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店成家居行业转型“支点”

2016-06-29 卖场 经济日报

  日前,传统家居领军企业红星美凯龙宣布“1001战略”,提出利用技术手段实现企业智能化,在实体商场拓展到1000家的基础上,打造1个互联网平台,以家为核心实现业务的上下游跨界外延。业内人士认为,在电商的冲击下,拥抱互联网正成为传统家居卖场寻求突围的重要方式,而实体店优势则成为关键“支点”。

实体店成家居行业转型“支点”

  财报显示,在香港主板上市的红星美凯龙,2015年实现营收人民币87.56亿元,同比增长10.3%。截至目前,红星美凯龙共经营181家商场,业内领先优势明显。红星美凯龙集团总裁李斌认为,实体店是最优质的转型资源,互联网越发达,不可复制的线下商业资源就更具备了稀缺性,阿里、京东这些传统互联网企业都在补实体店的缺口,正是出于这个考虑。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全部家居连锁企业的销售规模总和占整体市场规模的比例约23%。在美国,仅家得宝一家企业就占到整个市场28%的份额。两相比较,红星美凯龙远未触及天花板。

  记者了解到,在线下方面,红星美凯龙将用自营和委管两种方式打造1000座城市家居MALL。从原先的一二线城市,垂直下沉到三四五线、重点县城和城镇。同时运用互联网技术将家居MALL升级为家庭MALL,将实体店变成主力社区商业体,成为街区和社群的公共客厅;在线上方面,红星美凯龙将打造1个大的互联网平台,并以家为核心实现5大业务板块的跨界外延。

  家居消费有着重体验和重服务的特性,始终绕不开线下这一环节。在其他行业的互联网转型中,用互联网为实体赋能的“互联网+”模式大行其道。在此次红星美凯龙的升级中,提出了“用实体店为互联网赋能”的思路。红星美凯龙的实体店作为体验中心、服务中心,也是最大、最精准的流量入口,将通过大数据的运用,借核心精准的用户反馈,促进线上的跨界经营、业务外延,为线上平台多领域扩张和用户积累赋能。得益于实体资源的稀缺,未来商户进驻红星美凯龙需要排队,依靠用户反馈的大数据,红星美凯龙未来展示什么品牌和产品,投票权将回归消费者。

  “我们希望用实体店的品质+互联网的效率,引领泛家居消费的结构性升级。”红星美凯龙集团董事长车建新说。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红星美凯龙显然不想唱“独角戏”,而是要打造一个“商业生命共同体”:融合用户、家具建材厂商、家居生活用品厂商、家装公司、房产商等多方力量,为用户提供包含产品、服务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

  专家表示,目前的O2O模式普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线上线下两张皮,左右互搏。红星美凯龙的“1001战略”,能否成功升级到互联网+2.0模式,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相互赋能,并带领低迷的传统家居卖场找到“出路”,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实体店成家居行业转型“支点”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