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描绘我心中的上海:新浪家居专访叶铮

2015-03-03 新浪家居

【新浪家居杨毅采访编辑】叶铮,上海泓叶室内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设计总监。首批入选美国INTERIOR DESIGN China“名人堂”。2013年以来,叶铮在上海一下子完成了两座精品酒店——锦江都城达华酒店与都城外滩经典酒店——均为M-Hotel品牌酒店。本身就是上海人的设计师在其中倾注了上海印象在其心中的积淀。

新浪家居专访叶铮

我描绘我心中的上海:新浪家居专访叶铮
 


 

问:锦江都城达华酒店是一个旧建筑改造项目,其前身达华公寓由著名匈牙利建筑师乌达克设计,被誉为远东第一公寓。请问您作为上海人,是否在接受这个项目之前就对这座建筑有一定的了解甚至感情?您觉得这座老建筑最美,或者说最有价值的地方是什么?

答:达华公寓始于1935年,几经改变,目前所保留的原况已十分有限,基本上只有建筑立面。在接受这项目前,对它仅有初浅了解,也谈不上感情。如今看来,该建筑最有价值之处,仍在于它的建筑手法,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显得十分现代的,引入了一些新观念,对沪上建筑有影响。

 

问:建筑改造中建筑师总是要面临一个对“过去”的取舍。请问您在这次改造中“取舍”的标准是什么?是否遇到过困难?

答:早已没有“取舍”的可能,因为破坏严重,连“保”都来不及,能留下的,都被留下了。此外,通过两张旧照片,引导我在本次设计中,努力寻找当时的片断,以示对老建筑的尊重。如一层大堂的弧型拱洞及吊顶上的木质格栅等。

 

问:我在两座M-Hotel的项目简介里看到这样一段话:“将岁月回味与主观意象相结合,产生时空交错的舞台戏剧感,通过空间的再创造,来诠释上海特有的城市气息。”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您设计中能体现岁月回味的主观意象有哪些?您所认为的上海特有的城市气息是什么样的?是如何表现的?

答:我所表达的是上海意像,是一种上海印象在我心中的积淀,这也许是极为主观的。这样的表达没有具像的前入为主,而是一种内心感受,一种对空间气息的综合体验,通过其“色”、“光”、“质”、“型”等因素,试图诠释一个心中的上海,并且是位处外滩与南京东路交汇处,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理环境,而这种城市气息也较难通过精准的文字概念来表述。同样两处在上海的精品酒店,因地理环境的差异,设计表现出对上海城市不同的印象。

 

问:两座M-Hotel的改造包括了室内、建筑和景观,请问您是如何处理这三个维度之间的关系的?

答: 设计是一个系统,特别是酒店设计建筑、景观、室内都在表达这个系统的不同侧面,只有综合考虑,才能有强烈的整体效果。如今的设计越来越将室内外空间一并设计,景观也日趋显得重要。因而,只有进一步解除专业界线,才能获取新的设计体验。

 

问:请您推荐几个M-Hotel中特别值得一看的设计细节。

答:M达华,主要体现都市式的轻松闲雅,同时注入时尚创意的设计手法,更显酒店的品味。如大片的无边到影池,成为大堂公共区域的一大特色;又如客户的布局,使圆润的光晕透射盥洗区的渐变玻璃,让人有一种旭日东升或清凉明月的体验。

相反M外滩,主要体现一种多样文化的历史交融,对空间梳理的理性秩序,其光色的低沉优雅、陈设的个性象征,无处不散发出时空交叠的感受,恍如梦醒隔世!

 

问:作为中国第一代室内设计师, 您亲身经历了中国室内设计从空白到专业的过程,您怎么评价自己这二十多年来的设计理念?是否随着时代也有所成长变化?

答:我们的发展大约分为三个时期。第一期,主要解决设计的基础问题和技术问题,并建立一套设计管理的标准。第二期,深化对设计的认识,主要反映在概念与过程表述的研究中,是设计的理性发展阶段。第三期,希望设计进入更为内心化体验与诗意化表达的境界,追求场所精神。

 

问:您认为最美的设计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答:2000年前,古罗马著名建筑理论家维特鲁威,在《建筑十书》中提出作为好设计所具备的三条经典原则:“坚固”、“实用”、“美观”。而当代的建筑发展,似乎早就超越了这三条原则,我认为一个好设计,如今应具备如下三条原则:“节制”、“谦和”、“优雅”。“节制”体现价值观。“谦和”体现广意的尊重与敬畏“优雅“仍是人类对富有理性与涵养的美感追求。

 

问:您的项目中有大量的酒店设计,请问您认为酒店设计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因素?

答:因需定位,因地制宜。

 

项目名称:METROPOLO HOTEL 达华都城酒店

建设面积:10000㎡

坐落地点:上海市长宁区延安西路918号

竣工日期:2013.11

项目特点:

该项目位于市中心长宁区延安西路,拥有各类特色房和套房等110余套,分别由红、绿色调构成“旭日”与“清月”两大系列。而建筑内园中大片的无边静水池、垂直绿花、竹径小道等,则构成了达华花园景观的又一大特点,如此一个闹中取静的花园设计,充分将室内环境同室外景观紧密联系,相得益彰,由此,上世纪初乌达克的建筑,在这片绿荫水景的呼应下再获新生。

 

我描绘我心中的上海:新浪家居专访叶铮
 

我描绘我心中的上海:新浪家居专访叶铮
 

我描绘我心中的上海:新浪家居专访叶铮
 

我描绘我心中的上海:新浪家居专访叶铮
 

 

 

项目名称:M-Hotel都城外滩经典酒店 

坐落地点:上海南京东路98号

建筑面积:12000㎡

竣工日期:2014.8

项目特点:

该项目位于上海南京东路外滩交汇口。该项目是整合建筑和室内的一体化设计。建筑由前后两幢楼组成,共计一万余平方米。原建筑是办公空间,改建后的酒店,主要功能有底层门厅、二层大堂、咖啡厅酒吧、餐厅、健身及各类客房110套。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着精品酒店的总体设计方向,设计追求东西方文化的共生,进行意象设计,将岁月回味与主观意象相结合,产生时空交错的舞台戏剧感,通过空间的再创造,来诠释上海特有的城市气息。

 

我描绘我心中的上海:新浪家居专访叶铮
 

我描绘我心中的上海:新浪家居专访叶铮
 

我描绘我心中的上海:新浪家居专访叶铮
 

我描绘我心中的上海:新浪家居专访叶铮
 

我描绘我心中的上海:新浪家居专访叶铮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