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 | 谢天 X 万里石家,如何平衡石材的“不可再生”

04-15 新浪家居频道

前 言

厦门人居设计生活节,由厦门国际石材展、IHIDA人居空间设计师俱乐部联合主办。其中厦门人居设计生活节空间展是生活节的一大重要板块,设计与石材在空间中碰撞,带来哪些新的想象与思考?设计策展,设计与石材共同搭建的能量场,对于当下的社会语境有着什么样的意义与启发?在这背后,设计师与品牌如何通力合作,实现“展”的最大要义?

 2022厦门人居设计生活节空间展的主题为一石一生,以“生”为核心,希望借以空间展的形式呈现石材的生机、生长、生命力,最终传递美好人居生活的理想愿景。对此,设计嘉宾对展览主题作何演绎,我们邀请了设计师与品牌就策展空间进行共同对话,从专业的角度来讲述策展背后的故事,更希望借以不同视角,探索设计、石材、展览的未来潜力与种种可能性。

楚河汉界

本次空间艺术装置的主题是楚河汉界,主要是采用象棋形式的语言来进行表达。象棋棋盘中的分界线“楚河汉界”源于楚汉战争,我们的“楚河汉界”主题则是基于分界线为中央,两端(称双方)各执不同观念,一方普世性选择了大量开采和使用天然材料原则;另一方选择少许使用或再生利用原则。

同时,辅以跷跷板装置的“左右重复摇摆”寓意着时刻提醒人类的警钟,想表达的是“物极必反”是大自然的规律,大量的开采和破坏势必带来大自然的惩罚,倡导人类节约使用,再生利用。

《楚河汉界》效果图

策展设计师与石材品牌 Q&A

一直建筑设计/谢天×万里石家/王天萍

 关于参与初衷 

Q1:石材是最古老且常用的建筑装饰材料之一,也导致了一些人对石材存有刻板印象,想了解一下谢老师之前对石材既定的印象是什么样?为什么会选择参与本次策展活动?

A1:谢天:首先石材是天然材料,一直以来有贵贱之分,更多指的是稀缺与丰富之别,另外,是否有工匠或艺术家参与雕刻的工艺与艺术。参与第二届人居设计生活节的其中一个展览,我觉得不属于策展,可以理解为做了一个具有空间属性的艺术装置。

Q2:万里石去年参与了首届人居展,今年再次合作两个展位,一个是跟覃思老师配合进行空间上的探索,一个是谢天老师所说的“空间艺术装置”。三种尝试有什么不同,有什么想分享给大家?

A2:王天萍:万里石的强项在于全方位提供石材整体解决方案。从这个角度而言,任何作品对我们制作施工来讲并无太大差异。当然,除材料、除制作之外,每个作品有每个作品的生命与意义。我们则在最大限度地理解和尊重作品的前提之下,保障作品通过石材实现最佳的表现力。

 关于策展空间 

Q1:谢老师的策展主题是《楚河汉界》,我们知道楚河汉界是秦朝灭亡后的楚汉时期的历史典故,也是象棋棋盘中的分界线,您的空间展示和这两者有什么关联吗?是基于什么样的创作背景与思考?主要是想表达什么?

A1:谢天:此次空间艺术装置与历史典故没有直接关联。只是采用象棋形式语言,象棋棋盘中的分界线源于楚汉战争,我们的“楚河汉界”主题是基于以分界线为中央,两端(称双方)各执不同观念,一方普世性选择了大量开采和使用天然材料原则;另一方选择少许使用或再生利用原则;表达的是“物极必反”是大自然规律,大量的开采和破坏势必带来大自然的惩罚,倡导人类节约使用,再生利用。

《楚河汉界》效果图

Q2:天然石材为人类留下了许多不朽的建筑,同时也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绿色环保也是我们行业近年来一直在提倡和践行的。请问王总,万里石如何去平衡石材的不可替代和不可再生?

A2:王天萍:天然石材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财富。敬畏自然,是我们一直提倡的。所以,一方面,我们对矿山的开采很严谨;另一方面,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降低开采和加工过程的损失。

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天然石材的综合利用率,例如我们已经开启的零售业务,回收边角废料制作成工艺品、小家居产品以及加工制作成其它的工业材料,让天然石材以这样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这样,既能最大程度地让人们享受到自然的馈赠,又能平衡节约材料的使用。

Q3:在谢老师的展示视频中,我们看到中间有个类似跷跷板的装置,这个装置有什么寓意?和空间是有着怎样的联系?

A3:谢天:分界线上的跷跷板装置“左右重复摇摆”,寓意着时刻提醒人类的警钟。

《楚河汉界》效果图

Q4:跷跷板装置可以说是这个方案的点睛之笔,王总如何理解跷跷板和整个方案?

A4:王天萍:石材给人的感觉一直是“重”和“静态”的。谢老师的方案让我们看到了石材的“轻”和“动态”。同时,这需要力的“平衡”,它提醒我们与自然的关系,需要我们敬畏自然。

关于石材运用 

Q1:在空间中,谢老师主要选择哪些石材?这些石材分别运用在哪些地方?有什么亮点或不足之处?

A1:谢天:本次空间装置艺术中,空间构造几乎不采用石材,甚至棋盘都没有采用,石材作为“帅”或“兵”的角色,设计的初衷是想提倡少用或再利用,缺点是“反方”的认知度,甚至可能“被骂”!

《楚河汉界》平面图

Q2:那王总认为万里石是站在“正”“反”哪方?可否也分享一下观点?

A2:王天萍:我们的共同目的在于呈现一个好的作品,往更深次地讲是为了实现人们更加美好的生活,这也是万里石一贯的宗旨。所以也就不存在正反哪一方的站队讲法。提倡少用或再利用,这与我们所提倡的提高天然石材的综合利用率是一致的,所以就更需要能提供石材综合解决方案的优质服务商,而不是传统的粗犷滥制。

 关于未来畅想 

Q1:在谢老师看来,策展对于设计师来说的意义是什么?关于石材、关于人居、关于设计,还希望通过策展来探索什么?

A1:谢天:从事近三十年室内设计职业,在这个幸运的时代我们也通过努力获得时代的红利,此阶段的我们应该比年轻设计师有着更高自我要求,树立自身关乎职业的价值观与价值取向。十年来我一直在探索材料的可持续性,未来会一直坚持下去。真正意义上,石材分为天然石材和人造石材,我觉得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和设计师关注人造石材。

Q2:天然石材和人造石材是行业内永恒的话题。作为专注于石材25年以上的老牌企业,王总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对未来有什么预测,天然石材如何应对挑战,又将如何与市场对话

A2:王天萍:我们相信人类的智慧。一方面,天然石材是不会绝于市面的,它会缓慢地变得越来越稀有。另一方面,人造石与天然石不是敌对的,人造石材必须借鉴天然石材才能实现更多的可能性。再者,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新材料的可能性。所以,综合来讲,这些对我们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Q3:通过这次合作,大家对石材会有哪些的认识?未来,还希望和石材发生什么样的碰撞?

A3:谢天:只要从事室内设计相关专业,想必大家对石材的各种成因并不陌生,只是看待角度和自我意识的区别,个人期待还是继续关注人造石材和天然石材的再利用领域探索。

A3:王天萍:万里石一直强调的就是构筑“美好生活”。我们希望石材和艺术的碰撞不仅能给石材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也能给更多的领域带来美好价值。我们会以已有的“石材”为基础,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持之以恒地去实现这个宗旨。

谢天

杭州一直建筑设计事务所 创始人/设计总监

谢天,艺术家、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国艺城市设计研究院院长,曾获2014(首届)中国设计年度人物,2014中国室内设计封面人物,G20杭州峰会主要场馆总设计师,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国宴厅总设计师。

王天萍

万里石家 总经理

万里石作为世界石材领先品牌,专注于建筑装饰石材及景观石材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安装等全产业链服务,以极致产品和超预期的服务致力于提供石材装饰全球解决方案,并把天然石材作为亿万年地藏珍品的美好通过工程师的文化精神带进千家万户!

厦门石材展扫码预登记

尊享VIP礼遇

期待与您齐聚厦门

共探设计新石界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