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德技优品门窗董事长雷少军:为人所不为,能人所不能

08-29 门窗 新浪家居频道

  【背景】:“十四五”时期,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门窗产业经过三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已经由无序发展到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一场企业全面的转型升级正在门窗行业掀起。

  新浪家居打造的一档高端人物访谈《独家对话》,记录时代前行的力量,与“行业思想领袖”深度对话,观照到新时代背景里,挖掘行业代表人物的高见卓识,有理念、有价值、有深度的思想,以局内人的视角,道出他们继续拥抱浪潮、续写传奇的故事。本期新浪家居门窗行业全国总经理叶玲菊走进德技优品门窗,独家对话德技优品门窗董事长雷少军。

  拿起笔,他气定神闲,洋洋洒洒,在书法世界中寻找精神寄托;放下笔,他静心思考,复盘打法,为企业健康成长上下求索。作为德技优品门窗董事长,谦逊、从容、博学、温润是他的代名词,同时,凛然、专注、果断、胆大也是他给人的一贯印象,充满矛盾的词汇在他的身上却尤为和谐,也真是在这样“快”与“慢”的把握之间,德技优品门窗成长飞快,成立九年便可与深耕产业数十年的老牌企业比肩,甚至在后疫情时代仍能逆势而上,连年增长。

  在2023年,市场不甚乐观,多数门窗企业缩减品牌投入的前提下,雷少军带领德技优品“大手笔”签约黄晓明为形象代言人,打出品牌战略升级组合拳,为德技优品门窗乃至全行业打入强心剂,当他人问及,他则表示“这就是相信的力量”。而通过此次访谈,我们发现,他的每一步动作,皆是“深思熟虑”。

  牵手黄晓明,为品牌注入强心剂

  历经三年疫情磋磨,备受瞩目的2023年门窗市场并不乐观,消费降级严重,在多数门窗企业对于品牌投入采取“保守型”战略的时候,德技优品逆势而上,签约顶流明星黄晓明为品牌代言人,为德技优品门窗注入强心剂。当被问及原因的时候,雷少军则表示,这其实是源于相信的力量:“虽然中国经济因为疫情受到短期的影响,但是我相信中国经济整体将持续向好,也相信门窗行业,还会持续地向上增长。而且当前门窗行业聚焦程度比较低,这也给我们很大的勇气。最后在投入之前,我们也进行了综合衡量,认为德技优品具备高速成长的条件。”

  面对当前门窗卷价格的时候,雷少军则保持一贯“不跟风”的态度,而是提出了“卷价值”,即提升品牌力、服务力与产品价值。他认为:“商业本质就是价值,用价格去铺垫市场,也许可以快速地进入市场,但绝不是长期主义的发展方向。”在雷少军看来,价格的调低,会致使大多数企业从成本上压缩支出,而门窗在安装交付的过程中有高空作业,客户在使用过程中也是在室外,属于公共室外安全产品,是高风险行业。“门窗领域的从业者若不具备敬畏之心,那后果将不堪设想”雷少军表示。

  而对于品牌费用的大力投入,也是德技优品门窗“卷价值”的一环。在雷少军看来,市场的发展是不做停留的,企业的品牌推广、产品研发、市场扩张的脚步也不应该停留,所以在企业财务运行状况稳定的基础之上,短暂的降低企业利润是可接受的。

  存量房时代下的门窗产业危与机

  伴随存量房时代的到来和消费升级的兴起,二次装修需求、改善型住房需求激增,门窗焕新为门窗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门窗行业也被誉为“家居行业的最后一块蛋糕”,跨界企业颇多,然成功扎根的企业却极少。对于门窗企业终端收益不如预期的现象,雷少军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家装行业伴随房地产增速放缓而逐渐平和,但这其中也蕴藏机遇:“由于门窗行业受到更多关注,我们德技优品的招商质量较以往有较大提升。”

  据了解,当前家庭装修完全应用高端系统门窗的消费者仅20%左右,相较定制行业90%的装修选择而言,市场发展前景广阔,这也间接致使门窗行业仍在“大行业,小企业”的泥沼中深陷,同时这也为门窗企业领跑行业创造了机遇。雷少军认为:“更多的优秀企业跨界进来,带动了全行业的危机感,使原有的企业迸发出了新生机,也迫使企业之间强强联合的出现,这也间接促进全行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全球布局,向国际市场进军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近两年,伴随门窗产业的高速发展,海外扩张成为了头部门窗企业的选择,德技优品门窗更是先人一步,早早成立外贸部,专门进行外贸工作的探索,如今已时过三年,并有了初步的成绩。据了解,德技优品门窗结合自身定位,主要针对欧美市场进行发力。“全世界有70亿人口,中国的房地产在这几年还放慢脚步,符合我们产品定位的国家还有很多。”雷少军表示。

  面对全球市场,雷少军表示中国门窗企业也有着天然的竞争力,即产业链更加完善。他表示:“由于他国的人口基数相较中国小很多,竞争程度也不如我国激烈,且中国市场大多数企业都面临着严峻的生存考验问题,但这也造就中国企业所特有的完整产业链条、极速交付条件等天然优势。”而面对国外企业沉淀较我国深刻的话题,雷少军也有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我国的市场效率决定了我国产品一直处于高速的变幻当中,而到最后市场定会挑选出优秀的产品以及企业。”

  放眼未来,雷少军表示是自己更关注的是企业的“生命力”,这主要聚焦于“安全”之上,即企业的财务安全,并时刻复盘自己产品是否符合当下市场。他认为,作为企业家只有能够看到问题,并具备解决问题的底气,才能让企业走得更加健康。

  回顾过往9年时间,自己最大改变,雷少军则表示:“更加沉稳了一些”。他谈到,门窗行业高手颇多,我们应该向更多的人学习,更多的企业学习,通过不断优化自己的管理经验和工作经验,才会让我们做决策的时候更加慎重,更加稳妥,乃至更加高效。

  结语:

  逆势而上,源于对中国经济未来的相信,源于对门窗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的相信,更是对德技优品门窗健康发展态势的相信。在过往的九年之中,德技优品门窗在雷少军的带领下,不跟风,不从众,卷价值,寻机遇,扩市场,却总是先人一步找到正确的航向。为人所不为,方能人所不能,在门窗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走路者多,造路者少,相信在下一个九年,德技优品门窗将持续焕发生命力,引领中国门窗行业迈向新的阶梯。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