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这儿看|居然之家数智化亮相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

05-26

  导语:

  在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致力于给百姓带来美好人居体验的家居行业,也在紧跟发展之变,加速数字化转型跃迁。

  作为企业,如何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浪潮中,击出别样浪花?又该如何带动行业企业坚定步履,引领智能家居发展,为助力数字中国建设踏出铿锵足音?

  在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8届深圳国际家具设计展2023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智家展上,我们看到了企业纷纷给出自己的答案。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居然之家。

  525日,居然之家牵头举办的2023智能家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圆满落幕,新浪家居媒体探展也来到了居然之家旗下的洞窝、居然智慧家和洞车展馆现场,探寻家居行业龙头走出的数实融合新路径。

  洞窝:S2B2C家装家居数字化产业服务平台

  据悉,洞窝是居然之家于2021年推出的全新的数字化产业服务平台,该平台同时服务于B端和C端两大类主体,以提升运营效率,实现家居产业的整体提质增效。

  从展馆现场我们也能看到,洞窝已然在全产业链经营平台、家居跨境电商平台和全消费场景零售平台三大业务方向上,实现了创新发展。

  对于品牌工厂经销商,洞窝是一个数据决策服务系统;对经销商,洞窝是智慧零售终端管理系统;对卖场而言,洞窝还是个经营管理系统。目前,对于上述三方,洞窝已给到全域场景解决方案,打通产业价值链。

  跨境电商业务亦是洞窝平台发力重点。日前,洞窝刚刚亮相米兰,并以“跨境互联合力未来”为主题重磅发声,通过全链路服务的跨境电商解决方案,助力全球家居产业流通。

  而在全消费场景零售平台上,洞窝通过携手天猫,推动行业向数实融合稳步迈进。场馆现场聚焦于标志性项目“猫窝”网潮体验店,其经营模式为洞窝公司以商户形式入驻线下卖场,自主进行VI设计、店面装修和招商运营,能够更好满足当代消费者偏向年轻态、场景式、沉浸式的家居购物需求。

  居然智慧家:跨品牌、跨业态、跨终端

  在家居行业数字化的发展中,智能家居这一细分领域也成为传统互联网企业,和家电巨头关注的重点。但对消费者而言,各个产品硬件解决方案不互通、各自为营,大大影响了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的美好想象与体验,也局限了行业的市场渗透率。

  因此,居然之家通过居然智慧家,力图打造一个跨品牌、跨业态、跨终端的通用智能家居SaaS系统,不但为消费者带来给好的消费体验,更为国家相关部门建立智能家居统一服务和安全标准提供了借鉴样板。

  在展位现场,我们也能看到,目前,居然智慧家已经与诸多智能产品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实现万物互联,带给消费者真正的智慧生活体验。值得一提的是,该SaaS系统不止局限于智能家居领域,还打通了新能源汽车的智能系统,实现空间智能体验。

  展位工作人员还带领新浪家居,沉浸式体验了居然智慧家实现的全屋智能生活。在客厅场景中,不管是空调、按摩沙发、电视等不同品牌、不同品类的产品,都可以借助居然智慧家实现一键控制;消费者无须下载多个app,真正实现了互联互通。

  针对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的需要,居然智慧家还通过系统打通与洛必德养老机器人实现联动,不仅方便老年人用语言控制家中智能电器,还可以与老人娱乐对话、提醒吃药。

洞车:智慧物流平台提升行业效率

  事实上,要想真正推动家居产业实现数实融合,更好成为家居行业的数字化产业服务平台,物流交付也是关键一环。

  为此,居然之家围绕内容平台打造了“中心仓+前置仓+到家服务”的物流交付网—“地网”,其中,在本次展会亮相的就是“地网”关键一环——智慧物流平台“洞车”。

  据悉,2022年,洞车推进了天津物流园中心仓的数字化平台建设,2023年则实现长春物流园投入运营;自2024年起,居然之家则将以每年3-5家物流园的速度,在2030年前完成全国布局,与天网组合实现家居大件线上销售、线下到家服务的产业链闭环。

  在新浪家居看来,从本次展会居然之家和洞窝展现出的全方位数字化运营能力来看,其已逐步实现家居全生命周期布局,未来值得期待。(文/新浪家居 梁佳)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