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uccio Laviani:产品即艺术品 需要独立呼吸空间

2018-12-13

  11月22日至11月24日,2018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览会再次登陆上海展览馆。这是米兰国际家具家具展来到上海的第三年,来自意大利的巅峰制造和设计品质再一次征服了中国的消费者,超过22500的专业人士见证了这次盛会的成功。

  展会期间,在意大利明星灯具品牌Foscarini展位,新浪家居有幸采访到意大利著名设计师Ferruccio Laviani。

Ferruccio Laviani接受新浪家居专访Ferruccio Laviani接受新浪家居专访

  他酷爱幻想,设计的家具充满活力且富有想象空间,他擅长运用多变的颜色带出每一件作品的特质。多年来,从孟菲斯到简约主义风格,他从不受束缚地尽最大努力去追求完美,在可能的限制内,与项目保持能够到达的最真实的关系。

  他是众多超级大牌的御用设计大师,合作过的品牌包括Kartell、Dolce&Gabbana、Citroen、Swarovski、Panasonic、Hennessy、Abitare il tempo、Antonini、Barovier&Toso、Cassina、CITCO、Dada Cucine、De Padova、Emmemobili、Flos、Foscarini、Limonta Society、Marazzi-Ragno、Molteni、Moroso、Piper-Heidsieck、Porro等。

  这次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就可以看到 Ferruccio为众多品牌设计的产品,同时他还为多个品牌设计了展览空间。Foscarini的展位设计即由他操刀,以品牌色红色为主基调,融入50多个产品的颜色,塑造出渐变的色彩效果,以此传递品牌的多样性。

由Ferruccio Laviani操刀设计的Foscarini展位由Ferruccio Laviani操刀设计的Foscarini展位

  从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到产品设计,Ferruccio的设计范围很广,他说他喜欢做不同领域的设计,这会充分激发他的设计灵感,而不是囿于一个小小的笼子里面固步自封,他认为那样会非常无趣。

  采访的过程中,我也见识到了这位设计大师非凡的一面。Foscarini展位人来人往,一些灯具摆放的位置,或多或少被人为移动。Ferruccio设计的经典落地灯Tuareg被挤到了墙角,采访中他注意到了这一点,于是忍不住走过去将Tuareg往外挪了挪,他说他忍受不了这盏灯靠着墙壁,因为在他看来,每一件灯饰都是艺术品,需要呼吸,需要独立的空间。

Ferruccio Laviani和他设计的Tuareg 落地灯Ferruccio Laviani和他设计的Tuareg 落地灯

/ 访 谈 实 录/

  新浪家居:今年是第三届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这是您第几次来?对于今年的展会感受如何?

  Ferruccio:这是我第一次来,虽然我以前来过上海,但是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我是第一次来到现场亲身感受,以前只看到过展会相关照片,我觉得很不错。这是一个很有规模的展会,而且越来越正式。今年来到现场参观,也为我下次参与展会积累了一些现场经验。

  新浪家居:据我了解,这次展会好几个展位空间都是由您来操刀设计的,能否介绍一下Foscarini展位设计的理念?

  Ferruccio:这个展位的设计概念很简单,就是从色彩着手。我以Foscarini标志性的红色为主色调,结合其产品系列的颜色,运用红色的细微变化,呈现一种渐变的效果。从橙色到紫罗兰色到洋红色等等,都是从产品颜色演变而来。我划定了空间的轮廓和视觉界限,产品呈现在一个红色的“外壳”当中,借用从电子音乐世界的描述,仿佛悬浮在Glitch和Vaporwave之间。Foscarini展位标志性色彩空间,传达的正是品牌本身。

  新浪家居:您为Foscarini设计了很多灯具产品,这些产品设计的核心理念是什么?据我所知您是您毕业于建筑设计系,如今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产品设计各领域皆有涉猎,在您看来,这几者之间有哪些异同?您更喜欢哪一个?

  Ferruccio:我希望赋予这些功能性的产品以艺术的形态,它不只是一个灯,而是一个改变空间的东西,是一个“艺术品”。你用买灯的价格,得到一件艺术品。每一个产品的设计都不同,每个设计都有其独特的外形,这就是我的核心理念。

  做设计,我需要不一样的变化,从大的建筑项目,到小的产品设计,不同的设计会给予我不同的灵感,我喜欢这种丰富的跨界,如果只能够在一个领域做设计,我会觉得很没劲。

  新浪家居:与Foscarini品牌合作感觉怎么样?

  Ferruccio:我和Foscarini的合作已经将近30年了。在我还是默默无闻时,Foscarini把我设计的第一个产品生产了出来,那是一个非常经典的落地灯,所以我很感谢Foscarini给予我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共同创造出一个经典的产品。现在,我们的合作已经不只是灯具产品,还有空间设计。我很享受这种成就,所以从个人情感层面来说,Foscarini对我而言是非常特别的。

1992年Ferruccio Laviani为Foscarini 设计的Orbital 工业玻璃材质落地灯1992年Ferruccio Laviani为Foscarini 设计的Orbital 工业玻璃材质落地灯

  新浪家居:米兰国际家具展从意大利来到中国,您如何看待这件事?

  Ferruccio:米兰国际家具展在米兰是一个很有历史的展览,亚洲市场对于欧洲来说已经变成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市场,欧洲品牌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越来越懂得去欣赏高品质的产品,所以很多高端的品牌愿意来到中国,这也是米兰国际家具展在米兰之外选择落地中国的原因之一。

  互联网时代,我们都习惯于网购,但是网购只能看到图片,如果能去实体店看到实物的话,感觉会很不一样。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就相当于意大利家具品牌在中国开设的一个“实体店”,你可以更近距离了解这些品牌和产品,拥有实际的体验。

  新浪家居:您对于中国的印象怎么样?

  Ferruccio:我1999年第一次来中国,现在的中国和我初次见到的中国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像是两个不同的国家似的,发展的速度让人很惊讶。就城市来说,我喜欢上海更甚于北京,上海非常国际化,我觉得这里很有意思。

—end —

采访&撰文 / 贺艳

特别感谢Foscarini提供采访场地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