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临,地暖是否会甲醛超标?

2015-11-10

  一场秋雨一场凉,转眼深秋却离寒冷的冬天也不远了。随着人们对生活舒适度需求的不断提升,安装地暖成了人们过冬取暖的必要装备之一。这不,2015年的采暖季也要来到了。说到地暖就不得不提到地暖地板了,地暖从便面材饰上分可以分为地板型地暖和地板砖型地暖。地暖地板最佳铺装材料是实木复合地板,但该地板在生产过程中需使用大量胶粘剂及油漆,而这两种材料会释放大量甲醛。在2014年初,王女士家装修,看邻居家买了实木复合地板,觉得不错也跟着买了。可是王女士万万没想到,铺完地板后开地暖,屋子里的味道越来越大,越来越难闻,时间久了还头晕脑胀。偶尔来住的儿子提醒她会不会是地暖地板释放甲醛的关系,后来叫人检测没想到问题还真是出在这里。王女士为此后悔不已,这时该怎么解决地板甲醛问题呢?

冬季来临,地暖是否会甲醛超标?

  首先我们来看下地暖的构造,知道甲醛来自于哪里?

  地暖是地板辐射采暖的简称,是以整个地面为散热器,通过地板辐射层中的热媒,均匀加热整个地面,利用地面自身的蓄热和热量向上辐射的规律由下至上进行传导,来达到取暖的目的。这时地板因为受到辐射层中的热媒开始加热升温的同时,甲醛受到高温影响被加速释放出来,累积到一定程度甲醛便会超标。

  在铺装地板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保持干燥:进行地板铺装之前,需要提前一个星期之一地面干燥度,尽量保持地面长期干燥,避免湿度过高同时还要确保地面平整,地面不平的话地板铺装之后很容易出现问题。对地面进行找平之后,一定要等新铺的水泥完全干透之后才能开始铺地板,以免滋生细菌。

  注意伸缩:木质材料受气温影响会发生胀缩,地板铺装需要预留出伸缩缝,防止地板铺装之后因天气干燥或潮湿发生变形、开裂等情况。不同品牌的地板伸缩率会有所不同,铺装工人可以选择厂家的安装师,不要自己随便动手。

  合理铺装:地板的环保和铺装有很大关系,铺装地板时应找专业人员,并与商家签订环保合同。胶水、垫层、踢脚线等,在铺装时尽量少用胶水。

  如地暖已经铺好,甲醛却超标了怎么办?

冬季来临,地暖是否会甲醛超标?

  加强通风:地板板材中的甲醛在自然状态下会受到温度湿度的不同影响持续释放出来,通风是为了散去已经释放到空气中的游离甲醛,以免进到室内甲醛再被人体吸收,伤害人体。

  植物吸附:植物中吊兰、芦荟等都是净化空气吸附有害物质的能手。同时具有很强的观赏性,也起到装饰作用。

  草本分解:有植物能吸附甲醛,当然也有提取植物中的有效特殊成分来进行直接接触板材等污染源头去除甲醛的草本迪亚林喷雾。地板中的胶水多是甲醛,还有TVOC等都能被草本分解掉,并且没有二次污染。

  物理吸附: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在那些地方放上一些活性炭、纳米活矿石等吸附性能好的物质,长期吸附剩余可能出现的甲醛等有害物质。

  小结:冬天来了装地暖本是好事,但是也要注意有害物质的生成。甲醛的危害不小,更应注意的是尽量去避免。及时发现,及时治理。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