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形式到中国叙事

2021-04-12 新浪家居

 3月27-28日,BUZZ 庄子玉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庄子玉在2021健康人居与未来城市国际论坛暨第十一届园冶高峰论坛,建筑与环境论坛上分享了从中国形式到中国叙事的主题演讲。

       在建筑师庄子玉看来从中国形式到中国叙事的路径,其本身建筑和环境的关系一脉相承。当今的中国人如何看待我们的世界,如何看待对应生活方式,这直接决定了在设计里的话语体系和话语权

  当代设计的每一个项目,获取内容和途径,以及想达到的目的是不一样的,这取决于不同时代,设计的深层语境定位现在越来越多的项目和业态,出现了不同程度与不同领域的相互融合。项目类型的边界感也在逐渐模糊,甚至如何定义空间的态度也在发生改变。

BUZZ 庄子玉工作室主持建筑师 庄子玉BUZZ 庄子玉工作室主持建筑师 庄子玉

  我们最新设计,位于天龙寺南京第一个凯悦酒店可以看到不同设计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我们在试图去串联建筑室内和景观建筑室内的存在感和存在方式,以及人和环境更多的在整个环境中。

  曾经我们参加过挪威的一个设计竞赛,试图通过一个小建筑找到原形。这个项目拿了那一年的最高奖。利用切片以及柔韧性的核心和外部实体的边界感的关系,以切割的方式,将建筑室内一体完成。在不同的剖面状态下不同的人和路径是不一样的,因为建筑的高度不同,所以有一种山的形态,形成一种流动感。我一直有一个建筑底层观念,认为所有的关系,包括时空关系是关于人对实体的认知方式。一座山被放到几十亿年的时间里就像气一样流动起来,这是中国传统文化需要的,对于时间观念和固化存在的宏观理解,全部都是顺势的聚合,所有的空都是一种最富足的存在,它可以成为任何的事情。比如说《西游记》里面72变,这些都是对于这种方式的一种物化的解读。

  我们试图通过小的很快速的小型建筑,去试图理解我们是如何原形迭代的,包括结构选型、材料选择,以及概念如何延伸,一步一步去推理。因为需要大量的文本,所以我们用比较粗暴的方式形成。剖面可以作为一个立面的方式,这种叠合的屋脊和两边不同的变化形成动态渐变的过程感,这个过程感在立面表达和视觉体系里面的呈现,和韩国小姐选美有异曲同工的效果,可以隐匿在山里面,也可以非常夸张的形式,两边拉开,然后一分为二,一个虚体和实体的对比。

沈利江在园冶高峰论坛演讲庄子玉在园冶高峰论坛演讲

  室内外交织的纵深关系变化中,室内跟着室外的关系走,虚实对比,不同材料的介入,有序递进。比如铜门铜框,最后铜的厨房,用这条缝悬挂楼梯,然后到里面串联出来。其实这种方式提供给我们很重要的延伸维度和思考方式。

  回到当今的建筑实践,人的体验、内容以及我们加载给他的叙事关系非常重要。叙事性在于如何把内容层面的这种方式能够和实体空间结合。我们对于物理空间的定义以及这种方式是至关重要。

  建筑反映的不光是建筑层面的问题。如很多地方超高层400米以上的建筑,因为技术和材料原因,空间里全是结构,使用面积极小,就开始发生金融危机,基本上高层建筑和金融危机一直是有关联性的,人们对于效率极低的,超高层建筑的渴求,包括资本的关系存在一种特殊的关联。

  未来建筑师需要解决很重要的矛盾,那就是我们对于人的物理空间的需求在极具扩张,但是你实际使用的空间只需要在你的手机上产生你的信息交互和体验。

  就如网红设计一样,网红建筑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现象级设计语境。但网红并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一种建筑外围的多种接口的一种可能性,比如教堂的原形,类似于很柔和的一种回归,带有强烈的归属意味。比如洞穴在浴场里面有很好的归属感,因为人对洞穴的感受有几十万年,我们对于房子的感受其实没有那么长的时间。建筑学永远不是孤立的存在,没有人规定建筑就一定要这样或那样。建筑是结合所有的社会关系产生的一个结果,是应用而生。具有强大传播力量的网红建筑亦是重要的社会架构的一种。

  怎么样激活空间?我们之前做过一个装置,比如北京的胡同这样一个密集的地方,以及你到写字楼里面,信息在里面体验的内容。你在里面获取到的信息和体验非常有限,这个不是尺度的问题而是我们介入方式的问题。

园冶高峰论坛演讲现场园冶高峰论坛演讲现场

  比如在日本京都站,里面有商业文化,小朋友在里面唱歌,年轻人在里面打卡消费,顶上还有露台,餐饮娱乐什么类型都有,还是一个交通枢纽。我们提到的城市尺度的适当,包括很多新区,其实很多没有花大量的时间去,或者没有好好坐下来想象我们给到这个空间什么样的内容定义和操作的维度,所以我们依旧喜欢胡同,喜欢弄里。

  所以我们对自己的四合院做了改造,首先从类型学的角度出发考虑,是不是所有的屋顶都不能用。于是我们在屋顶做了一个可以活动的地方。这个房子3月份开始一直到11月份,我们会在里面聊天喝酒,或者做活动,大家都很开心,因为获取到的体验方式不一样。这种体验通过我们旁边的钟楼鼓楼形成的一种借景关系,与具有很丰富内容的物体发生关联。作为一个个体,它的内容被介入这种方式以后,就会获得很丰富的互动方式,还是类似于一种造园,或者通过借景的方式把它的内容植入到普通的单进院,形成不同关系的交互。这些手段其实都是定制的。

在园冶高峰论坛接受采访庄子玉在园冶高峰论坛接受采访

  我们希望建筑的立面能够有一个同样类似的表达,于是在四川的一个项目上,我把这个立面卷起来了,形成了一个类似的图解。每一个剖面都应对一种功能,餐厅是大的屋面下面的餐厅,客房部分是中间有一个错位,有的时候中间会有一个小庭院,有的时候这个地方会有一个出挑的体块,在不同的剖面关系下应对不同的功能和体验的方式。确实不同的角度看到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所以,我们认为不光是在实践领域,从教学领域可能也会有一定的借鉴,包括我们不同的认知方式,在不同的体块逻辑。我们也做了很多衍生,以后是二次元的时代,我们需要快速消费这些信息。你的建筑如何被更多的受众去理解认知,这是很多时候对于建筑外延的延伸,因为内容的属性在传统空间里也有。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