜定制龙头无疑,顾家家居则为软体家居龙头,索菲亚是国内衣柜等定制家具的代表品牌之一。

  港股市场方面,家具板块相关企业股价表现分化。近一年股价涨幅靠前的企业是我们熟知的大企业,包括敏华控股(01999-HK)、齐家控股(08395-HK)、易纬集团(03893-HK)等,这些企业股价涨幅均超过了1倍。功能性沙发一哥敏华控股股价就如打了鸡血,近一年来股价不断创出新高,过去一年飙升了2.58倍,市值也突破了800亿港元。

强者恒强,龙头开店速度加快

  家居消费属于刚性需求,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困扰只会延后消费,而不会让消费就此消失。

  2020年下半年开始,家居行业快速复苏,带动行业整体经营业绩持续向好。从2020年前三季报业绩来看,有接近一半的企业实现了净利润增长。欧派家居、顾家家居、索菲亚和金牌橱柜等头部企业在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表现一般,在行业处于中上游水平。

  但进入下半年,家居头部企业业绩迅速恢复。欧派家居、顾家家居、索菲亚和金牌橱柜等头部企业在2020年三季度均取得双位数营收增幅,净利润亦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整体表现亮眼,优于大部分中小企业。

  当前,家具行业有十余间上市公司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欧派家居收入增速5%-15%,净利润增速10%-20%;索菲亚收入、净利润增速均在5%-15%之间;港股的齐家控股预计2020年净利润增速更是大幅增加约470%。

  整体看,已发布年度业绩预告的企业业绩表现已逐渐摆脱了疫情的影响,下半年优异的业绩带动全年业绩的回升。

  由此可见,在去年下半年行业行业滞后零售订单需求开始回暖,在行业复苏的情况下,家具领域头部企业年度业绩也因此转正。强者恒强的格局也因此逐渐显现出来,这也是近期头部企业股价获得上涨的动力所在。

  随着行业向好,头部企业们加快了开店速度,加紧抢占市场。由于疫情期间有不少资金链断裂的小品牌倒闭,并腾出优质店面位置,因此为头部企业带来了不少位置佳的店面。

  其中,去年三季度末,欧派家居总拥有门店7172个,较上年末新增开店110;志邦家居橱柜净增加门店85家,衣柜有244家,以及几十家木门门店,提前完成了全年规划的300-350家开店计划;金牌橱柜共净增189家门店,其中衣柜专卖店净增103家,金牌橱柜专卖店净增10家。在去年上半年,索菲亚新增194家门店。

  此外,头部企业在年内利用品牌效应及渠道优势,纷纷加大力度拓展精装、整装、拎包入住等新渠道,以弥补门店客流下降问题。

行业需求展望

  家具行业的发展与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商品房竣工面积以及销售面积影响到家具行业销售的增长。

  在经历了2020年上半年商品房竣工面积双位数下滑后,下半年开始同比下滑幅度正在不断缩小。2020年12月商品房竣工面积累计同比下滑幅度缩小至4.9%。

  由此表明,房企施工进程正在加快。在2020年12月,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为2.6%,在10月份开始转正后继续回暖。今年1月,居民继续加杠杆,商品房成交也继续活跃,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日均55万平方米,同比增速超过60%,表明地产销售仍有韧性。

  另一方面,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我国存量房市场容量巨大。住建部数据显示,中国有近16万个老旧社区,涉及4200多万个家庭,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因此,我国的旧房翻新率还很低,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

  综上看,我国的商品房竣工面积、销售面积以及旧房翻新需求将继续对家具行业的需求带来拉动作用。而家具龙头企业拥有更大的拓展优势,比如品牌、品类和渠道方面均优于中小企业。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具行业CR5仅为4.2%,远低于美国与日本的22.4%和9.7%。从行业发展规律来看,我国家具行业市场集中度也将会与美国与日本市场一样不断提升。近两个季度我国家具行业头部企业复苏强劲,市场开拓也正在加速,在2021年,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或将更加明显。(来源: 泛家居头条)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