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陈程意&沈笑婕专访

2022-09-14 新浪家居频道

        陈程意&沈笑婕

        Chenyii 忱意设计 联合创始人

        【 Chenyii 忱意设计】由陈程意和沈笑婕两位设计师,于2016年在上海成立,  是一个以设计为驱动的团队。

        团队成员经过多年行业熏陶拥有深厚的专业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卓越的创新精神。【 Chenyii 忱意设计】一直实践着对当代艺术美学的探索和理解,回归设计的本质,在理性的简明中觅得灵魂的舒张呈现空间形态的干净凝练与流畅协调。

        自然而然地生发出生活的格调,凝聚时空意识,让人回归内在的安宁、进入丰厚的精神世界。设计团队不断研发独特的设计风格与个性化标签,在将空间功能极致优化的前提下,通过寻找更具品质感的材质、更具艺术感的色彩搭配方案,为业主带来更多细节上的人文关怀。

        荣获金堂奖(洛阳)十佳设计师,及其他数百项国内外知名奖项,在设计业界新兴力量中有着不容忽视的表现。

Q1: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原因是什么?

        陈程意:此次我们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设计师的作品,是住宅项目「金牛座」。

        本项目为平层公寓,业主是单身女性白领,对于空间有自由浪漫的向往。

        空间原始结构为两居室空间,客餐厅为长厅,在研究承重结构后,对原始结构进行了大面积的改造。

        由于客厅及阳台景色为洛河光景,我们就拆除了一个卧室与客餐厅打通,来增大采光和景观面。同时,考虑到业主一人居住,工作日均在单位就餐,只有周末偶尔做一些简餐,所以我们将中厨和卫生间缩小,增大公共空间面积,保留了一件大卧室。

        而在客厅区域,我们摒除常规会客沙发摆放形式,以地台结合坐垫靠包的灵活方式,满足不同场景下的生活格局。

        在靠阳台的部分,我们空出大量面积,凸显空间的开阔性,赋予空间无限可能:女主人可以健身、瑜伽、观影、看书,坐,卧,行,走,均可达到无拘无束的自由品质空间状态。

        经过疫情,我们认为空间的解放和复合功能性才是“家“这个港湾最应必备的品质之一,  ”精神自由“才是空间最高品质或说是舒适度的终极体现。

        在空间表现上,我们以原木搭配水泥色来进行调和,让空间安静下来,让光来做设计。因为客户是金牛座,所以我们在靠阳台的一面墙按照星座图打孔并置入高透有机玻璃,将太阳光传导进室内,在室内空间也能形成一室星河,而顶面波浪的弧形顶面也与洛河的波光粼粼相互辉映。

        我们想要将空间解放,作为一个容器,去承载自然界的景色和光线,还有我们的精神世界。

        我想这个作品可以在几千件住宅作品中脱颖而出,并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荣誉的主要原因,在于对住宅空间的设计底层逻辑:第一对于业主的人文关怀;第二对于疫情后时代的深刻思考——即对于居住在空间内的人的深层次精神需求的探索。

        这些思考在设计的表达上都跟随了空间的表现手法,并契合了当代的审美及舒适需求,这种平衡是住宅设计的精髓所在吧。

Q2: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沈笑婕: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应该从两个维度来讲,第一,是我们面对的业主年龄层次的变化而导致的业主需求变化;第二,是时代变迁以及科技进步带来的新技术、新材料的普及带来的业主需求的变化。

        作为90后创业团队,我们对于90后业主的设计需求似乎没有太多障碍,但也面临00后业主群体对于艺术、潮玩以及新的生活方式所带来的设计需求迭代。面临这样的变化,对于设计师不仅是挑战,也很能引起一些设计的“兴奋点”。不断学习和接触新兴的群体及生活方式,是设计师得以了解新设计诉求的唯一途径。

        由于科技发展带来的新材料更新和生活理念转变,不仅让设计有更多可能性,也令设计高度有了新的要求。设计已经从从前的过于注重装饰性发展到如今的注重舒适度和考量文化底蕴的时代。

        对于设计师而言,向外,要善于发现并勇于尝试新材料、新工艺;向内,要挖掘文化、思想、哲学等的深度,让设计真正“有源头”,将隽永的、深层次的元素与新时代结合,不断创造出新的设计高度,应该是这个时代青年设计师肩上的重任。

Q3、您作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陈程意:对于常用的材料,我比较注重材质本身肌理质感的考究,不大会选用线条色彩浮夸、刺激眼球不耐看的产品。

        当然,企业的服务能力强弱、信誉度高低,也是我在选材时非常重视的考量因素。

        另外,我时不时会选用一些新材料,这能激发我的选材热情。

        作品创新是每一个设计师都追求的永恒主题,而新材料恰恰是设计创新的重要源泉之一。

Q4、“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陈程意:金堂奖在我心目中一直是含金量非常高的一个奖项,虽然团队获得的中外奖项已经累计超过100余项,但是获得金堂奖一直是我们团队追求的目标。

        “卓越设计青年”把设计师私属V网站与新浪家居的顶流传播完美结合,把设计师的名字推到了各大搜索引擎首页,令业主一键可达,把荣誉与商机相结合。两大机构给了我们强大背书,体验感非常好!

        感谢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金堂奖官方微信公众号▽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