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消费时代”下的小家电市场发展趋势

2020-08-10 奥维云网

  日本消费研究者三浦展先生,以日本社会的发展为出发点研究,提出了四个消费社会理论。就我国所发展的阶段来看,有专家人士表示,若按照时间及人均GDP水平划分,我国目前处于品牌化、高端化的“第三消费时代”,即消费群体进行了消费升级从物质消费转向服务消费,家庭消费转向个人消费,社会消费出现个性化、多元化的特征。

  地震、非典、新冠肺炎、银发、单身、Z世代、小镇青年等,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一种具有共同特性的群体的形成,都会带来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而这些社会问题的形成都将在本质上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例如过去的非典亦或是2020年初春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都用简单、粗暴的方式为消费者上了一节亲身教学课,此后人们愈加重视健康、安全等问题,使其在消费观念上得到一次快速升华;1995-2006年出生的青年群体,或是更早的老年群体一代,他们因为所处的社会环境不同、经历不同都产生了相应的消费观念。与此同时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生活品质的飞速提升,使得消费者的这种消费理念被持续的放大,进而形成无交集圈层。

  “第三消费时代”的特征在小家电行业已经初现端倪,目前呈现如下几大趋势:

  一、传统刚需性产品向健康养生转变

  电饭煲、电压力锅、电水壶等小家电品类,是属于小家电类目里消费者几乎每日都会用到的品类,它们制作的食物对消费者的健康影响极大,这份担心这就成为了消费者最想要抹除的痛点,现在市场上热卖的低糖电饭煲就是这个消费世代下消费者的需求体现。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低糖饭煲自切入市场以来份额一路上升,制作低糖饭煲的品牌数量也在不断增加。那么,预计在未来用来炖肉的电压力锅是否可以控制食物的脂肪、油脂?日常烧水的电水壶是否会向自动清除水中有害物质?这些都是我们可以畅想的产品提升方向。

  二、次刚需性产品向方便、便捷转变

  破壁机、豆浆机、搅拌机、台式电烤箱等,不是每天必须使用的家电产品,存在着普遍的共性:不常使用、使用一次要花费长时间去清洗打理。但是制作出的食物又比较能满足消费者口味需求。这类次刚需性的产品将消费者置于一个矛盾的环境中,那么解除此项矛盾就是这一类产品突破销售的点所在。针对破壁机类产品不易清洗的痛点,目前市场上各个品牌已经开始相应的布局,例如:免手洗豆浆机、全水洗破壁机等。

  三、新兴品类向杀菌、便携靠拢

  安全、健康一直以来都是家电发展的方向,此次疫情更是增强了此类需求的呼声,市场上已经陆续出现了一系列可杀菌消毒的小家电。新兴布局小家电行业的乐扣乐扣就推出了一款具有杀菌消毒功能的牙刷架,部分品牌还推出了砧板刀具消毒器等产品。

  四、居民饮食偏好出现发展新趋势

  1、地域性差异弱化,南北饮食大融合

  随着人口不断迁移,南北饮食也逐渐出现大融合的现象,煎烤机(电饼铛)这样的北方偏爱使用的产品在不断向南方市场进击。将这一现象折射到小家电上,就需要用功能集成来弱化地域需求造成的差异,消除消费者的购买顾虑,刺激消费。

  2、减肥、养生的轻断食偏好

  随着大多数消费者对身材管理需求的增加,近几年吃健康轻食成了消费者在饮食方面的一个转变。预计未来这一部分人群数量将会持续上升。但目前无论是小家电市场还是炊具市场,能够方便消费者自行制作轻食的工具还未出现。这一类产品会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具体产品可以是:实现分区域同时水煮和热蒸食材的料理锅,进而有效避免食材混合等干扰。

  五、“银发群体”下老年家电市场

  2019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已经上升至近1.8亿人,这一群体不但人口数量庞大并且还在不断的扩张中。他们已不再是过去的“古老派”,而是逐渐出现了新式个性化要求,他们在家电需求上也逐渐呈现出较强的差异化,例如语音交互、强提醒功能、大号字体、智能易操作等。这一类针对老年人使用的老年家电目前只在日本有布局,国内品牌布局较为薄弱。(来源:奥维云网)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