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企业集团总裁林王柱:变局中企业要坚定信念,做有温度的产品

2021-02-05 新浪家居

导语:秉承匠心精神20余载,以严苛的生产标准,智能化、数字化、集中化生产,实施先进人才培养战略,造高品质健康产品,创有温度的生活空间。本次新浪家居《质造行》走进浙江爱康湖州生产基地,深度探访一线工厂,揭开精工制造企业背后的战略布局,从源头探索真正在严苛要求、精工质造下的有温度的产品奥秘。

突如其来的2020黑天鹅事件,可能许多中小企业还没缓过劲来,就已经默默地消失了;提早做出反应的企业或品牌,都纷纷横向拓展,花式打法争抢赛道。不难看出,“大浪淘沙”后的家装建材市场“不淡定”了,然而面对大变局,爱康企业集团总裁林王柱表现尤为“从容”,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表示这是挑战更是机遇,在大风大浪面前,企业需要更坚定信念,就像爱康一直坚持以让亿万家庭享有健康、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为使命,紧紧围绕用户的生活与空间来构建核心产品力,从品牌价值观、品质力呈现、用户场景营造来多维度打造有温度的产品主张。

对于不凡的2020,和已经来到的2021,爱康有何新的战略动作?且听爱康企业集团总裁林王柱娓娓道来。

爱康企业集团总裁林王柱接受采访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林总,非常高兴今天能够采访到您,爱康被称为有温度的企业,打造有温度的产品,它的企业使命是什么?

林王柱:首先非常感谢新浪家居,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一起做互动交流。爱康成立于2000年,一直以让亿万家庭享有健康、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为使命,立足管道及辅材类领域。在大变局的时代下,更关注健康、舒适、抗菌的产品研发与生产。营销层面将扩大渠道,做深、做细。严抓产品品质、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布局人才战略、提升管理办法与迭代先进理念。

新浪家居:您刚才提到人才战略,能谈谈爱康在选拔人才上面有什么样的标准?

林王柱:做企业就像做人一样,“品质”为先是爱康选拔人才的第一标准,爱康之所以能打造出行业内四大知名品牌,依托于“利他”的价值观。“利他”有两层含义:其一、以客户为中心,真正打造生产贴合客户、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产品,提供贴心完备的服务;其二、帮助人才与企业共同成长,因此爱康制定完善内部人才培养计划,如青苗计划、雏鹰计划等等,并对于外部合作商等也将通过爱康商学院进行企业价值观传导。

新浪家居采访中

新浪家居:众所周知爱康旗下有四大知名品牌,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未来爱康产品布局吗?

林王柱:目前整个爱康集团公司有四大品牌:保利管道、朴乐防水、POLYGON朴勒、开源活水。保利管道大家都比较熟悉,涵盖市政工程管道和家装管道辅材领域;朴乐防水是布局防水辅材领域,以及暖通板块防水领域。另外还有开源活水和朴勒,专注于净水、新风、采暖、空调等暖通领域产品。

未来爱康将专注于这两大类行业领域里的四大品牌布局,管道辅材类,有保利管道和朴乐防水两大品牌支撑,主要是生产用于家居、家装和市政相关的工程项目的管道及防水的产品。舒适板块类,朴勒涵盖了新风采暖相关的产品,而开源活水则是涉及到全屋净水领域,包括净水机、软水机、前置净水机等相关的产品,打通整个舒适生活产品链。纵观整个爱康集团公司的品牌及产品布局,与我们的企业使命——让亿万家庭享有健康、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相符合。

新浪家居:您刚才提到了让亿万家庭享受健康、舒适、安全的人居环境,其实也是后疫情时代一个比较核心的话题。大众对于舒适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在产品的研发方向上与过去相比有什么差异?

林王柱:2020年是百年之遇大变局,在世界遭受疫情肆虐的时候,国内疫情有一定的控制,2021年已经到来,而疫情依然有所反复,对于整个大市场有所冲击,纵观眼前的不确定性,头部企业的发展依然被看好,对于爱康来说这是非常大机会,“消费升级”的过程中,促使人们对于舒适健康家相关的建材有更高的要求。这让我们一直在思考并且做了相应的创新研发。除了保障大众比较常用的、以及我们企业或品牌受较高认可的各类产品以外,还聚焦产品的迭代。针对消费者对于舒适家居生活日益增长的要求,我们做了许多差异化的产品,提升产品的抗菌性、功能性等,保证消费者对于健康舒适家居的需求。

新浪家居:爱康面对现存挑战,会做出怎样的应对措施?未来有什么战略规划?

林王柱:爱康在营销布局上,我们将拓宽市场渠道,严选合作者,深入二、三线城市,以口碑产品为根基,做更深度的战略部署;优化内部响应机制,在仓储配送方面提高效率,在配送和服务方面加大信息化管理手段力度。

未来5年依然会坚守布局民用板块与工程板块,聚焦两大赛道。第一赛道是辅材类,其中管道产品与防水产品的渠道有着高匹配度,也是爱康最基础、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赛道,爱康将做大、深入于市场。第二赛道则是舒适生活类,其中新风、暖通等相关产品在未来生产上扩大规模,市场做好渠道下沉,以及产品研发上做好专利战略解码。未来还将新增2-3个生产基地,将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与生产、管理模式实现结合,将数据、知识、设备、网络转换成为深化与提升企业供应链的信息支撑。

新浪家居:非常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