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对话|厕所革命推进下,卫浴行业如何应对机遇和挑战?

2018-05-21

  在国家大力推广厕所革命的大背景下,卫浴企业如何应对这一机遇和挑战?作为厕所革命浪潮中一员,卫浴企业如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5月18日,在“设计为爱而生——厕所革命暨法恩莎卫浴《中国智能公共空间》项目发布会”上,新浪家居华南主编蒙辉以此为主题主持了一场论坛对话,邀请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部品分会秘书长胡亚南、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古村之友创始人汤敏、法恩莎卫浴事业部总经理霍伟潮进行探讨。以下是论坛精编:

1

  对话嘉宾: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部品分会秘书长胡亚南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

  古村之友创始人汤敏

  法恩莎卫浴事业部总经理霍伟潮

  对话主持:新浪家居华南主编蒙辉


新浪家居华南主编蒙辉新浪家居华南主编蒙辉


  话题一、厕所革命对卫浴行业/企业是机遇还是挑战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部品分会秘书长胡亚南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部品分会秘书长胡亚南

  胡亚南:厕所革命对卫浴行业机遇大于挑战。在厕所革命推动下,卫浴企业可以快速挖掘一个庞大的市场空间。其次是中国城镇化空间大,而城镇化不是让农民朋友进城,而是让他们用上现代化的家居用品。

  为什么说机遇和挑战并存?公共卫生间有其独特的属性,比如说水匮乏或者边远山区,解决方案就不仅是造型好看,还需要卫浴企业开发新的如厕功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这是很大的痛点和难点。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

  周军:法恩莎把所有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以“加法”做上去,针对每个项目的需求和项目预算以“减法”做整合。智能产品应用于公共卫生间不是要把空间打造得多奢华、灵动,而是解决几大痛点比如说脏、臭、排队长。公共卫生间智能化功能要带来两个方面,一是保证舒适的环境,二是节省排队时间,提高效率。我认为应该以此评价项目智能化的高低,而不是设备的价格高低。

古村之友创始人汤敏古村之友创始人汤敏

  汤敏:村落的厕所问题让人很头疼。过去的建造水平和经济条件决定了大量古村落空间非常小,没有独立卫生间,有些连独立旱厕都没有。古村落振兴重新装修房子、解决采光等都不是难点,最大难题在于厕所。如果能把厕所问题解决好,大批古建筑可以重新利用,从而推动乡村的发展。

法恩莎卫浴事业部总经理霍伟潮法恩莎卫浴事业部总经理霍伟潮

  霍伟潮:我以前在国外读书,国外厕所人性化程度很高。厕所革命其实象征了国家的文明,厕所革命是势在必行的方向。法恩莎希望用卫浴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解决公共卫生间的脏乱差问题。

  话题二、卫浴企业如何为厕所革命贡献一份力量

  胡亚南:我们是卫浴产品制造大国,但是还称不上制造强国,因为行业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法恩莎作为中国卫浴行业领军企业之一,把目光聚焦在智能卫生间的解决方案,这个方向特别棒。法恩莎将强大的产品线和解决方案运用于公共卫生间,这个本身就是一个创新。

  周军:对于城市的公共卫生间,更多是统一管理,安全防护。围绕公共卫生间的改造提供一些智能化的助力,提供给老百姓更美好的生活感受。

  汤敏:科技本质上是解决管理性的问题,比如公共卫生间哪一个坑位被占用了。我们叫它公共空间,很有趣的地方在于公共参与,以后可以给一个板做如厕后的评价。其次,文创是非常有魅力的东西,让厕所在智能化大背景下有很多共建、共创、共享,你就会发现它会是一个一直变化的、有温度的厕所,那时可能你会对硬件不足没那么苛刻,而是被更多有魅力的东西吸引了。

  霍伟潮:不管是做公共卫生间,还是老人产品或单身公寓,我们一直考虑品牌的定位——设计为爱而生,让产品有温度,综合考虑外观设计、内部设计、产品应用等多方面因素。未来推广方面,由于每个公共卫生间的使用环境不一样,所以我们会针对农村市场、一线城市、体育活动场所附近等各种情况制定不一样的方案。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