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招商经理投了4个月简历,为什么到现在还找不到工作?

2019-11-07

  

    小王是广州一家全屋定制企业的招商经理,因为企业发展的原因,小王从7月份建博会之后就开始找工作,想去一家有发展前途的家居建材好公司。

  为此,小王在智联招聘、58同城上投了很多简历,也找了几家心仪的公司,官网上搜了邮箱发了简历,但是4个多月过去了,工作还是没有落实。

  有一次小薇跟他聊天,他说现在想找一个好工作太难了,要不是现在“骑驴找马”,早就“饿死了”。

  其实,小王只是家居建材行业从业人员的一个缩影,像他这样的人太多了,想在家居建材行业找一份比较理想的工作,简直比登天还难。

 企业鱼龙混杂,难辨好坏

  家居建材行业的品类非常多,企业也非常多,目前整个行业的规模性企业高达上万家,如果不是对行业特别了解的人,根本没有办法分辨企业的好坏。

  即使是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因为隔行如隔山,不同品类之间也不是特别了解,顶多有一些上市企业或者龙头企业知名度高一点,其他大多数企业都是“名不见经传”,这就让很多求职者“雾里看花”,不知道该去哪家。

  有的时候凭感觉投了简历,等到去面试的时候才发现,这是一家小作坊,整个工厂就没多少人,怎么呆的下去。

  说到底,行业太大,靠谱的企业太少,靠谱的职位也就更难找了。

  有了吃亏上当的经历,见多了被小企业耽误青春年华的戏码,求职者也就更加谨慎了,轻易不会去一些不熟悉的公司面试。

  招聘渠道单一,相对传统

  不同于互联网行业和快速消费品行业,家居建材行业即可以算耐用消费品行业,也可以算制造业,整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水平相对而言不高,高学历人才不足,是个比较传统的行业。

  传统体现在招聘上就是渠道单一,基本上家居建材企业只会用58、赶集这种分类信息网站,好一点的会用智联和前程,这主要还是跟企业招聘生产工人较多有关系,营销、运营和招商等人才群体偏小,比重不高,以前没有引起重视。

  大部分企业招聘销售类人才,都是靠展会和熟人介绍,还有的企业是靠“挖墙脚”,夸张点的会从竞争对手那里挖一整个部门的人过来。规模大一点企业,宁可花钱找猎头去家电行业物色人才,也不愿意在本行业寻找有能力的牛人。

  行业从业人员如果想通过这些方式找到好工作,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人事难当伯乐,沧海遗珠

  应聘,人事是第一关,如果人事不称职的话,那么再好的公司,你也别想进。

  现在很多家居建材企业的人事都很年轻,都是80后90后,有的人事甚至是95后00后(毕竟人事在家居建材行业一直不被重视,是一个低技术含量的岗位,在很多家居建材企业的职能就是搜搜简历,打打电话)。一个没有太多行业经验的人,会了解这个行业不同岗位对人才的需求么?会知道什么样工作经历的人适合招聘职位么?会从茫茫人海中找到令领导满意的人才么?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被人事小白忽悠和不尊重的经历,这也没法怪人家,谁让你连这关都过不去呢?

  为什么熟人推荐在家居建材行业的情况很普遍,还不是因为求职者能够不用经过人事,直接跟招聘岗位的领导直接沟通么。这效率多高,什么岗位职责、应聘要求、薪资待遇和晋升空间等等,都能快速的了解到位。

  再说了,很多求职者的履历比简历更精彩,几张纸能写明白什么,能力是可以通过几个问题的沟通直接判断的,不是看看简历就能看出来的,如果那样能行得通的话,牛逼的HR岂不是只要坐在办公室就能轻松完成招聘工作了。(来源:微家居)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