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维家衣柜构建强用户关系

2015-03-21

  工业时代,用户和企业之间,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当消费行为发生后,企业和用户的关系基本终结。互联网时代,导入大数据管理的诺维家,利用大数据的优势构建消费者详细的消费行为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和用户建立深度的朋友伙伴关系,为中国传统制造企业重新思考“用户和企业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才是最理想?”提供了诸多的启发和借鉴。

诺维家衣柜构建强用户关系
图1:诺维家衣柜和用户之间是长久的朋友伙伴关系

  传统工业社会导致弱用户关系

  从传统工业社会来看,我们经常看到的企业和用户之间的关系,要么是企业“给用户下跪”,仿佛说用户是上帝,是爷爷是奶奶,只要用户肯掏钱买我的东西,怎样都好!要么是企业高高在上,“让用户下跪”,仿佛说“我们的产品最好,不喜欢就滚!”

  无论以上哪种方式,都是弱用户关系,都难以让用户对品牌和产品发自内心地热爱。传统方法下用户和产品之间,就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当消费行为发生之后,企业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基本上也就断掉了。甚至有的企业还会希望用户购买了产品之后,就最好不要再和企业发生任何联系了,因为这可能意味着售后、投诉、纠纷、成本、公关危机……

  诺维家借助大数据管理建立强用户关系

  诺维家一直以来倡导“爱家”的品牌文化,视用户为家人为朋友,为他们考虑周全,让他们感受到温馨、舒适的参与氛围。其实,做企业就像做人一样,朋友才会真心去传播、维护口碑,朋友是信任度最强的用户关系,诺维家和用户是朋友关系,诺维家要求所有的员工“全员客服”,鼓励与用户做朋友。

  和用户做朋友就是和用户一起玩,不是做形式化的用户调查或高大上的发布。和用户如朋友般一起玩、讨论整体衣柜与家居装饰风格的搭配、细节的设计、家里各类成员的不同需求,通过论坛、微博或微信等沟通就是需求收集,就是产品传播。

  诺维家和用户做朋友这个观念的大转变,是因为今天不是单纯卖产品的时代,而是卖参与感!互联网的去中心化已消灭了权威,也消灭了信息不对称,做自媒体是让诺维家成为互联网的信息节点,让信息流速更快,信息传播结构扁平化,内部组织结构也相应配套扁平化。

  在诺维家的整条价值链上,鼓励引导每个员工、每个用户都成为“产品代言人”。在诺维家官方微博及微信上,内容运营遵循“有用、情感和互动”的思路,只发有用的信息,避免信息过载,每个信息都有个性化的情感输出,引导用户进一步参与互动,分享扩散。

  为了让用户有更深入的参与感,诺维家通过终端云诺4D全屋装修设计软件,让用户参与到产品研发设计过程中,包括市场运营。

  “参与式消费”时代到来,满足用户全新消费心态。让用户参与,能满足80后90后年轻人“在场介入”的心理需求,抒发“影响世界”的热情。

  诺维家构建的参与感,就是把做产品做服务做品牌做销售的过程开放,让用户参与进来,建立一个可触碰、可拥有,和用户共成长的品牌!

  深入探究更多诺维家品牌信息,公司诚邀客户参加第五届中国(广州)衣柜展览会,届时恭请3月24日-26日莅临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诺维家展位1B21,见证新品及品牌的慑人风采!

  了解更多详情,请登录诺维家衣柜官方网站www.lovica.net或关注诺维家衣柜企业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lovica2012。

诺维家衣柜构建强用户关系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