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招商证券被立案调查 马可波罗、时代装饰IPO进程或受影响

08-17 新浪家居频道

1

  近日,招商证券(600999.SH)发布公告称,因公司2014年在开展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现中安科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财务顾问业务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公司于8月1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根据相关发行规则,投行类业务被证监会调查期间,券商在审IPO项目或将中止审核。据统计,目前招商证券IPO项目32家,其中,马可波罗与时代装饰两家家居企业均选择招商证券作为IPO保荐机构,因此上述两家企业IPO进程或受到影响。

  据悉,监管部门一般不会轻易启动立案调查程序,相对会采取约谈、发监管函、关注函、责令改正等较轻的监管形式,如果券商一旦被立案调查,意味着其违法违规程度相对严重。此前2021年,华龙证券因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保荐的创业板IPO项目就被“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另有证券从业人士就此事向媒体表示:“如果立案调查构成重大违法违规,那么IPO在审项目会被中止,并由卷商出具复核报告后,IPO在审项目才能恢复审核;相反,如果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则无需中止。”

  目前,深圳时代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装饰”或公司)首发申请已获证监会通过,公司将登陆深交所主板上市。据悉,时代装饰本次发行不超过3,733.21万股,占发行后发行人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公司本次拟使用募集资金101,324.88万元,主要用于住宅精装修家居配置延伸服务平台及营销网络项目;装配式装修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时代装饰区域中心建设项目和时代装饰区域中心建设项目。

  此外,同样选择招商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可波罗”或公司),其IPO材料已于5月被证监会正式受理,6月21日证监会对其出具了书面反馈。据公开资料显示,马可波罗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1,949.2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拟于深交所主板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马可波罗公司以“为中国陶瓷打造出第一个世界知名品牌”为使命,专注于建筑陶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最大的建筑陶瓷制造商和销售商之一,主要拥有“马可波罗瓷砖”、“唯美L&D陶瓷”两大自有品牌。公司在广东东莞、广东清远、江西丰城、重庆荣昌及美国田纳西州建有五大生产基地,主要产品为有釉砖和无釉砖,有釉砖主要包括抛釉砖、仿古砖、岩板、瓷片和文化陶瓷,无釉砖主要包括抛光砖。

  据同花顺iFind数据及交易所上市公司公告综合梳理,截至8月14日,年内共有60家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子公司、董监高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中,45家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占比75%。其余违法类型较为分散,主要集中在内幕交易、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操纵证券市场等方面。据报道,招商证券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公司正在配合证监会的调查,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