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艾洋:突破空间极限,赋予建筑自然的生命力

2019-09-24 进口瓷砖

  “设计者最大的幸运便是遇到完全信任我的客户,客户的信任就是我施行每一件小事的动力。”

  ——马艾洋

马艾洋室内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设计总监马艾洋

  在欲望尤为混杂的都市中,每个人都企图在城市空间里寻觅一份小小的归属感、认同感,美好的家居空间设计正好满足了人们这份情感需求。在重庆知名设计师马艾洋看来,设计不单单是一种手法,更需要把人性化的设计构思和富有奇思创意的美学构想融入于设计之中。

  马艾洋倡导精简、实用、精致、艺术的空间风格,他不拘于风格和形式的约束,强调建筑空间的灵活性和可变性;对细节的精益求精,强调“设计不只是纸上谈兵”,将设计与施工可行结合起来。从别墅的室内空间至户外花园都是其整体设计,有效地将户外花园与室内风格、功能等综合统一起来,使空间更灵动融合,让建筑本身更赋有自然的生命力。

【访谈实录】

  记者:您作为一名学过建筑设计的室内设计师,你怎么看待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两者之间的关系?

  马艾洋: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这两个职业在国外早已融合在一起,设计师们不必刻意强调建筑设计师的职业划分。但在中国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若要达成相互融合的状态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过程,目前国内这两个职位划分较为明显,一个项目的建成需要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师、软装设计、园林设计等多个单位配合,从而将空间更好的进行融合。

  在我看来这样的设计在某些环节上会有些脱节,比如建筑外观和空间内部的设计不是一个整体的设计,软装与空间的构造关系没有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整体的设计理念将会出现偏差。因此我目前研究的方向是怎样将建筑、室内、软装和园林环境进行一个整体规划设计。

  另外在我看来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我们将建筑空间体量做的很漂亮,将建筑和景观进行有效互动,使空间变的更加灵活有生命力,那么室内设计将无需运用过多的装饰性材料,只要将适当的灯光、颜色和家具、艺术品相结合,整体空间便会大放光彩。

  记者:在实际应用当中建筑设计思维给你带来了哪些灵感?

  马艾洋:在我学习建筑之前,我对建筑空间的思维还只存在于二维的设计之中。学习建筑之后,我会用三维和4D的方式去设计整体空间,这种思维方式不需要我起先去考虑空间中的风格运用,而使我学会了先用一种俯看的方式去观察建筑中的各个环节。

  比如哪些空间可以推出来,哪些墙顶可以开窗,楼体该怎样改造,户外景观怎样和室内互动,自然的光线应如何去运用等,如同安藤忠雄的建筑,设计师除了能够将自然光引入室内,还要学会控制光。

  在我看来在设计过程中对于光的控制实际上是最难的,设计师要去衡量关于光的照射度和角度如何在空间释放它的能量。现在我的设计思维更多会从空间角度出发,而不是平面化去运做色彩、构成、符号。

  记者:您是否有完成过旧建筑一些改造的项目,如果有能否具体描述下这个项目?

  马艾洋:现在采访之地法国水师军营便是出自我手的旧建筑改造项目,这个项目是由成都的王亥老师设计提案,具体的深化设计、施工、落地、现场指导是由我和我的团队一手完成。

  这是我和王亥老师的第一次亲密合作。这个项目的前身是一个一百多年的建筑,也曾是文物保护单位,在对这个项目进行改造时曾遭到政府的反对,不允许对其拆改,甚至不允许打洞,不允许破坏里面的装饰。

  面对此种情境设计团队抛开设计表面的形态去设计,这也被我们称为“一种看不见的设计”,面对这个老旧的建筑,我们的手法是以旧作旧,通过一些灯光、材质、一些家具软装去设计空间,感受空间的一些温度和一种人文情怀。

  由于我们无法改变其他装设,所以在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设计团队在灯光设计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包括管线的布置。整个项目的灯光和线路全部采用裸装设计,运用多种颜色的管线去做空间的构成,有绿色的、橙色的、蓝色的,不用颜色的运用赋予空间更多的色彩,为了不使色彩过于飘摇,空间中还加入了一些新的时尚元素使其沉淀。

  另外整个项目的管线设计也是非常精致、非常规范的,包括每一个弯头、接头,我都在现场亲自去排版、编排,让它呈现一种新的艺术美感。还有在水师兵营中庭打造时,因为考虑到要保留其原有的古文物痕迹,在地面石材的选择上较为用心,整个改造项目从建筑到空间在不同的平面和转折中完美呈现。

 记者:关于现代设计发展和传承一些传统,您有一些什么样的感想吗?

  马艾洋:在我看来设计是要不断发展与创新的,设计师应该不停的学习与求变。面对客户的审美疲劳,设计师更要不停的进行自我超越。中国传统的设计思想强调“开神兼备、气韵神动”,以“意境”作为私宅建筑作品的追求目标。

  中国传统建筑的艺术构思,尤其注重将建筑的客观功能与人的审美相融合,借助建筑的形式畅神达意,抒发情怀。我们在发展现代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去挖掘,在基础上植根于文化精髓,将文化更好的得以传承,通过提炼将其融合到现代的设计中去。

  记者:近年来,国内越来越重视原创设计、本土设计,为什么中国需要“原创设计”,原创对一个作品的重要性是什么?作为一名设计师你如何理解本土特色设计这个概念。

  马艾洋:国内对原创设计的重视,我认为所有设计都可以概括为:功能和形式。功能以人的生活为主要前提,遵循设计对象的生活习惯、传统布局,别墅设计就是为人的居住而设计的。而设计中的视觉元素则是贯穿在设计理念下的审美表达,必须通过独特的生活经历以及自己的生活哲学,才有可能表达出既合理又有创意的设计。

  何为本土特色设计?首先从大环境来讲本土特色设计是中国符号,从居住重庆小环境来讲,我认为这是山城的一种文化。所谓山城文化,重庆是一个有山有水有热情的城市,它有传统川江号子、山城棒棒军、吊脚楼、老城门,还有很多农耕文化在其中,我们在设计中很容易找到本土文化的根基,就会根据文化做出很多有趣的、有文化底蕴的设计。

  比如张艺谋做的“武隆·印象”这一题材,他将重庆一些民族文化包括农耕文化,山城文化进行融合,这样的作品更有视觉冲击力,反而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一定要把本土特色根源抓牢,然后再将其放大,最终将其推上世界舞台。

  记者:您是如何将本土特色设计运用到您的设计作品当中的,有没有一些案例可以给我们分享。

  马艾洋:关于本土设计案例还要从我的家说起,由于我本身比较喜欢极简风格,又因我现在的家在重庆南山之中,群山环绕,环境优美。

  在设计之初我以南山为题材,将南山的意境,森林的感觉、幽静的感觉,参天大树和水融于设计中,通过抽离与提炼,让人既体会到现代空间的简约之美同时又感受到一种山水意境在其中。

  目前我自己的私宅项目正在实施当中,不论是从空间构成,还是一些软装家具或者墙面的画作选择,我都将重庆的山水文化融于其中,赋予空间诗意情怀。

 记者:有人说,“极简设计是去除所有肤浅的无用之物”。您是如何看待现在流行的极简风格?作为空间设计师应如何落地呈现?

  马艾洋:在我看来极简,也是一种极奢,它将设计的元素、色彩、照明、原材料,简化到最少的程度,但对材料的质感、工艺的要求却很高。看似简单的设计,其实蕴藏了无数意想不到的细节,以及设计师在取舍过程中的思考。

  从设计的创意到落地,设计师将思考者与行动者的身份有效结合,在施工过程中我会亲临现场指导设计,施工中如若发现问题,我们会采取砸掉重新修筑的方式,我们所体现的这种工匠精神,深得业主信赖。

  我认为身为设计师应全方位的呈现空间艺术美感,包括建筑结构、景观、室内软装、灯光及生活体验,因为体检对工艺和材料的要求极高,所以设计师应带着体验者的生活轨迹去落地。

   

  在马艾洋看来居家环境的设计需以环境、客户需要、功能实用性为根植的基础,设计同时又需超越环境限制、超越客户需要、超越其功能性;优秀的设计者,定是一个生活家,热爱而懂生活,换位呈现业主生活态度,作用于每个精心的设计、每次精诚服务中去。

  马艾洋总是从室内家具的选购至花园环境每一块石头的摆放、每一株花草的选配,甚至细微到普通生活用品的选择,均力求达到最完美的效果。

  可看出马艾洋不凡的设计与改造实力。他以独到的设计风格,将生活融于设计当中,回归“人”本身,注重人在空间中的体验感。从设计到改造,无不体现他的用心,也在这每一份用心中,我们的生活不断升级,走向美好。

【设计师简介】


马艾洋室内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设计总监马艾洋

  马艾洋,英文名:Mark,1999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后进修于重庆大学建筑专业,曾多次赴意大利学习取经,2019年进修于北京清华大学环境艺术系。

  2001年创办(香港)重庆帝安设计工程公司,主营豪宅定制设计及施工;近年来迎合市场需求先后代理了意大利的Poltrona Frau、Casscina、Cappellini、Driade、NEMO、FLos、Agape,法国的Baccarat、Christofle、Bernardaud,丹麦的Carl Hansen&Son、Georg Jensen、Louis Poulsen、B&O等一线品牌家居及配饰,旨在为高端客户全套打造个性的居家之所。

  近年部分获奖经历:

  ● 2017年之年度十大别墅洋房设计师;

  ● 2017年之亚洲生活美学传播大使;

  ● 2018年两项参赛设计作品分别荣获金瓦奖之年度住宅空间银奖|年度住宅方案银奖;

  ● 2019年荣获意大利创意生活设计金蝴蝶奖之别墅类金奖;

  ● 2019年被评为十大豪宅设计腕。

  ● 2019年受邀北京人民日报社坐客《设计讲述美好生活》栏目。     

 ——本文由巢尚会供稿

  “巢尚会”设计师俱乐部,作为全球精英设计师交流、学习、成长的专业平台,依托庞大的行业资源及媒体资源,为广大设计师提供全方位服务,助设计师提高专业技能及行业知名度,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并提供展示自我、学习交流的机会,从而推动中国设计行业的发展。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