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卖场弊端浮现,谁才是经销商的“避风港”

2016-06-03 卖场 中华地板网

  经销商进入大型家居建材卖场来提高经销商的品牌知名度,这普遍是家居企业经销商们考虑的因素。但是,近几年卖场“坑”经销商的事件比比皆是。例如,卖场调整改造的频繁化、要求经销商跟着自己走等问题,逼着经销商不得不从卖场撤出。卖场与经销商之间,并非人们所想的简单纯粹的合作关系,他们之间也存在微妙的冲突或竞争。针对此种只招商,不养和商的状况,谁才是经销商的“避风港”成为一个艰巨的问题。

家居卖场弊端浮现,谁才是经销商的“避风港”

  
预防卖场“曲线开店”要求

  “4月份开始进场装修,之后顺利开店,之后经营的也是一帆风顺,眼看就要收回前期成本投入了,结果招商经理通知我如果还想继续续约经营,就需要在另一个卖场拿位置。虽然都是同一品牌卖场,但是后面这家卖场生意一直不好,进去就是个‘泥潭’。招商经理还暗示,如果不拿位置,这边的店面合约到期后,续约可能性就会很小。”

  这是一个地板经销商遇到的开店的烦恼,而经销商面对的这种卖场往往都是全国性或者区域性连锁卖场,很多都想着“以强带弱”、“均衡发展”,于是经销商就不幸成为了“试验品”。对于处于一线城市的家具经销商而言,进哪个卖场已经变成了一个深奥的哲学问题。所以有些经销商在卖场经营有方,快要坐等收利的时候,也得预防卖场“曲线开店”的要求,因为保不准,新进的店面就有可能把经销商前期的收入全部给吞了。

  
租金上调矛盾难协调

  这些年家居建材行业爆出的经销商与卖场之间的矛盾,基本上都是围绕着租金问题。不少供职于卖场的人士纳闷地抱怨:租金上调,各行各业都有,多数都是跟着经济增速走,怎么最后就激化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同在一个二线城市,有的卖场租金能超过300元/平方米/月,而且大家排着队想进去,有些卖场租金不到100元/平方米/月,品牌还招不满,说到底,就是市场热度的问题。

  在那些生意红火的卖场,虽然经销商会抱怨成本高之类的话,但是也只是口头抱怨而已,因为卖场强大的市场号召力,最终还是能够为自己带来可观的利润。但是如果卖场生意萧条,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即使租金只是上调5%甚至更低,那也会激发商户的强烈反弹,因为这些可能是商户自己能够仅得的利益。而一旦经销商遇到那些明知生意一般,却还执着上调租金的卖场,也就只能自谋出路了。

  家居卖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让经销商们有了更多的选择,然而,随着大型卖场扩张步伐的加快,与之而来的装修、运营成本势必会转嫁到经营商的头上,造成经营商的入驻成本与经营成本均摊高。作为经销商,希望卖场租金成本越低越好,而卖场一方,则希望租金收的越多越好,所以一二线城市涌现出了经销商“撤店潮”。那么,经销商该如何选择卖场,需要经销商们“擦亮眼睛”。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