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佳华蔡坤平:深耕健康产业市场 编织中国“健康梦”

2013-09-22 新浪家居

  奥佳华是一家有17年发展历史的马来西亚著名健康品牌,2012年,奥佳华与同样成立于1996年的蒙发利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拓中国市场,开启了奥佳华品牌中国新纪元。而就在2013年9月,有消息称蒙发利拟要约收购奥佳华母公司,奥佳华在中国发展之路将更进一步。

  9月12日,新浪家居采访了厦门蒙发利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奥佳华中国区总经理蔡坤平先生,证实蒙发利已获得奥佳华主要控股股东和董事的不可撤销承诺函,承诺就其合共持有的OGAWA股票6462万股(占OGAWA已发行股份的53.851%)接受收购要约。

  中国人对健康日益重视,中国健康产业也正在成为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面对市场潜力巨大的中国健康市场,每个企业都期望赢得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作为国际著名健康品牌,奥佳华以其创新的产品和良好的品牌形象俘获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在采访中,蔡坤平同样分享了奥佳华的“健康梦”,即以“融入生活 享受健康”为口号,将智慧科技融入家居生活,让消费者享受健康、愉悦的生活。

奥佳华蔡坤平:深耕健康产业市场 编织中国“健康梦”
厦门蒙发利营销有限公司、奥佳华中国区总经理 蔡坤平

  访谈嘉宾:厦门蒙发利营销有限公司、奥佳华中国区总经理 蔡坤平

  访谈地点:新浪家居访谈直播间

  访谈时间:2013年9月12日

 访谈主持:新浪家居 陈海红

  马来西亚第一健康品牌 奥佳华与蒙发利合作深耕中国市场

  【新浪家居】蔡总,您好。我今天早上刚查到一个信息,称蒙发利拟要约收购奥佳华,现在事情发展到了什么程度?

  【奥佳华 蔡坤平】我们(蒙发利)跟奥佳华已经有十几年的合作,这次要约也是我们前期合作铺垫下来的基础。现在已经基本上成为事实了,双方已经签约了一个不可撤销的承诺书,收购成功后,我们大概占他们53%的股份,成为实质上的控股方。

  【新浪家居】我们也知道蒙发利发展有17年了,而奥佳华是一个马来西亚的品牌,也是一个比较高端的品牌,这个要约收购对蒙发利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在里面?

  【奥佳华 蔡坤平】奥佳华这个品牌,不是行业内的人不是很了解。奥佳华,1996创立于马来西亚,2007年在马来西亚成功上市。2008年他们就开始全球扩张,现在已经在十九个国家、地区发展跨国经营,至今为止大概有800多家专卖店、专柜。

  【新浪家居】如果这样说,对蒙发利来说算不算是一种全球性的、从中国走出去的感觉?

  【奥佳华 蔡坤平】是的,因为奥佳华不仅是马来西亚第一健康品牌,,还是全世界名列前五的知名健康品牌,所以蒙发利收购了奥佳华,企业就变成了拥有自主的国际品牌了。这也意味着蒙发利从研发、制造型的企业,彻底转型成为具有品牌、有渠道、有研发、有制造、有售后能力的全产业链的公司,未来将专注于健康产业的市场深耕。

  中国亚健康人群占比75% 健康产业规模超万亿

  【新浪家居】我们现在也看到近几年健康发展水平,消费者对于健康的关注度都很高,健身器材在市面上也比较多,您觉得现在整个健康行业发展的整体市场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还是处在一个初期发展的阶段?

  【奥佳华 蔡坤平】说到健康市场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先来分享几组数字:第一,西方的发达国家在消费健康产品上将近达全年收入48%,但中国现在目前调查比例只达8%左右。这个差距比较大。

  第二,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8号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提出发展健康产业的“国四条”。这个会上透露了一组权威部门的测算数据,称2013年健康大产业里面整体规模将接近2万亿,到了2016年这个规模将接近3万亿达到全球第一,到2020年总规模是达到8万亿,所以这个规模还是相当大的。

  第三,从亚健康权威的机构调研结果看,我们中国现在亚健康的人占比例75%以上,这个比例还是相当高的。所以我们在中国的市场空间很大,奥佳华产品品类主要包含健康保健、健康塑体、健康环境这三大类,其中健康保健类前几年已经超过100亿的规模了,健康塑体跟健康环境今后肯定是千亿的规模。

  【新浪家居】您说的100亿的规模是指整个市场还是我们奥佳华占据的市场?

  【奥佳华 蔡坤平】指的是整个市场,健康保健市场现在目前规模还不是很大。但是递增的速度挺快,从国家统计看,中国的健康保健市场每年的增长速度应该在30%—40%。

  【新浪家居】中国健康市场这么大,奥佳华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目标?

  【奥佳华 蔡坤平】现在我们先把自己的市场做好。目前对我们来讲,首要的事情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前期我们设定了自己的方向,就是立品牌、建团队、铺渠道三个任务。

  奥佳华的“健康梦”:希望有爱有家的地方就有奥佳华

  【新浪家居】近年来奥佳华的销售情况是怎样的?蒙发利与奥佳华深入合作之后,对于未来的发展目标,有没有一个销售的预期在里面?

  【奥佳华 蔡坤平】我们跟奥佳华是合资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成功地进入了很多商场。单店业绩2012年与2011年同比增长35%,2013同比增长30%—40%,2013上半年业绩翻了一番。

  后续要怎么发展,这也是我们思考的重心,因为我们现在提出了从原来的保健按摩产品往大健康方向发展的目标,希望拓宽整个产品架构,逐步形成健康保健、健康塑体、健康环境多品类阵营。

  所谓的健康塑体,主要是指迎合都市健康塑体的需求,今年我们推出了“型动派”塑身产品,风靡东南亚、中国。健康环境则主要是指空气净化、水净化,这是我们未来想延伸的项目。

  【新浪家居】我们现在保健和塑体这一块已经开始做得比较好,接下来是不是还要继续开发环境这一块的产品?

  【奥佳华 蔡坤平】是的,因为这个也是我们大健康方向之一。今年我们提出了新的品牌理念就是“融入生活、享受健康”,也就是我们深挖目标人群的健康消费需求的结果。我们希望将智慧科技融入到我们的日常起居生活,拓宽产品的结构,让消费者享受更健康、更愉悦的生活。

  【新浪家居】奥佳华本身也在编织一个中国梦,这是奥佳华的“健康梦”。那么,这个健康梦是什么含义?

  【奥佳华 蔡坤平】健康梦,就是把奥佳华理念拿来给大家共享,我们认为健康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质感。我们认为健康成就未来,健康成就梦想,希望有爱的地方就有家,有家的地方就有奥佳华。

  【新浪家居】今天谢谢蔡总来作客我们新浪家居,也祝愿蒙发利和奥佳华发展得越来越好。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