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玲菊专栏|搅动超4万亿家装春水,京东和尚品宅配的支点是什么?

2021-08-20 新浪家居频道

  前有知名装企龙头的轰然倒下,后有高涨的资本及巨头持续关注,中国的家装产业迎来一个新旧交替的变革时代。

  在许多家装的主题演讲中,都曾描绘过这些场景:“拎包入住”,“所见即所得”,“一站式解决方案”……不同的商业模式都在讲着同一个故事——让你轻松装好家。而现实中,几乎所有有过经验的消费者都认为装修是件特别痛苦的事情。

01

超4万亿规模的家装生意,为什么都做不好?

  相较于滴滴改变出行,美团改造餐饮,在家装领域这样的商业“矛盾”似乎不该存在于万亿市场规模的行业中。

  这条赛道玩家众多,不乏阿里、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巨头,碧桂园、万科、金地等地产巨头,以及深耕产业的装修公司、入局整装的建材头部企业等,他们决心很大,动作很大,投入很大,然而目前来看,并没有谁真正理解和落地家装的消费价值,传统家装的痛点依然没有解决。

  核心因素就在于,家装是一个链条冗长复杂并且以交付作为总结的特殊行业。家装要实现质的突破,实现现代意义上的规模化发展,需要突破产业传统的做法,在设计,管理,供应链,施工,交付等方面进行升级和重构。

02

京东战投尚品宅配,为什么最富想象是供应链?

  今年6月25日,京东5.34亿元战略入股定制家居巨头尚品宅配,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

  从双方发布的战略合作主要内容来看,虽然之前京东在家居家装行业动作频频,但这一次的决心和格局比以往都要宏大。不仅提名董事实际参与尚品宅配公司的治理,还将基于双方优势,在线上引流及线下门店运营、共建MCN业务、BIM整装、工装、家装金融、供应链及物流等六大业务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京尚结合,不仅帮助京东自身拓展家装业务,还将对尚品宅配与家居行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不过,这个推力的核心动力来源,并非互联网巨头的流量加持,而是京东号称全世界最有效率的供应链、仓储物流平台赋能。

  为什么这么说?我特意邀约深耕家装产业二十余年的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谢鑫进行了交流,就目前家装供应链建设核心的几个问题,来分析一下京尚合作的想象空间:

  首先,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即使是规模达到20亿甚至以上的家装公司,总服务客户数量约在1万户左右,实现材料统一配置、尤其是主材或定制产品统一配置的难度非常大。

  因此,对于完成个性化需求统一配置,是整个供应链各环节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从定制进入整装的尚品宅配,在客户个性化需求配置方面相较其他行业入局者更具优势,对比其他定制企业,尚品宅配2017年底开始做的圣诞鸟整装具备实战经验,如果这些优势和经验能够成功落地在双方全国的网络,一直以来卡着家装规模化发展的问题或有极大可能得以破解。

  另一方面,家装行业自身在设计、施工、管理等领域几乎无实际盈利能力,盈利核心被放在材料体系的整合和销售上,这就直接导致家装供应链的低标准、低品质、极低价格叠加知名品牌方式成为普遍现象。

  尚品宅配的整装云平台合作品牌数量有限,议价能力低,但是京东能够补充大量SKU,并且在两个平台巨大的采购体量下,整个产品体系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将获得革新。这是单个企业无法获得的能力和效应。

  还有,家装行业的短板在于服务能力的滞后,包括小件物流、安装、退换货、售后服务等综合服务能力的匮乏。

  这种匮乏的破局,意味着重构和创新。习惯于传统模式的装企和材料企业先天受限难以打破,但是对于京尚两家核心价值在“服务”的平台型企业而言,这一次的全面合作,就是在谋划重构产业格局。

03

火力全开,京东和尚品宅配的支点是什么?

  一个是互联网零售巨头,一个是定制家居巨头,携手要革新家装“这个刚刚从农耕时代进入小农经济时代”的传统行业,普遍质疑他们凭什么?能成吗?

  想象无限,落地来验。围绕双方的优势以及展开的合作点,我们试图来分析一下京东和尚品宅配意图构建的家装供应链版图的支点:

  供应链模式变革

  材料体系整合上,尚品宅配的5000SKU与京东拥有的70万SKU叠加,促使尚品宅配整装云的供应链模式发生变化。首先,尚品宅配在建材端的强项就成了京东的品类补充,京东平台上的1000+国际大牌,也将直接提升尚品宅配现有产品体系的质量和价格。

  与此同时,京东与尚品宅配的家装材料采购量叠加,可以获得更好的议价空间,并且随着双方合作带来整装业务量的全面提升,议价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并且,足够丰富的品类和材料库,在实现材料统一配置、个性化需求统一配置方面提供了内容。

  在SKU的补充上,算不上别出心裁。毕竟近些年诸如阿里等巨头在家装的关注度也极高,整合了大量的资源,入股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等。但是从目前的家装生态来看,阿里依然是一贯的平台型逻辑,没往亲自线下落地的层面去深化,而这一次,京东决定往前走一步,试图依托尚品宅配强大的落地执行能力,真正介入家装行业的各个环节里,以期让家装行业发生质变。

  中央厨房式供应链

  依托京东强大的仓储基础设施和科技能力,以及尚品宅配BIM整装体系,双方意图共建中央厨房式供应链:在仓储阶段实现主材半加工,减少现场加工,施工装配化;通过科技手段优化补单调度,按施工节点柔性配送,5G数字工地全流程可视化。

  前几年,互联网家装兴起,入局者都试图解决产品、流程和服务标准化的问题,但是都停留在如何让自身收窄“边界”,并没有真正从消费痛点出发。例如,主打标准化家装企业诉求“解放一代年轻人”,在消费升级和个性化消费的趋势下,却又不得不增加产品品类,不可避免地增加了流程与决策成本。

  平衡标准化产品与用户多元化的需求,对于单个企业而言,非常难,受制于成本和能力。京尚合作借鉴餐饮界的海底捞,通过“中央厨房”式的集中化采购,形成标准化的产品及操作模式,以期实现规模化、低成本的扩张。并且建立起一个面向行业从业者的整装供应链大平台,真正将家装带入一个降本增效的全新场景,对于从业者和消费者而言,都极具价值。

  全球最高效物流网络

  这次合作,京东全球最高效协同的物流网络,将全面接入尚品宅配,这意味着,500+大型仓库,30万+末端服务中心,500万+物流团队全面服务于家装产业,大件、中小件100%覆盖行政区县。

  在家装行业,为了解决物流痛点,巨头动作不断。目前来看,在家电3C品类,物流体系都已经非常成熟和发达。但是在其他品类上,面临极大的管理及成本挑战。

  而京东物流与传统物流的不同在于与供应链的结合,形成了一个以消费为引擎带动生产和供应链发展的新模式。尚品宅配在实践整装业务的过程中,也摸索出了一套可复制的仓储物流体系,例如,在300公里范围内的多订单协同配送机制,极大提高效率以及客户满意度。受制于仓储物流的传统家装,不再受限产区,难以迈向全国的行业“魔咒”或打破。

  另外,通过京东实现城市化仓储,还可以更好地服务尚品宅配的整装加盟商、整装云会员,提升尚品宅配整装模式的行业竞争力。尤其是对于没有自建供应链能力的中小装企而言,尚品宅配的BIM技术赋能,加上与京东合作后带来的供应链优势加持,将真正赋能装企,推动整个家装行业的转型升级。

 结语:

  在京尚合作的版图里,可预见的是一个泛家居产业链互联网平台的共建打造。我们还不好评估,京尚合作能对家装产业产生多大的触动,但是显而易见的是,他们的“军火库”为革新传统家装而来,强强联合,目标明确,各个击破。至于“火力”效果,交给时间。毕竟,尚品宅配这家“非典型”的家居企业,从软件,到定制家居,再到整装,都走出了自己独特的发展路径。而且,这个时代,能够始终如一专注坚持做好一件事的企业寥寥。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