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客:上半年GDP"触7"或引发楼市继续升温

2015-07-22

  刚刚开始半年多的中国楼市的升温过程,不能中途撤火,这一判断正在被上半年的全国GDP数据所证明。

  无论是楼市还是整个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大“,一直是上半年令人困扰的关键词。日前出台的上半年GDP数据显示,中国经济顶着这份压力,也仅仅达到7%的增长速度。分析人士认为,从这份刚刚合格的经济答卷中可以看出,下半年楼市依旧需要加热从而提振全年GDP。

  上半年GDP情况如何呢?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用“缓中趋稳”来概括。他特别提示,这个“趋稳”的形成,房地产市场立了功。许宪春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0%,第三产业平稳较快发展是支撑上半年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其中,由于房地产市场回暖,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由负转正,为2014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比一季度提高了1.3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上半年GDP顶住压力触摸到了7%,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功不可没。然而,我们详细盘点数据可以发现,房地产市场的引擎作用其实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用开车打个比方,上半年的楼市,还停留在低速档位上,仅仅是刚刚起步提速。

  首先看房地产的新开工和投资数据:1-6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67479万平方米,下降15.8%,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3955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两项数据都存在“触底反弹”的可能性:随着商品房市场成交的回升,开发企业信心有所恢复,新开工下滑的趋势会得到缓解。而目前房企重点在消化而不是投资,开发投资增速惯性下降,下半年有望触底回升。

  再看房地产企业的钱袋子: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8948亿元,同比增长0.1%,1-5月份为下降1.6%,从5月的负增长转正,说明在楼市回暖情况下,资金面得到改观。上半年,房企拿地还是战战兢兢了:1-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98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8%,降幅比1-5月份扩大2.8%;土地成交价款2866亿元,下降28.9%,降幅扩大3.1%。但在6月,部分城市也开始出现高溢价地块。

  房地产租售服务平台安居客的分析人士表示,得益于国家保GDP的宏观战略,今年以来,持续推进的宽松货币政策,直接成为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基本面好转的根本因素。国家有意识有目标的楼市调控政策,是销售数据“大逆转”的直接原因。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取消限购、降准降息、降低首套首付、鼓励改善型需求等种种“救市”政策,均打开了购买力提升的闸门。

  安居客网站的房价数据显示,上海7月二手房均价 32565 元/m²,环比上月上涨 1.67% ,同比上涨 6.52%。北京7月二手房均价 39524 元/m²,环比上月上涨 1.73%,同比上涨 4.79%。1-6月房地产市场的走热态势,正在向7月份蔓延。安居客分析人士表示,销售端的热也将带动供应端的热。从房企资金状况、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等方面都可以发现,楼市回升依然存在空间。这一状况或将导致下半年的国家GDP增长战略继续紧密拥抱楼市刺激政策。事实上,目前许多城市在二套房贷款、公积金支付首付、契税减免等资金支持方面,依旧存在政策放松空间。因此,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下半年可能还会陆续以宽松手段推动楼市健康发展。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