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装修100件事:天天洗脸用的面盆 你真的懂它吗?

2017-12-27 装修100件事 新浪家居

    如果你爱他,就让他去装修吧;如果你恨他,也让他去装修吧。那么装修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让人又爱又恨呢?看看我们的《装修必须懂的100件事》吧,你装修的爱恨情仇在里面都能看到!

91装修必须懂100件事:天天洗脸用的面盆 你真的懂它吗?

    传统的洗面盆只注重实用性,而现在流行的洗面盆更加注重外形、单独摆放,其种类、款式和造型都非常独特,一般分为立柱式面盆、台式面盆、台上盆、台下盆。

    part1:面盆的分类

    1、按形式可分为:柱盆、台盆。其中台盆又可分为台上盆和台下盆。

    立柱式面盆:比较适合于面积偏小或实用率不是很高的卫生间(比如客厅),一般来说立柱式面盆大多设计很简单,由于可以将排水组件隐藏到柱盆的柱中,因而给人以干净、整洁的外观感受,而且,在洗手的时候,人体可以自然的站立在盆前,从而使用起来更加方便、舒适。

    台式面盆:比较适合安装于面积较大的卫生间,可制作天然石材或人造石材的台面与之配合使用,还可以在台面下定做浴室柜,盛装卫浴用品,美观、实用。

    台上盆:安装比较简单,只需要按照安装图纸在台面预定位置开孔,后将盆放置于孔中,用玻璃胶将缝隙填实即可,实用时台面的水不会顺缝隙下流。因为台面造型、风格多样,且装修效果比较理想,所以在家庭中使用的比较多。

    台下盆:对安装工艺要求较高,首先需要按台下盆的尺寸订做台下盆安装托架,然后再将台下盆安装在预定位置,固定好支架再将已经开好孔的台面盖在台下盆上固定在墙上,一般选用角铁托住台面然后与墙体固定。台下盆的整体外观整洁,比较容易打理,所以公共场所使用较多。

    2、按材质可分为:釉面陶瓷面盆、耐火土面盆、铸铁面盆、不锈钢面盆、玻璃面盆、人造石面盆以及塑料面盆等。

    釉面陶瓷面盆:由陶泥造型后高温加热,使陶泥玻璃化再与釉面融合而成。此类面盆不渗水、无气孔、坚固耐用,且具有光泽。

    耐火土面盆: 与陶瓷面盆相似,都是由陶泥混合材料造型后,通过高温加热使之具有坚硬和亮丽的表面。由于耐火土加工温度极高,因此更为坚固持久。

    铸铁面盆 :具有颜色鲜亮、亮度较好等特点。铸铁面盆厚实的搪瓷表面耐磨刮,坚固稳靠、持久耐用

    不锈钢面盆 :以铁镍铬合金为原料,防腐防锈、经久耐用、容易清洁,具有镜面、磨砂等丰富的表面效果。

    玻璃面盆:玻璃面盆晶莹透明,漂亮新潮。现在市场上出售的玻璃面盆壁厚有19mm、15mm和12mm等几种,从表面上看除了颜色和款式的不同以外,其他的好像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可价格却相距甚远。

    3、按装配特点分可分为 :一体式面盆、立挂式面盆、挂墙式面盆、围口修边式面盆、半嵌入式面盆。

    迷你型面盆:可爱的迷你面盆是少女们的最爱。浑圆的造型像可爱的笑脸,于此类面盆盆深较浅,不利于其它清洁工作的进行,因此选用此面盆的同时,应在居室的其它位置另设洗涤小件衣物和可进行其它清洁工作的盥洗设备。

    适用人群:喜爱清新可爱风格的年轻人。

    最佳位置:体积较小的迷你面盆,多以挂墙式的形式出现,且适用于不同格局卫浴间的各个位置,能够尽量配合上水管的方位和空间的布局来安排。

    迷你型面盆设计推荐

   小巧的碗形盆在柔和的转角间透露出甜美的气息,纤薄的盆壁使这款面盆在拥有迷你体积的同时,也拥有了较大的内部空间

    圆滑的边缘能够有效避免盥洗时的磕磕碰碰,特别适合大大咧咧的女生和小孩子

    较厚的盆壁给人一种温厚之感,淡雅的色块与可爱的圆形相搭配,在精致的边角间,流露出童趣。

    开阔型面盆:宽阔的内部空间与规整的边角,共同组成了一张开心的笑脸。这种面盆有着较大的内部空间,不但令日常的梳洗格外方便,更可以随时清洗小件的衣物,功能和适用性都非常广泛。

    适用人群:对清洁用品要求较高的人群。

    最佳位置:由于此类面盆较为宽大,需要依靠于一面宽阔的墙壁,如果居室内的墙壁空间不足,可以设立假墙来安置面盆。

   开阔型面盆设计推荐


    独有的弧形曲线形成?了一个?大大的半径,有效地将视线吸引到了面盆上,令这款面盆成为卫浴间内的一处视觉焦点。

    开阔的面盆空间仿佛两只并拢的捧起清水的双手,将纯净承载,也令完美生活成为现实。

    宽大的盆口使人感觉这款面盆仿佛正在大笑,虽然我们并不知道它为何如此开心,但是平滑的盆壁与宽大的内部空间,还是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便利与轻松。

    矩形面盆:矩形面盆具有一种独特的忧郁气质,简洁的边角与利落的轮廓都使之酷劲十足,仿佛一位落落大方的绅士,在潺潺的流水间,用充满磁性的嗓音诉说着高雅生活的真谛。

    适用人群:喜爱现代极简风格的男性。

    最佳位置:此类面盆外形规整,比较适合以台盆的形式,安置于卫生间的深处。虽然矩形面盆的体积并不是很大,但还是应该为其尖锐的边角做好安全防护。

    矩形面盆设计推荐

    黑色的面盆,另类、前卫,在光洁的表面下,蕴藏的是一种截然不同的全新生活

    矩形台上盆整体外观大气、庄重,规整的外形使之与台面的接合处不易留有缝隙,十分容易清洁

    艺术型面盆:拥有着艺术品般优美造型的面盆,有着行云流水的曲线,这些唯美的线条没有按照简单的方圆轨迹来循环,而是用更具个性化的笔触勾勒出不同凡响的丰富变化,就像一杯余味悠长的美酒,细品之下,才可将个中滋味参透。

    适用人群:讲究居住品位,居室设计带有明显艺术化风格的人士。

    最佳位置:此类面盆最忌狭窄而拥挤的空间,因为布局的零乱会将面盆的艺术化造型掩盖,并令整个卫浴间变得不伦不类,因此只有给艺术型面盆足够的空间,才能将其特质充分的发挥。

    艺术型面盆设计推荐

    平淡如水,是许多人追求的生活状态,就像这款面盆,用平凡谱写不平凡的生活。

    摆脱了固有设计思想的禁锢,将最为艺术化的元素融入卫浴空间,此款面盆用独特的造型将空间的灵气骤然提升。

    古典面盆:一向素面朝天的卫浴洁具,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复古风潮而变得华丽了起来。精致的彩绘,浪漫的曲线造型,这一切都将那种贵族特有的傲慢气质融入其中,不因繁花而浪漫,却因繁花而璀璨。

    适用人群:喜爱复古风格,追求高贵生活的人士。

    最佳位置:古典面盆需要根据卫浴间的整体布局来装配,最好配合同样具有复古风格的居室装潢,不要轻易进行混搭,否则效果很难和谐。

    古典面盆设计推荐

    在海边将美丽的贝壳采撷,于精致的纹理中将优雅尽情诠释,这款面盆将华美演变为卫浴间最显著的特征。

    丝丝缕缕的缠绕、斑斑驳驳的纠结,在圣洁的白色中萦绕出无比的高贵与华丽。

    精致的彩绘让面盆摇身变为一位娉婷的少女,说不出的秀气与温婉,在柔和的环境中,营造出一个世外桃源般的盥洗天地。

    part2:面盆的安装技巧

    1、台盆与柱盆的挑选

    需要考虑到安装位置的宽度和长度,宽度大于52厘米,长度大于70厘米便可以任意的选择台盆或柱盆;若安装位置的长度小于70厘米则应该选择柱盆

    要注意安装位置的条件,如:是否会影响门的开关

    2、台上盆与台下盆的区别

    台盆又分为台上盆和台下盆两种。这不是台盆本身的区别,而是安装上的差异。面盆突出于台面的叫做台上盆,面盆完全凹陷于台面以下的叫做台下盆。

    台上盆安装:比较简单,只需按安装图纸在台面预定位置开孔,后将盆放置于孔中,用玻璃胶将缝隙填实即可,使用时台面的水不会顺缝隙下流,所以在家庭中使用得比较多。又因台上盆可以在造型上做出比较多的变化。所以在风格的选择上余地较大,且装修效果比较理想。

    台下盆安装:完后整体外观比较整洁也容易打理,但盆与台面的接合处就比较容易藏污纳垢。而且,台下盆对安装工艺要求较高。拆装复杂。

    3、面盆不同装配方式的特点

    a.一体式 面盆与台面融于一体,可挂墙独立安装,也可与卫浴家具组合安装,此类面盆比较易于清洁。

    b.立挂式 面盆安装在立柱上,简洁大方,缺点是无法调节高度。

    c.挂墙式 面盆固定在墙壁上,高度可调节,节省空间但装配工艺要求较高。

    d.围口修边式 面盆具有卷曲边缘,可直接安装在台上开口处,简单方便。

    e.半嵌入式 面盆半嵌于台面中,适合狭窄的台面,节省空间,整体造型也比较

    选择面盆时还应注意:

    ①台盆的台面长度须大于75厘米,宽度须大于50厘米,无论从安全及视觉考虑,效果更好。

    ②半嵌盆不占用太大的卫生空间,但所装台盆的台面外沿相距对面可占用之直线距离不得少于70厘米。

    ③台下盆价格便宜、清洗方便,但在安装及维修上不方便,底部必须安装支撑架并固定与墙上,且拆装复杂。

    ④安装挂盆墙体必须是承重墙,否则墙体厚度必须在10厘米以上

    part3:面盆的选购技巧

    面盆除造型外,消费者最应注重釉面的好坏,因为好的釉面,不挂脏,表面易清洁,长期使用仍光亮如新。选择时,可对着光线,从陶瓷的侧面多角度观察,好的釉面应没有色斑、针孔、砂眼和气泡,表面非常光滑。

    1、光洁度高的产品,颜色纯正,不易挂脏积垢,易清洁,自洁性好。

    2、选择时可用手在表面轻轻抚摸,感觉非常平整细腻的为好。还可以摸到背面,感觉有“沙沙”的细微摩擦感为好。

    3、还可以用手敲击陶瓷表面,一般好的陶瓷材质被敲击发出的声音是比较清脆的。

    part4:面盆的保养技巧

    1、改变顺手放置物品在面盆之上的不良习惯。

    2、面盆上方置物化妆板上体积较大或重量较重之日用品,请另外装设储物柜,以方便日用品收集,避免放置在化妆板上。

    3、平时清洁:瓷器外观软质刷毛或海绵沾中性清洁剂清洗,但切忌热水冲洗,以免面盆裂开。若要用面盆盛水,先放冷水在放热水以避免烫伤。

    4、定期保养:下方存水湾头可拆卸下来,将堆积的污渍取出,可保持排水通畅。

    5、定期检测家中面盆是否有暗裂,将面盆蓄满水,倒入有色颜料浸泡一个晚上,若有暗裂现象,即可看的清楚。

    6、清洁面盆时应尽量使用海绵沾取清洁剂清洗,切忌使用菜瓜布,或用硬性刷子、酸碱性化学药剂或溶剂擦拭刷洗,因为会在面盆表面形成细小刮痕,使它变得粗操而容易沉积污垢。

    7、瓷器及玻璃得热传导率极小,若是急遽愈热则会破裂,所以使用时需注意温差不宜过大,并须避免过强外力的碰撞,导致破裂。

    8、如为下嵌式洗面盆,在清理时,需特别注意台面下方与面盆接合处的死角部分。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