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家具业生存大调查:下半年供应商倒一半

2015-08-14 家财富

    为全面、准确的了解家具行业的现状,7月中旬《傢财富》在珠三角地区的顺德龙江、东莞厚街、深圳华南城,就家具上游材料供应商的反馈情况,展开调查。

2015家具业生存大调查:下半年供应商倒一半

  作为家具业的上游,家具材料供应商的出货情况、结款情况,直接反应出家具企业的生产、生存现状。在为期半个月的供应商调查中,《傢财富》深入4大家具材料市场进行调查:龙江亚洲国际家具材料城,厚街国际家具材料市场、东方兴业城,深圳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

  在深入了解市场现状的同时,《傢 财富》还对供应商进行随机抽样调查,由于三大地区的家具供应商的数量有所不同,故三大地图的占比也不相同,如(图1)分别是:厚街占54%,龙江占40%,深圳占6%。

2015家具业生存大调查:下半年供应商倒一半以下是本次供应商随机抽样调查实际现状的情况与分析。

  一、84%供应商表示家具厂拿货量下降

2015家具业生存大调查:下半年供应商倒一半

  从走访供应商的情况看,如(图2)所示,84%的供应商反映从两年前开始,家具工厂的拿货量开始下降,特别是从2015年年初开始,拿货量下降了50%以上,今年特别难做。龙江的亚洲国际家具材料城和厚街国际家具材料市场、东方兴业城主要给家具工厂供应家具材料,家具业近两年的不景气,直接影响到这三处供应商的生产现状。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龙江亚洲国际家具材料城供应商表示,下半年家具工厂的拿货量会比上半年更为严峻,上半年同期下降了50%,下半年会下降80%左右,整个材料城会死掉一半的供应商。

  二、66%的供应商反映家具工厂拖款严重

2015家具业生存大调查:下半年供应商倒一半

  如(图3)所示,因家具工厂的效益下降,所以66%供应商表示很难准时拿回欠款,并时有家具老板跑路的现象发生。在调查的比例中,只有28%的供应商能准时收回款,而之所以能准时收回欠款, 一是因为只跟大工厂合作,在严峻的市场中,大工厂相对稳定;二是一般先让家具工厂付款后才给予出货,从而保证准时结款。

  家具工厂拖款,本身跟自身不景气有关,货卖不出去,便没有资金周转,自然只能压着供应商的钱,艰难维持。

 三、63%供应商反应新合作的工厂数量不断减少

2015家具业生存大调查:下半年供应商倒一半

  如(图4)所示,63%的供应商今年新开发的合作工厂数量,不断减少,一则因为新客户难开发,没有合作经验,容易拖欠款项,套住供应商的钱;二来,大部分家具工厂处于“爆仓期”,产量下降,需要供应商拿货也变少,寻找新供应商的几率更变小,导致合作机会变少。

  从数据对比图中,可以看出,虽没有直接进入到家具工厂内部,拿到直观数据显示家具工厂上半年的生存情况,然,从上游的材料供应商的反馈情况中,便可看出家具工厂上半年情况严峻。

  84%的供应商反映家具工厂的拿货量下降,便可以得知一半以上的家具工厂近期生产量下降,甚至有的工厂已开始停产。有供应商反映,东莞厚街已有多家大型家具工厂处于停产现状,更有甚者已停产三个月,另外,更有大型工厂为节减开支,裁员几百号人,从上千人的大企业缩减为两三百人的精简型工厂。

  此外,66%供应商表示很难准时拿回欠款,也反映出家具工厂资金周转已出现问题,一批家具卖不出去,但工厂必须维持日常的运作,已入不敷出,资金紧张。

  在走访供应商的过程中,供应商主要集中在皮革、木材两大分类中,皮革供应商市场不好做,侧面反映出沙发企业,近期也面临很大困境;而木材供应商表示拿货量今年处于历史最低点,也反映出木质家具企业在今年也不好做。

  如果上半年供应商的市场感受是“下半年整个材料城会死掉一半的供应商”,那么作为下游的家具工厂,在下半年“会死掉一半家具工厂,洗牌加剧”,看似也将并非是耸人听闻的“谣言”。

上一页12下一页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