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 Choo 周仰杰+ILLIZA HO何佳潓:世界上的华人设计

2017-12-14

台湾室内设计周 2016 年以“燎原”为题在台北世贸中心首度呈现,获得两岸设计界的广大回响今年台湾室内设计周于 2017 年 11 月 7–9 日,在蕴含着浓郁的文创氛围的松山文创园区多功能厅及 1–3 号仓库盛大举行,以“为华人找回本心”,为“设计创新思维”的核心主题两岸设计界人士的广大关注。

台湾室内设计周期间活跃两岸的设计大咖云集邱德光、江振诚荷兰设计大师 Weijenberg、时尚大师马来西亚 Jimmy Choo、Illiza Ho等,约 100 多位优秀设计师共同为华人发声。新浪家居在现场采访了时尚大师马来西亚 Jimmy ChooIlliza Ho共同探讨了“华人设计”“设计灵感”等话题。

Jimmy Choo 周仰杰

每每提到“周仰杰”,华丽优雅的精致鞋履便会立即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周仰杰教授因担任英国戴安娜王妃生前的御用鞋履设计师而闻名于世,而众多皇室成员、社会名流和流行巨星纷纷选择穿着周仰杰教授创作的精美鞋履出席各种场合。

周仰杰来自马来西亚,父亲也是一位有名的制鞋大师。他从小就在享有“东方之珠”美誉的槟城,向父亲学习制鞋的技艺。1980年代,为了追求更卓越和极致的制鞋手艺,他远赴伦敦康得威那斯学院学习鞋履制作。该学院之后并入伦敦艺术大学五大学院之一的伦敦时装学院。

1986年创立自有品牌以来,周仰杰教授的定制设计便囊括众多手工镶嵌、手工缝制和个性化的鞋履,包括拖鞋、凉鞋、穆勒鞋和靴子。1988年,时尚杂志《Vogue》制作了长达8页的专题报道,以众多英国服装设计师的精美华服搭配周仰杰教授创作的优雅鞋履。这肯定了周仰杰教授作为鞋履设计师和工匠大师的杰出地位。

1996年,依靠其在英国打下的牢固江山和节节高升的国际声誉,周仰杰教授与已故沙宣公司创办人汤姆•耶尔戴(Tom Yeardye)共同成立成品鞋线。2001年11月,他将其在成品鞋线业务的股份出售给春分奢侈品控股有限公司(Equinox Luxury Holdings Ltd),委托他们把周氏舒适优雅的鞋履带入奢侈品市场,而他本人则继续经营高级定制鞋履业务发展。

如今,周仰杰教授大力支持教育领域的工作,不仅担任伦敦时尚学院鞋履教育大使,并出任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代言人,向外国留学生推广英国教育。

荣获大英帝国勋章的拿督周仰杰教授始终坚信“技能实现创新”,这也是他正在积极宣传的口号。他曾引用道,“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熟练掌握技术是非常重要的。设计师不应该仅仅只是擅长画画,还应该知识渊博,深谙设计创作的方方面面。

周仰杰教授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认可。2011年12月,香港设计中心授予周仰杰教授2011年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奖,旨在表彰他对设计界做出的杰出贡献及其对全球时尚教育和培训活动的大力支持。2012年3月31日,凤凰卫视在京举办““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周仰杰教授作为艺术文化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华人之一,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ILLIZA HO何佳潓

ILLIZA HO何佳潓 2010 年以优异的成绩从伦敦时装学院毕业。2011 年,何佳潓遇到了Jimmy Choo 周仰杰,周仰杰非常欣赏何佳潓的设计能力。其后何佳潓成为周仰杰的助手。在周仰杰的亲自训练下,何佳潓不断学习。

何佳潓跟随周仰杰到不同的国家及城市吸收新的理念,这些国家及城市包括英国、 德国、 布拉格、 巴西,珀斯,日本、韩国、 香港、 上海、 北京、 广州、杭州等。

2012 年何佳潓出席了巴西圣保罗的 FAAP 的设计与艺术研讨会。2013 年,何佳潓其设计作品首次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亮相。2014年3月,她荣获梅赛德斯-奔驰花草时尚大奖--最有前途设计师,从而开始了她配件设计的职业生涯。

新浪家居因为您是一位马来西亚的华人,在您的印象中当下的中国是一个怎么样的国度?

Jimmy Choo 周仰杰十年前,香港政府每一年都有一个盛大的宴会。这个宴会只邀请在各个领域里作出重大贡献的参加而且受邀请者只能一人出席,非常尊贵、隆重的一个宴会。当时,一个国际性的媒体曾经采访我,问我当时的中国有什么看法。当时,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国际上得不到认可。我回应当时的记者说,10年后,中国这支五星红旗会插在全世界的每个角落。现在,中国变得很强大,发展得很快。以前,中国需要通过模仿的方式,学习外国的产品制造为了做成生意而做了很多廉价的产品。但在这十年里,中国很有耐性的学习,手艺已经进步了。所以,生产的产品已经很棒了,超越了很多亚洲的国家。

我有中国人血统,因为父辈的原因我在马来西亚出生和长大。所以我希望大家一定要爱中国,买中国的产品,作为一种支持中国的行为。从推动个人、推动学校推动社会、推动经济。现在中国制造的鞋子、衣服、包包都很漂亮。

中国现在越来越强了,不以前。近年来中国没有参与任何战争,把关注度放在国内的发展上。不需要通过战争掠夺来增强国家,甚至很多国家开始留意中国,希望通过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来得到更多的生意。

 

新浪家居请问是怎样的契机会,您会到台北出席台湾室内设计周的?主办方邀请您的吗?

Jimmy Choo 周仰杰这是缘份,去年在红点颁奖典礼上,遇到漂亮的曼玲小姐和张清平师弟。当时,我看到有一群拿着红点奖座聚在一起,我也是华人所以我去和他们打招呼,去恭喜他们。他们很高兴就这样我们就进行了交流,相互交换微信拍照留念。后来张清平师弟联系了我,希望来马来西亚探访我。见面后,张师弟提出邀请我到台北参加台湾室内设计周,然后我就来了。因为我非常欣赏张师弟他们一些对公众有帮助的行为,如:乐乐书屋、美好关系等。我也有参与了美好关系的杯子设计,对于我来说很有趣,也能支持公益。感觉非常好!

 

新浪家居您作为华人杰出代表,设计了很多很棒的产品。我们所熟知的是鞋子的设计请问您还会设计一些其他品类的东西吗?

Jimmy Choo 周仰杰我也会设计不同类项的东西。仅仅是做鞋子的设计们也会做衣服的设计、配饰的设计、包包的设计;我的产品发布会是不需要向其他品牌借搭配的,所有展示的东西都是自己设计的。我的助手甚至会做手表的设计、木雕的设计,我们的设计会涉及到不同的素材。

 

新浪家居请问您能为我们设计领域里面默默耕耘的年轻设计师提一些中肯的建议吗?

Jimmy Choo 周仰杰英国人曾经说“好的东西是在口里面的”,意思是好的东西是需要口碑的。你设计的产品很特别、很好,就会有人赏识你,推动你的产品。好的设计总会遇到伯乐。当然,人缘是非常重要的,做人要谦虚,也要学会感恩。

 

新浪家居您参与了台湾室内设计周之后,有什么收获吗?

Jimmy Choo 周仰杰我最感动的是他们团结的力量,大家都很团结。晚宴时,来自香港、杭州、上海、北京的设计师都在互动,交换通讯方式,这是一个团结的力量。这个室内设计周大家团结在一起了。    

主办方是一群很热心的年轻人,花了时间进行策划。钱买不到的,他们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在做的,他们非常用心。希望台湾室内设计周每年都能办下去,几十年后我还会来参加。

 

新浪家居今年台湾室内设计周的主题是本心相见,请问您觉得明年台湾室内设计周的主题应该是什么呢?

Jimmy Choo 周仰杰觉得明年的主题应该是“心心相印”。大家再次回来这,你印我心,我印你心。

 

新浪家居:您是Jimmy Choo 周仰杰的助手,眼中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

ILLIZA HO 何佳潓Jimmy Choo 周仰杰先生在我眼中是一个很亲切的人,一个很好很好的人。虽然他很有名,但与他接触才发现他这么的平易近人。他这么有名还没有架子,他不觉得他自己是一个名人,觉得自己就是个一平凡人。所以他对于身边的人是没有分身份的高低或者是职业的贵贱。他很特别照顾身边的人,如:接送他的车夫、个大楼的管理员等,他都会对他非常友善。他觉得如果没有他们,就不会有今天。他要照顾他这些人,所以他的人很好,大家都很喜欢他,这也是他一直持续可以这么有名的原因。

 

新浪家居:Jimmy Choo 周仰杰除了是的导师之外,还会是一个什么样身份与您相处?

ILLIZA HO 何佳潓Jimmy Choo 周仰先生既是我的导师,是我的老板,是一个能交心的朋友。因为在设计上遇到一个很了解你的伯乐,是一个很难能可贵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可以认识到他,是我的一种幸运。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那么喜欢我的设计,也是一种缘份吧。

 

新浪家居:您会参与不同品类的产品设计,如在活动上我们了解到你会做包包的设计,请问您是什么原因您会做包包的设计的呢?

ILLIZA HO 何佳潓开始的时候,我接触很多不同类型的设计,但包包设计是我唯一一个没有接触过的。我觉得工艺设计比较不容易得到认同,包包好像比较容易。但接触后发现隔行如隔山,没有我想象中是那么容易。但包包设计很好玩,让我找到了设计的方向。包包没有固定的尺寸和外形的要求、没有限制,不需要模具局限外型。我是一个不想被控制的设计师,所以我喜欢把包包变成一艺术品,形成一个设计概念。对我而言,我已经跳脱包包传统概念的框架。

我学了一些包包基本做法之后,就开始改变了它的制造过程,所以我的包包会比较特别。我用不同的设计理念方法去完成我的作品。我在设计一款包包时一开始是设计模板,然后用不同材质进行实验,测试我的模板到底最后会变成什么样的形状。这个过程是很痛苦要花很多时间去实验,但等到完成的那一刻会很兴奋。

    

新浪家居:看到刚才展示给我们看的包包,确实传统包包元素或者概念是不一样的,请您所设计的包包的计理念是怎样产生的

ILLIZA HO 何佳潓希望把我的设计哲学理念带给大家,那包包对我而言是我擅长表现一种方式可以作为我的一个跳板,经由这个物件传达我的设计理念。

的包包的设计理念:结合生活,创新设计;

结合生活元素把现有的物件,重新的创作变成新的物件。就像我有一个包是用抽屉的把手创作的,我用把手包包的皮结合变成一个新的东西

我的包包设计主要是为了传达个概念。在设计过程它可以是一个物件,但是我更加希望它是一个艺术品,不仅仅是一个包包。希望欣赏我设计概念的人会以不同的角度去感受包包。如:包包开启的方式是多样的;包包能增加生活的趣味性;包包可以与不同领域的设计合作产生新的火花;包包与建筑结合;

 

新浪家居:您在设计的过程中,您是如何寻找设计灵感的

ILLIZA HO 何佳潓:设计一个新的包包时,先看很多哲学的书,或者是一些具有设计理念的东西,但不会一直去看包包设计相关的东西。我会一直的寻找,寻找一个概念主题。我的设计理念大部分都世界上发生的事件有关联的,然后借由设计去反映这个世界的个现象。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