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生活家|台湾游学回顾,触摸一片土地最动人的力量

2018-12-03

  

对未知的美好的向往,让我们不断开启新的探索。

新浪家居和生活家地板主办的【世界的生活家】游学系列,在9月进行了新加坡和吉隆坡城市文化探索之旅,11月16日我们继续出发,在昆明启程前往台北。去品味台湾的设计、自然、人文,他们之间的“美好关系”,品味台湾的小确幸生活哲学。

24位团员在8天的行程里,参观了法鼓山农禅寺、朱铭美术馆、菩萨寺、日月潭涵碧楼、亚洲现代美术馆、台中歌剧院、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乐乐书屋等经典项目;与张清平、唐忠汉、黄书恒、蒋友柏等知名设计师面对面交流互动;流连在夜市,体验最烟火气、最有人情味的台湾;在宝岛明珠日月潭环湖骑行,在故宫博物院感受文明的延续......

   台 湾 初 体 验   

11月的台北被温暖湿润的东北季风吹拂着,太平洋的水汽化作绵延的冷雨。我们到台北的第一天就遇到了整天的阴雨,而离开台湾前一晚,阳明山上的美军俱乐部晚宴,门外潇潇细雨,灯下对坐举杯,更觉不舍。此行大部分团员是第一次到台湾来,冬季到台北,若没有赶上一场阴雨,怎会理解《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这首传唱两岸的台湾经典歌曲呢。

台湾让人欲罢不能的,除了软软的台湾腔和热情真诚的笑脸,还有美食。在台湾的几天,士林夜市、宁夏夜市、师大夜市、饶河夜市、逢甲夜市……我们几乎把台湾有名的夜市都扫荡过了。还有台湾的各色时令水果吃到饱,毕竟回去就没有那么好吃的水果了;日月潭边卖了几十年的茶叶蛋也不能错过,一次吃俩.....回去的时候应该都胖了几斤吧。

台北不是一个从外观上吸引眼球的城市,但是很适合过日子。台北地震多,所以高楼不多。台北的城市景观很多是依据市民生活本能发展出来的,聚一聚就能自发形成一个夜市、一条布满创意小店的街道。在城市同质化越来越高的时代,这些有个性的小商店成就了台北的性格。比起同为国际化大都市的香港,台北要安静从容得多。熟悉的语言,热情的笑脸,随处可见的便利店和独立咖啡馆,二十四小时不打烊书店,台北让人十分安心。

  

   师 者 交 流   

此次设计游学我们参访了三家著名的台湾设计公司,位于台中的天坊室内计划,位于台北的近境制作和玄武设计。而在21日的台湾室内设计周,专程去聆听台湾著名设计师蒋友柏的演讲。

19日上午我们拜访了著名设计师张清平创立的天坊室内计划。张清平问,什么是设计?每位设计师都说出了自己的理解,张清平没有直接告诉设计师他的答案,而是说——他不会说自己是设计师,而是自称“设计工作者”,因为“师”乃他人给你的尊称。做设计当秉持这样的温良恭俭让的心态,以人为本当从做人开始。张清平循循善诱,如长者、如师者引导设计师思考什么是设计,如何做好设计,令我们受益匪浅。

22日我们拜访了在台北的近境制作和玄武设计。两家公司的名字都有一个特别的起源。

“近境”源自春上春树的小说《边境·近境》,“近境”这个词隐喻着一个美好的开始 ——设计就是开始去创造一个值得憧憬的未来。唐忠汉分享了他的设计经历以及他不同阶段对设计的思考。中原大学室内设计系毕业后去了一家具公司,从家具领域唐忠汉看到了更多室内设计的细节,如对材料的处理、比例的掌握,也更懂得从生活出发去创作。这个经历让近境制作的设计理念和手法有别于别的室内设计公司,也为后来唐忠汉创立远域生活,从空间设计延展到住宅的软装配套服务打下了基础。近境界制作以室内建筑的方式去设计空间,注重空间的光影、材质、细节、体验,探索现代东方的住宅方式。唐忠汉特别注重从生活出发去做设计,他说,“十几年过去,现在来看,我们的设计依然是源自生活的热情。”

深谙中国传统文化的黄书恒,将台湾公司命名为“玄武”,上海分公司命名为“丹凤”,用这两只中国的神兽来表达他融合东西、交错古今的理念。当代的设计师应拥有跨界创新思维和整合不同专业内容的能力,并且形成自己的观点和态度,用作品有效地跟时代对话。黄书恒为我们分享了他对东西文明此消彼长的发展进程的研究,并预示下一次文艺复兴将于不久之后的东方发生,届时中国设计将会成为世界舞台的焦点。黄书恒一直致力于推动新东方文艺复兴思潮,融合古典与现代元素,创造了他独有的机械美学,通过“东方精神”与“西方工艺”的结合,赋予钢铁零件诗意的温度,成为他个人显著的设计特点。

蒋友柏在台湾室内设计周上的演讲《设计只剩变态之路》,以从蛹到破茧成蝶的“变态”过程比喻今日以及未来的设计状态,令人耳目一新。社会的变迁、生活习惯的变化,设计发生的条件和要解决问题的和过去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经没有固定的设计定义,也没有固定的设计模式,这是一个不能被定义的时代。设计的使用情境是以便利、舒适还是情感为主?过去,我们如何去使用设计?未来将如何进行设计?蒋友柏不断发问,引导着大家重新去思考当下设计发生的前提,颠覆既有思维,打开设计的新世界。


  心 创 意 心 生 活  

台湾的设计就如台湾人一样友好。简洁、舒适、实用,宁静,不炫技,不追求视觉上的刺激,更在意精神上的应和。你常常在台湾设计中感受到设计师敬天、惜物、爱人的心意,在游学的过程中我们常常被这样的心意所打动,水月道场里温和、热心的义工,菩萨寺的水声,亚洲现代美术馆的光影,乐乐书屋的雨声,日月潭涵碧楼开阔的湖景......偶有台中歌剧院这样看起来不怎么台湾的设计,提醒我们台湾创造性的一面。

姚仁喜设计的台法鼓山农禅寺又称水月道场,是现代寺庙的典范,没有斗栱飞檐,也不见琉璃朱柱香火缭绕,只有朴素的清水混凝土盒子和一方静静的水面。禅不可言,但是当阳光透过镂空的经文进入室内,当大殿倒影在水面遥相呼应,你感受到了禅的存在。姚仁喜的设计正应和了佛法的要义,一切有为法  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道场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为我们做导览,许多义工以这样的方式传扬佛法,这里不仅是信徒们礼佛的地方,也成为了台北市民休闲放松之地。这或许就是圣严法师和姚仁喜设计一个如此现代的道场的原因——让佛法走进日常。

位于台中的菩萨寺也是一座现代寺庙,热闹的马路边,一株老梅树,树下一静默大石。顺着水声,内景象隐隐呈现,推开木门,便进入了禅的世界。虽是清水混凝土的主体结构,爬满墙体的藤蔓和流水潺湲的景观墙柔软了它,颇有日本园林的禅境。阳光和微风在老树的枝叶间缠绵,坐下来,看着眼前的一泓清水,禅的种子便埋下在心中。寺庙由半亩塘设计,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台湾建筑设计公司,归纳出“节气建筑”的创造哲学,依循大自然的运行,顺应在地环境的特性,以尊重及谦逊的设计态度,对环境、对文化、对生活做出良善回应,建造生态永续的心灵居所。

这次我们还去参观了台湾另一个必打卡的宗教建筑,由贝聿铭、陈其宽设计的东华大学路思义教堂。贝聿铭、陈其宽打出传统的教堂形态,以四面墙支撑起整个建筑,混凝土墙外铺金黄色琉璃瓦。简洁而优美的建筑结构别具一格,被美国Getty Foundation视觉艺术基金会评为10个全世界最美的20世纪建筑之一。教堂接近土地的颜色给人一份安定感,每天有许多学生在教堂所在的草地上闲坐。此时你觉得离宗教并不是很遥远,也无需怀抱敬畏,它是尘世生活切实的一种力量。

农禅寺和菩萨寺或多或少都受到了日本清水模建筑的影响,在安藤忠雄设计的亚洲现代美术馆,我们找到了这种建筑风格的源头。美术馆是安藤忠雄标志性的清水混凝土风格,以正三角形将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成3个楼层,错落成无数个三角形。因台湾多地震,美术馆内的柱子全是「歪」的,由V形钢架构造而成的空间及帷幕窗景也都呈现三角形。安藤忠雄在美术馆中以光影来营造神圣的场域,光影的变化让人们在建筑的动线间、转折处,不经意就有意外的收获。我们此次的意外收获是,恰逢美术馆举办“花语花博”艺术特展,一次性看到了草间弥生、村上隆、奈良美智、赵无极、张大千、林风眠、周春芽等中外大师的艺术作品。

同样出自日本建筑师之手,伊东丰雄设计的台中歌剧院是完全不同的视觉感官,当年的台中市长需要一座颠覆性的建筑让台中进入人们的视野。整个建筑曲墙、无柱、无梁,全院有58个曲墙,形成延绵起伏的内部结构,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曲面。伊东以声音涵洞的意念,筑构出生命流动力,随着光线、声音与空气的穿透,随着人的穿梭、移动,流动的活力就从建筑物延展开来。这座建筑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故事除了超级难建造,从设计到落成历时10年,还有——伊东丰雄和扎哈·哈迪德的方案哪个更好。

台湾高楼不多,但颇多大师之作。日月潭涵碧楼酒店也是一个。这家花巨资打造的台湾最美酒店,由设计巨擘Kerry Hill操刀。Kerry Hill只用了只有水平和垂直两种线条来设计日月潭涵碧楼,水平线代表日月潭的湖水意象,垂直则是四周的群山意象,Kerry Hill把设计的主角变成日月潭,让每一个房间都可以看得到日月潭的美景。横平竖直的线条,石头、木头、铁、玻璃,四种材料,没有多余的造型,没有多余的色彩,看似没有设计,却是最高级的设计。涵碧楼在工艺细节上的讲究同样令人赞叹不已,十几亿台币并没有展现在富丽堂皇的装饰上,而在各个完美的细节中。不由佩服Kerry Hill的前瞻性以及涵碧楼创始人赖正镒的品味和魄力。看了日月潭涵碧楼,也就理解了青岛涵碧楼的海景、光影,还有赖正镒最爱的鸡蛋花。

             

“为亲爱的他发现了一本好书,好乐吆;听到一段以往已久的怀念旋律,好乐吆;学得一道振奋全家味蕾的好菜,好乐吆;今天看的是小棉袄最喜欢的故事,好乐吆......闻到记忆中原乡的阿公茶,好乐吆”,乐乐书屋代表了台湾人的小确幸精神,也让我们看到了台湾特有的脉脉温情。张清平设计的乐乐书屋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书店,而是一个集跨界、美学、慈善为一体的文创空间。乐乐书屋的经营模式很特别,花费150台币入场,一天内不限时取阅书籍,免费供应茶水、咖啡、小点心。这里的书籍不售卖,只能「交换」,用两本书换乐乐的一本书,多余的书捐出去给小朋友。书的交换不仅有了知识的流动,更有了爱的传递。张清平经营的不是一间书屋,而是人与人、人与空间、人与自然、人与文化之间的“美好关系”。


  人 文 涵 养 设 计  

到巴黎不去罗浮宫,到伦敦不去大英博物馆,到莫斯科不去冬宫,那其实错失了这个城市的灵魂。

到了台湾怎能不去故宫博物院呢。在游学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世界闻名的博物馆,占地超过了16公顷,馆内收藏文物达到70余万件,每隔3个月更换一次展览文物,据说要看完整个馆藏需要30年。短短半天的行程只能看到馆藏的一角,浩瀚的文明之光和艺术之美叹为观止。

我们还参观了国际著名雕塑家朱铭创办的朱铭美术馆。这里存放着朱铭最重要的创作,以及国际知名艺术家的作品。我们非常幸运地碰上了朱铭最新作品系列《芭蕾》的展出。而占地11公顷的朱铭美术馆也出自朱铭之手,朱铭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厉害的策展人,公共园区的作品大部分都具有互动性,游客便也成为朱铭作品的一部分,在在天空和山海之间和艺术对话。我们打着伞在雨中观看朱铭的作品展《太极》,仿佛和这作品一样融入了天地之间,感受到绵绵不绝的元气。

在欧洲,小朋友逛博物馆、美术馆是学校的必修课,自小的熏陶培养了他们对美的认知和感受力,以及创造美的能力。欧洲在欧洲你几乎看不到丑的东西。设计的进化以文明为根基,美的熏陶对人的改变就像春雨润湿的土地底下,嫩芽正在萌发,慢慢撑开裂缝将要迎接阳光。

“旅行,造就了人”,行走得越多,越能理解安藤忠雄的这句话。8天的时间触摸到台湾熨帖的美好,台湾还有很多值得慢慢去发掘的地方,值得一去再去。愿意再一次花8天时间去体会一片土地最深厚的力量。吃过的饭,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最终融入到血液里、思想里。而对一个品牌来说,走的每一步、做的每一件事都会累积成为品牌的肌肉血液和气质。【世界的生活家】自2017年意大利米兰启程,已经走过十多个城市,期待下一次出发!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