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八届全国陶瓷行业(镶贴工)职业技能竞赛正式启动

2022-09-09

9月8日,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八届全国陶瓷行业(镶贴工)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瓷砖粘贴技术专业委员会承办。

参与本次启动会的包括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主任杨曙光,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轻工烟草工作部部长杨栋国,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文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瓷砖粘贴技术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赵振林,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瓷砖粘贴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胡雪艳,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培训部肖艳娜,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瓷砖粘贴技术专业委员会原秘书长张彩华等。

在技能人才越来越稀缺的当下,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等也越来越成为时代需要弘扬的精神。此外,习总书记也不断强调,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在鼓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以及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促进就业创业和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本次大赛的举办对行业而言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在发言中指出,本次比赛的举办是为了促进行业进步,加强工人队伍建设。他表示,截至目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已成功举办三次国赛。

据悉,本次竞赛已列入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计划,同时也被列为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

此外,杜同和还表示,目前全行业已培训了上百万瓷砖铺贴工人,在三次国赛之后,产生了“全国技术能手”9名,“全国轻工行业技术能手”36名,“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45名。“陶瓷技能竞赛通过‘培训+竞赛’的模式将普通泥瓦工培养成了掌握先进材料和铺贴工艺的工人,工人们掌握了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而协会就是要为了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做好工作,努力发掘优秀技能工人,助力技能兴国,科技兴国。”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主任杨曙光则指出,根据统计,全国轻工从业人员有3500万人,其中技能劳动者1000万人,高技能人才300万人。

为了培养技能人才,杨曙光表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以三方面积极推动技能人才建设:一是以高质量技能大赛工作引导人才走技能之路,与有关协会共同举办了数届大赛,参训参选参赛人员超过50万人,产生全国技术能手440名;二是不断加强资格认定工作,让登记证书权威好用,让被评价者真正受益;三是以扎实标准筑牢轻工人才培养基础,联合高校等资源组建专家库,组织修订90多个相关标准和要求,成立培训教程编写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写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材72本,目前还在加强建设题库。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主任杨曙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主任杨曙光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瓷砖粘贴技术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赵振林则表示,本次大赛是产业政策得以实行的重要一环。

2021年12月24日,住建部正式发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及生产安全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淘汰目录》,其中明确指出“禁止使用现场水泥拌砂浆粘贴外墙饰面砖工艺”标明可代替施工工艺、设备、材料为“水泥基粘接材料粘贴工艺”。

赵振林表示,该政策的背后涉及到数以百万计的贴砖工人和产业链上的大小企业,而本次大赛的举办,无论对工人、企业还是普通业主,抑或是对行业的发展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赵振林指出,今年大赛新增大板粘贴环节背后,是岩板和大板的重要性越加凸显的现实:“中国在家用陶器方面领先西方,在建筑陶瓷方面的发展却落后于西方。但目前我看到,岩板和大板具有推动行业发展和前进的潜力,能够改变中国建筑装饰的风格,并引领和超越意大利建筑陶瓷。”也正因如此,赵振林表示,今年大赛新增大板粘贴环节,就是为了让更多工人了解和学习陶瓷行业前沿技术和最新趋势,推动产业技术进步。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瓷砖粘贴技术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赵振林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瓷砖粘贴技术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赵振林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则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大赛在权威性、科学性、严谨性等方面与地方或企业的大赛有所不同。他指出,本次大赛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10个分赛区,基本覆盖全国主要产区与从业人员,通过层层动员、广泛发动从业人员参加比赛,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切磋、提高的平台。而大赛最终产生的前3名,将获得由人社部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前4-15名获得“全国轻工技术能手”的称号;前16-30名获得“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轻工烟草工作部部长杨栋国则表示,在本次竞赛中,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发挥了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充分发挥政治优势,通过参与选题、实操、评分等对大赛进行监督,促进大赛公平公正;二是履行组织动员职能,与职工保持紧密联系,在基层企业、省级企业选拔赛中能动员起来参与到竞赛中;三是发挥政策优势,引导职工参与发展,提升职工素质,提升大赛凝聚力和吸引力,对大赛进行资金支持、荣誉支持,赛后进行宣传报道等。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轻工烟草工作部部长杨栋国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轻工烟草工作部部长杨栋国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文全对启动仪式进行了概括,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李克强总理也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多次提出具体要求。疫情的特殊情况,给职业培训、技能大赛出了难题的同时也开拓了思路,新方法的应运而生。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文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文全

据悉,本次竞赛分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其中理论考试占30%,实际操作占70%。竞赛工种包括陶瓷装饰工、陶瓷产品设计师、镶贴工。预赛具体时间由各预赛区组织机构确定,陶瓷产品设计师决赛时间将于2022年9月上旬在山东淄博举行,陶瓷装饰工和镶贴工决赛时间将于2022年11月举行。(文/新浪家居记者 桑绍严)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