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梦想家》第四期:我的人生,我做主

2019-03-04

  上海的南昌路是一条有故事的路,徐悲鸿在这挥毫泼墨,巴金在这写出《激流三部曲》,徐志摩和陆小曼在这柴米油盐姜醋茶……无数游客在这边穿梭的旧里弄老房子间,徘徊一圈又一圈,只为捕捉一丝过往风情。

  本期《非常梦想家》改造的就是位于南昌路的百年老房中的某个单间,从外部看,清水青砖的墙面爬满斑驳,几何红砖饰带积淀着岁月尘埃,整体像是被打翻的黄酒,随着时间流逝朦胧泛黄,又不经意传来沉淀的醇香,引得多少文艺青年在此流连沉醉。

【委托人信息】

  本期的委托人是80后单身女孩陈小姐,两年前因为公司裁员,失去了工作。离职后她退掉了在公司附近租住的房子,回到了老家崇明,对人生进行重新的思考和整理。

  陈小姐并没有急于重新投入职场,也没有听从父母长辈的要求恋爱结婚,而是闭关复习,去年考上了武汉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重返校园。

  为了节约时间成本,也为了重新适应大城市的生活节奏,陈小姐决定在市区租房。

【租房要求】

市中心

交通便利、生活设施齐全

租金在2500元以下

能满足个人的生活起居

父母偶尔会来留宿

附加项:最好出门就能看到梧桐树

  因为陈小姐原先就曾在公司附近租房,位于新天地板块,她非常喜欢那里的生活氛围,因此希望这次也能在类似的区域租房,但是由于目前没有工作,只能接受2500元以下的房租。

【房屋现状】

  本期节目业主所住的单间是上下两层的户型,楼下是起居空间,楼上是卧室,全屋只有10.7㎡,大大小小问题一目了然。

  问题一:空间狭小、装修老旧

 ▲一楼起居室

▲一楼起居室

  问题二:年久失修地板墙壁均严重发霉

  问题三:楼梯过陡,上下楼蕴藏极大风险。

▲通往二楼的楼梯

▲通往二楼的楼梯

  问题四:二楼卧室采光极差、层高过低

 问题五:单间无厨卫功能,楼房只有公共卫浴

  ▲公共卫浴

▲公共卫浴

拆!修!建!最彻底的旧房改造来了

【梦想设计师】

  本期为我们带来精彩改造的设计师,是上海集物建筑设计创始人史鑫鑫,同时也是iColor优秀的设计合伙人,在快餐化、商业化泛滥的当下,她执着于一份匠心,将空间寸寸雕刻出独一无二的气质。

【改造过程】

  初次观察这间老房,史鑫鑫关注的并不是屋中诸多令人头疼的疑难杂症,反而是各种让她眼前一亮的闪光点,她希望能保留这些有历史记忆和年代特色的亮点,而非粗暴直白地彻底改头换面。

  一声令下,施工团队遵照嘱咐入场清拆!

  无论是内部结构还是施工材料,这栋房子真是表里如一的“历史悠久”,墙面竟然是用稻草和泥巴粉调制而成的。

  针对二楼卧室层高过低,本来打算把吊顶拿下来以增加高度,可惜过程中发现这种老式建筑靠木质隔梁作为上下楼的支撑构架,且顶梁与隔壁房子连在一起,无法移除或切割,只能作罢。

  拆完后就到下一步——加固修复和保养维护了。iColor施工合伙人先用水泥增加墙的凝固度。;再刷防水层防止渗水和霉变;再于顶梁处刷防腐层,防止木头发霉;最后找平墙壁令家具可以更加贴合。

  接下来开始真正的改造阶段了!

  在房梁中加上隔音棉,老房子最怕的噪音问题终于得以解决了。

  再是采光问题,二楼卧室的光线基本靠楼梯和小半扇窗户支撑,史鑫鑫老师切割了部分楼板以增加光线。

教科书般的小户旧房改造

  原来的一楼起居室昏暗、老旧、逼仄。

  改造后,这里变成了“华洋杂处”,也变成了“过去与未来”的交汇之地,复古的深绿色护墙板和软装,碰撞前卫与凝练的现代风格,搭配地天衣无缝。

  设计师选用马蒂斯窗外系列中的第一幅作品作为客厅背景画,色彩与整体空间相得益彰。

  视线回到沙发旁边的迷你厨房,为了达到毫厘必争的目的,史鑫鑫老师通过移动家具将每一寸用到极致,集厨房、洗衣机、储物空间为一体。

  下方抽屉拉出来是放置砧板的空间,固定后就是切菜的位置。


▲抽屉固定后变成切菜区域

▲抽屉固定后变成切菜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空间非常小,史鑫鑫老师为业主挑选的一切家具器用均选用最小标准。本期的迷你水槽是她寻找许久、反复对比后找到的“史上最小水槽”。

▲迷你水槽

▲迷你水槽

▲柜橱柜与楼梯一角

▲柜橱柜与楼梯一角

  改造前的楼梯,陡峭、踏面宅、“危机重重”。

  改造后,原本陡峭的楼梯变得平缓,踏板下还贴心地增加了灯光,以确保上下楼的安全性。

  楼上更是惊喜连连,原本的卧室采光、储物空间严重不足,加上层高较低,让人感到无限压抑感。

  在细节上考虑到了极致。

如果你也想获得住房改造方面的资讯,欢迎关注《非常梦想家》系列节目,新浪家居作为《非常梦想家》战略合作媒体,也将关注并持续报道改造详情。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