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2016-06-01

「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2015年,新浪家居与简一大理石瓷砖联合推出“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年度策划,致力于为中外顶级酒店设计师打造最有效的交流平台。2016第七站全新开启,落地哈尔滨敖麓谷雅酒店,相约著名设计师与大家共论“未来酒店设计”。

2016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七站已经成功落地哈尔滨,本次特邀主讲嘉宾针对“未来酒店设计”进行了精彩解读,本篇将为大家奉上三位主讲嘉宾之一HBA董事合伙人兼中国主事人——李鹰的精彩演讲实录。


HBA董事合伙人兼中国主事人——李鹰

「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大家好,这是我第一次来哈尔滨。咱们直接切入主题,这次主题名称叫做“未来酒店设计”,我把它当成对未来的酒店设计方面的讨论。标题叫做“对未来酒店应该怎么思考”,跟大家分享我的思考方式。



对未来酒店的思考方式


下面介绍一本书,标题叫《小灵通游未来》,写的是名为小灵通的记者漫游未来的世界,他在未来的世界里看到什么、经历什么,是一本科普的读物。我在小的时候,当时作为小朋友来讲看到科普的书讲到未来就是一种我们接触到对于未来的一个想象,未来的一种理解。


图中可以看到小伙子从裤袋里掏出一个小盒子,原来是微型半导体电视电话机,跟咱们现在用的iphone很像,那时候已经有手机想这个法了,还有电视手表,是推出iwatch的雏形。再讲到跟室内设计有关系的,墙壁上涂了一种夜光的染料,将整个天花板都照亮,所以可能通过科技,能够达成在普通材料里发光的作用。

「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大学四年级,我以为对设计很了解,但后来一堂外教课,使我突然发现我根本不知道设计是什么。经过研究学习,得出一个很典型表述设计的过程,所有设计都是提供解决方案:


先识别解决问题,然后搜集各种资料、相关东西,开始优化,天马行空的想象,分析不同方案的不同想法,决定方向进一步发展,整个实施其实指的是选择某方向把它一步步升华,到一定阶段做总结,总结后再回到最前面,再走一遍,再来一遍,N遍,整个设计过程实际就是这样。

「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刚才讲的是设计思考过程,扩大一点会更加地复杂,从前面开始谈合同、签订合同,不仅是一个商务问题,它确定设计范围,设计内容等,中间会强调"回顾过程",每个阶段反复地在看做的怎么样,为什么要这么做,现在跟最初想做的是否一致、是否是单位要求,再决定继续往下做还是回过头重新开始,严密的过程对设计师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对于所有的设计师来讲一个真正做好设计的前提基础这就是思考问题的方式。



“回顾”的重要性

「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对于所有设计师来讲做好设计的前提就是思考问题的方式。尤其对于"重要的"是什么?我艺术硕士论文标题为:《在2020年代我们怎么样把科技结合到我们住宅空间中去》,读研时不强调怎么样设计,是把所有问题上升到理论高度怎么思考。它不是凭着兴趣热情、部分了解可以来讲,那不是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实际上都是要做很多在所谓真正设计之前做的工作。

「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为了阐述这一个话题,第一章写的是《今天当今住宅空间是怎么样》,第二章是《历史上这个住宅空间是怎么样的》,研究历史上科技是怎么样影响住宅空间的。然后才从理论上阐述2020年代那个时候住宅空间,再有第四章、第五章提出两个解决方案。作为设计师负责任的态度是不管话题的大小,我们都要提前做很多研究。


美国住宅我们理解为别墅,入口处都有小挑台,前边是小雨棚,雨棚数量从1950年代以后明显减少了,原因是1950年代空调开始普遍应用了,雨棚的作用不仅为了防雨,而且达到遮阳作用,可避免房内过热。研究结果发现住宅空间里某一些部分设计占的比例跟科技的关系很大。

「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科技对生活的影响


2001年美国能源部发布《能源住宅消耗》调研,从里边整理出来的数据发现,2001年美国住宅77.5%家庭有空调,78.6%有洗衣机。数据研究对于对未来的判断是有帮助的。在美国1950年代,住宅前入口都有雨棚,但雨棚占据住宅的数量从1950年代以后明显减少了。原因1950年代空调开始普遍应用了。

所以研究结果发现住宅空间某一些部分设计占的比例跟有是科技关系。所以既然要讲科技未来的影响,怎么样影响是很重要的。对未来的研究,讲到新材料的可能性,其实是电控玻璃,还有玻璃透明程度,通过电源控制透光度,半透明或者是全透明。再进一步讲到预测玻璃窗户可以被屏幕替代,显示我们想要看的东西。

「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从实验室层面来讲其实已经都是实现了,但是没达到民用程度,生产厂商利益驱动关系,原科技还没有赚够钱,新科技没必要推出来,或者新科技的价格不可以让大众接受程度。



对未来酒店的尝试


再往下举一个例子,针对目前已有的酒店设计做一定的突破,来适应现在的这种酒店的需求。我们选一个酒店里的样板房,房间大小是老酒店标准的尺寸,3*8尺寸,长方形。我们希望造价成本是可控的,不是要走奢华的路线。整个洗手间的空间最特别的,中间有四片玻璃可以很灵活划分这个空间。

「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洗手间左上角是马桶间,右上角是它的淋浴,下边这边是它的洗脸台,四个玻璃可以通过推拉、旋转,甚至可以分到四个不同的空间,或者是其中任何两个相邻的空间可以在一起的,这个对于使用洗手间是非常灵活的状态。整个洗手间里整个都是简一大理石瓷砖帮我们赞助的,再次表示感谢。


最后,我们的空间需要给未来酒店用的话一定是满足未来人使用方式,它的使用方式跟它的生活方式显然和当时科技有关系的。现在开始越来越多考虑说为什么还要在床对面放一个电视呢,我看手机ipad就可以了,这是科技对于人生活方式的影响,要考虑到未来的话一定要考虑到这个问题。

「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设计师的使命


所以这边提出两个,一个是科技的角色,一个是设计师的使命。不能否认很多时候被科技牵着走,比如说智能照明控制,业主说这个好大家都开始用,作为设计师来讲,其实是被动的。


要考虑的是设计师的使命,为什么要我们来设计?因为我们了解人的需求,了解人的使用的习惯,我们做设计的目的是不仅满足你的功能,要帮你更舒适的方式、更好的解决使用这些空间。


我们的责任应该反过来向生产产品做科研的人提要求,来告诉他说这个空间如果科技能够提供这样的产品、这样的解决方式,就会更好用,人的生活就会更舒适更方便。他们再根据我们的要求来做这样的科学研究。

「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而不是像现在有很多高科技的东西做出来发现跟老百姓没关系没有用,作为设计师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使命感。我觉得只有这么做才能说对未来的酒店也好未来其他空间设计也好,我们设计师才能起到更大的作用,才能更大发挥我们真正的能力。


现场提问与互动

「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现场提问者:黑龙江建邦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 孙宏伟


现场提问:

您对未来的思考,时空设定的范围是怎么样设定的?在时间上和空间上对于一个品牌,你要带给我们的业主一个什么样的未来?这个时空是怎么设定的?


李鹰:

对于时间段的划分它不一定有明确的限定在多少年之内。我们可以对今后两百年做预测思考,但是这种思考一定建立在一个更广泛研究的基础上。因为它的时间隔的越远,我们要做的准备工作、要做知识背景的了解更多,它倾向于学术性的探讨。


单纯从风格来讲我们解决不了它的,我们能做的是如何在功能分析他今后的运营模式,地区发展和消费习惯,未来大家消费习惯对酒店运营方式的影响,我们尽可能在平面规划上帮他做到一个最佳的状态,即使五年十年以后他要做翻新也是因为材料旧了,只要换一个材料换几个家具就可。

现场提问:

作为设计师能够带给业主什么样的未来?思考核心元素是什么?您说到科技、使命,您对于一个最初或者说这个过程中你对这个思考关键的核心因素是什么?

    

李鹰:


关键的元素其实两个角度来讲:


第一方面:对委托方、业主方负责任,首先要知道委托方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因为设计任务书是泛泛而谈的,我们需要对业主有详细的了解,他个人对这个影响有多大,或者他们董事会影响有多大,或者他们企业要的是什么东西,要非常详细的了解非常详细的沟通,针对他们希望解决的问题、希望大家的效果。


第二方面:作为设计师来讲,我们做的所有的设计,从设计师角度综合、全面把我们考虑的方面,安全性、功能性、效率这些无论如何还是不能放弃的,最后这两方面都要结合以后才能达到一个业主也认为合适的设计和周全的考虑,但是对于我们设计师来讲职业道德我们认为是尽到我们职责的。

「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后台互动提问环节:

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百姓想要看“不一样”的风景,同时又要摒弃“标新立异”的设计,面对这种趋势设计师应该如何解决?



李鹰:

实际上解决设计方法是一样的,那些只是过程中一些标签,我们要帮业主把他想法梳理透,让他理解到底要什么。有点像武林高手对招一样,但是最后达到目的,把这些做好。


做设计很有意思的一点是永远达不到完美的状态,设计师是很纠结的一种人,我们考虑所有问题永远都有这个那个解决方案,很多时候做一个平衡,怎样达到各方面比较平衡的状态,没办法顾全。


「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主持人戴蓓:

谢谢李老师。大家知道昨天习大大来了,习大大提了“不要再搞奇奇怪怪的建筑,倡导朴素”,对设计行业是不是有影响?    


李鹰:我是非常赞同的,我觉得早该这样了。做事情应该务实,作为设计师责任来讲,我认为所有的设计,不要去想说做完以后照片多好看,可以得什么样的设计大奖。我们的设计是帮到他赚钱,要不然我们想的是这个设计有没有得奖。其实我们变相忽悠了业主,让业主花钱帮咱们建了一个纪念碑,那是很可耻的事情。

「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最后,感谢每一位关注“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的伙伴的支持。为了搭建出最精准的酒店设计师交流平台,环球君诚邀您加入“环球酒店设计之旅设计师群”。入群请在申请中注明“姓名-城市-公司-职业”,通过后会手动拉你入群。
加群请联系负责人微信id:yingphie

「酒店设计名人堂」李鹰:设计就像看病,不能有违道德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