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帮帮忙 | 屋漏偏逢连夜雨 亡羊补牢话防漏

2018-08-14

  .

  最近北京不少小区物业的电话被打爆了,原来是因为近日京城连降暴雨,不少人家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或者装修防水做得不好,结果家里四处漏水或渗水,家里的大盆小盆都用上了还是搞得一片狼藉。房屋漏水轻则引起发霉,重则墙纸脱落、漆面变色。如果漏水情况过于严重,还会直接影响日常生活,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房子漏水怎么办呢?家里哪些地方最容易漏水?真漏水了该找谁说理儿去?今天《家居帮帮忙》就来跟您说说防漏这件事儿。

.

  重灾区家里最容易漏水的4个地方

  ▲卫生间

       卫生间是家中最容易漏水的地方,原因多半是防水未做到位。

       具体原因如下:
没做过防水层:早期的装修防水意识不高,装修时不做防水层,卫生间长期潮湿,虽然有瓷砖隔离,但还是会慢慢渗进水泥层,造成漏水。

  施工不专业:有些业主为了省钱让贴瓷砖的师傅顺带帮忙,由于不专业,防水质量往往不高。

  【对策】排水管漏水:把下水管换下,尽量少刨砖,最后在管道和阴阳角涂上堵漏王,需要在地面重做防水浆料;防水层漏水:把砖撬开后,剔除原先的防水层,在管道和阴阳角涂上堵漏王,待晾干后刷上防水浆料;水管漏水:更换上水管即可。

  ▲管道

  管道装修没有安装固定好,边缘没有做好防漏处理都是很重要的原因。安装管道时没有固定好,造成松动;管道预留口位置有错误,混凝土浇捣不到位;没有做好防漏处理等是造成管道漏水的原因。

  【对策】凿开预留管道洞口,进行底部装模与刷水泥油,以便新旧水泥砂浆的接合;浇捣高一级标号的砼,在干透的管道口周边做一层防水涂料。在干透的管道口周边做一层防水涂料。24小时后做渗水检验,如没有问题就可以恢复墙面了。

  ▲房顶防水层

  防水层就是防止雨水进入屋面,地下水渗入墙体、地下室及地下构筑物,室内用水渗入楼面及墙面等而设的材料层。一旦发生漏水,会给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人为的施工破坏;管道安装的破坏和保护层或防水层施工时的破坏;防水材料本身存在质量问题都会导致防水层遭受破坏。

  【对策】找到渗漏点,将墙地面保护层全部铲掉,重新做防水。完成重做工作后,在24小时后做渗水试验,如没有问题就可以修补砼了。

  ▲裂缝

  裂缝漏水是最高发问题之一,即使是发丝一样的缝隙,水分也会渗出来。维修特别麻烦,上下层漏水经常会使业主、住户与物业公司之间产生纠纷和矛盾。一般由于浇捣混凝土时没有控制好温度,养护没到位,钢筋的配比与结构,楼顶天面的荷载过重而造成;没有按照装修设计及规范做好沉降缝、伸缩缝、后浇带的不规范施工造成。

  【对策】首先要将接头不好的砼清理干净,按照施工规范的要求,然后再用高一标号的砼修补;或是可以选择用高压灌浆来修补裂缝。


.

  隐患区 家里最容易被忽视的3个地方

  ▲马桶水箱

  首先检查水箱里的配件是否损坏;其次检查水箱外接水的不锈钢软管是否有问题;最后可以尝试一下水箱水瓢是否灵敏;

  【对策】配件就出现问题若在保修期就可以找商家替换、若出保修则只能自己买一套新的了。软过漏水可以更换软管胶垫和做一下接口的防水密封、若软管破裂则需要换新;水瓢灵敏一般轻轻拉动水瓢检查也可才下来冲洗一下水箱后在装上。

  ▲暖气片

  首先,关闭暖气片进水阀门、回水阀门,然后用毛巾堵住漏水的位置,接着用盛水容器接水,以保障家里地板等家具不被损害,最后记得要打物业电话来处理。最常见暖气片漏水部位:暖气片片头、暖气片接点、暖气片管壁。

  【对策】 集中供暖暖气片尽快请物业及时关停阀门尽快维修;在保修内的自购暖气片可找商家赔偿维修;独立供暖用户关停自家阀门请供暖公司尽快维修。

  ▲空调

  首先检查空调安装是否牢固;其次检查一下外置空管外包装是否有问题;再其次要检查一下排水管是否没有垂直放置;最后要看下是否是过滤网太脏造成的。

  【对策】空调漏水问题一般情况都需要找商家及时检查维修。

  Tips:不做防水有什么危害?

  水是无孔不入的,即便是比较坚固的混凝土,也有会有许多细孔,容易被水渗漏。对于厕浴间和厨房这些经常接触水的地方,只要有一个地方发生漏水,往往就会在楼板内形成串水渗漏到楼下,影响邻里关系,严重的可能会造成重大财产索赔和发生法律纠纷。其次,如果重新补做防水,造价更是装修之前做防水的3-5倍。

  新房装修 防水工程怎么做?

  做好水电基础工程

  从安全角度来讲,卫生间水管电线走上面比走下面好。但很多“游击队”贪图省力,水电走地上,甚至在卫生间开地槽,凿圆孔。

  清理基层和墙壁

  房子装修防水,涉及阳台、厨房、卫生间,但重点是卫生间。首先用小金属榔头敲墙面、地面,如果发现“噗噗”的空声,意味着里面有空鼓,必须把空鼓部分全部敲掉。然后仔细清理四个墙面基层和地面,拔掉铁钉,清理杂土垃圾,最好用清水冲洗一遍,然后待其干燥。

  做好刚性防水第一关

  卫生间各种下水管能不改动,尽量不要去改动;万一要改动,千万不能用水泥沙浆去填孔隙,一定要堵漏王分三次去填。卫生间门槛内要做一个斜坡,涂得高,防止水倒流到外面房间去,并且门槛石一定要用精水泥沙浆稍微放点堵漏王湿贴。

  弹性防水涂料做好第二关

  新房时间一长,坚硬的堵漏王弹性涂料会因沉降而活生生地被拉裂,从而失去防水效果。因此有必要再加上第二次保险——弹性防水涂料。一般是先做墙面防潮,做到一米八以上。

.

  老房翻新 防水重点有哪些?

  重铺地砖的地面

  厨房卫生间地面重新装修时,防水层最容易被破坏。更换地砖时,将原来的地砖早去后,应先用水泥砂浆抹平,用防水涂料用毛刷、刮板或滚筒将浆料均匀涂于潮湿的基面上,防止漏涂和砂眼,待第一层干透后再涂第二层。注意施工过程中对浆料保持间断性搅拌,防止沉淀,已拌好的浆料应在20-40分钟内用完。

  与洗浴设备临近的墙面

  洗脸盆,水槽使用时水会溅到临近的墙上,如果没有防水的保护,墙壁容易潮湿发生霉变。因此在铺前面瓷砖之前,一定要做好墙面的防水处理。非沉重的轻质墙体,至少要做到1.8米高,最好整面墙都做防水。与淋浴位置临近的墙面防水也要做到1.8米高,与浴缸相邻的墙面防水涂料的高度也应高于浴缸的上沿。

  墙面与地面、上下水管与地面的接缝处

  渗漏多发生在穿过楼层的管根、地漏、卫生洁具及阴阳角等部位。原因是管根、地漏等部位松动、粘结不牢、涂刷不严密或防水层局部损坏、部件搭建长度不够所造成。这些边边角角是最容易出现渗漏的地方。

  要注意薄弱部位细部节点的施工,防水涂料一定要涂抹到位。管道、地漏等穿越楼板时,其空洞周边的防水层必须认真施工。上下水管一律要做好水泥护根,从地面起向上刷10~20厘米的防水涂料,然后在地面在做防水层,组成复合型防水层,以增强防水性能。

  内埋水管的墙壁

  在墙壁内埋水管,应做大于管经的凹槽,槽内抹灰圆滑,然后在凹槽内刷防水涂料,进行防水处理。

  排污口和地漏

  厨卫的地面必须坡向地漏口,以使排水流畅,不积水。卫浴间防水材料尤其重要,装修时应尽量避免改动原来的排水和污水管及地漏位置。


  【装修小词典】

  ▲闭水试验

  卫浴间闭水试验一定要等防水涂料干透了以后才能做,在闭水之前,首先要地漏等排水点堵住,以及将门槛部位也堵住,防止蓄水后水从这些部位流出。堵住之后,然后放水,一般放250px,然后试验至少24小时,冬天至少48小时,在这段时间内观察水面有无明显下降,特别检查楼下卫浴间顶部是否发生渗漏。如果不合格,需要重新再走一遍流程。

  ▲防水保质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第80号《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第七条规定:

  在正常使用下,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如下所示:

  1.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

  3.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或供冷期;

  4.电气系统、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为2年;

  5.装修工程为2年。


.

  家里漏水找谁去说理?

  房屋楼板漏水必须找物业维修。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第二条,本条例所称物业管理,是指业主通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由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

  楼板漏水,可能是楼板本身的质量原因,或者是楼板上的某些管道接口问题,也有可能是楼上居民装修时出了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应该由物业公司的专业维修人员来判断,这是物业公司责无旁贷的。

  如果是楼上居民装修出问题,由物业公司监督楼上居民修复,或者由楼上居民出资,物业公司修复。如果是楼板或楼板上的管道问题,由物业公司修复,钱从楼房专项维修资金中支取(楼板是房屋主体,属于物业共用部位)。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四条,专项维修资金属于业主所有,专项用于物业保修期满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不得挪作他用。

  若房屋漏水物业不作为或者处理不当,可以到法院起诉,也是先告物业,责成物业进行修复,如果物业认为是楼上居民造成的,物业可以申请将楼上居民作为涉案第三方。


  家庭装修防水FAQ

  哪些地方要做?

  卫生间是必须要做的,其次就是一些比较容易渗水的地方,比如:厨房、阳台、飘窗等位置。

  卫生间做几遍防水?

  卫生间的防水一般是刷2-3遍,横竖都要至少刷一遍,防水层并不是刷越多越好,刷太多了容易脱落。卫生间墙面防水建议做到顶,最低也要做到1.8米。

  卫生间干区做不做防水?

  必须做,干湿分离之间没有明显的隔断,很容易发生渗透,而且本来干区也是比较容易湿的。卫生间门外也建议做出一点点(250px左右),避免因为卫生间的门位置较矮而产生渗透。

  厨房要不要做防水?

  要做,一般厨房的防水高度是750px。洗手盆区域要做重点处理,做1.2米左右的防水。

  阳台要不要做防水?

  如果是开放的阳台,就必须要做,墙面的高度建议750px。如果是封闭式的阳台就不做,但如果是摆洗衣机的,有上下水也建议做。

  装修防水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施工期要做好基层处理并清理干净,要做到平整、无空鼓、不起沙,否则防水做得再好都是徒劳;墙角、管口周边刷多一遍以确保安全。

  装修防水怎么验收?

  一般防水验收主要是卫生间的,因为这里是重点区域,通常闭水测试的时间为24-48小时,蓄水高度750px左右,无渗透即可。

  什么时间做防水?

  家庭装修,水电改造先行,水电改造结束后,马上就要做防水。需要注意的是,防水应尽量做在结构基层。

  防水面积怎么计算?

  厕浴间防水面积(平方米)=(厕浴间地面周长-门的宽度)x1.8米(高)+(地面面积)

  厨房间防水面积(平方米)=(厨房地面周长-门的宽度)x0.3米(高)+(地面面积)

  阳台防水面积(平方米)=(阳台地面周长-门的宽度)x1.8米(高)+(地面面积)

---------V----------

.更多精彩 请点击 家居帮帮忙 汇总专题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