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室内设计师(室内陈设与空间设计)赛项拉开序幕

2022-09-05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贺信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促进我国工业设计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42号)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决定联合举办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大赛设玩具设计师(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包装设计师(设计+工程)、灯具设计师(工业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师(漆器设计与制作)、室内设计师(室内陈设与空间设计)、宝石琢磨工(宝石琢型设计与加工)六个赛项。其中室内设计师职业技能赛首次作为独立赛项参加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一类大赛。

(著名室内建筑师韩居峰)

       本次室内设计师职业技能大赛的专家组长由著名的室内建筑师韩居峰承担,大赛专家组成员有: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总监韩居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朝阳教授、上海工艺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李刚教授、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杨逍副教授、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纪玉川;专家组长韩居峰从事室内设计30多年,有丰富的室内设计教学与实践经验,他所领导的设计团队完成众多酒店、办公楼、文化空间等项目设计,尤其是在再生能源、低碳环保建筑与室内项目设计成绩突出;韩居峰曾经担任“2021全国室内装饰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总裁判长;关于本次大赛的目标,韩居峰说:大赛就是通过大赛提升室内设计师的专业知识与核心技能,提升设计师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赛已经通过各省直辖市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落实各省市的选拨赛,需要报名参赛的设计师尽快通过当地的组委会进行报名。

(2021年全国室内装饰设计职业技能决赛上,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领导合影)

       大赛的对于设计师的技能要求,室内设计师赛项专家组长韩居峰说:本次大赛的室内陈设与空间设计技能实操竞赛是真正的考察设计师真刀真枪的设计能力,通过三天竞赛考核设计师的创新创意能力、技术与艺术的整合能力、跨专业整合设计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考能力与技术能力。同时考核设计师对于室内成套系统的陈设品与室内产品的整合设计能力,并考核其对于空间设计的整体把控能力;

(2021年全国室内装饰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专家合影)

       室内陈设与空间设计赛项引领和促进各院校室内设计及其相关专业的专业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并对接世赛标准,实现“以赛促评、以赛促训、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目标。为我国室内装饰设计行业培养和选拔更多素质过硬、技艺精湛,引领中国室内装饰设计产业发展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新理念、新发展的领军型人才。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