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平新作 | 光之盒子

2020-01-14

項目名稱:光之盒子

項目位址:中國 武漢

設計公司:天坊室內計劃

設 計 師:張清平

面   積:1394m2

本案設計手法將東方美學融入西方設計,實現空間的創意與人文美學的表達。自東方美學中提煉出水、墨、格柵等元素,水墨渲染的大氣和簡約留白的淡然處理手法,以格柵、線條建構維持了空間內通透,水則溝通了室內外的自然與開敞的氛圍,隨光影與線條的變化,引導建築內的空間轉換與豐富的視覺層次,突出自然健康與文化特質。

在簡潔的建築內,獨立的功能空間圍合著中央水景,構成極富張力的空間尺度,動線流暢如勁筆疾書處處得宜。擷取山水的靈感且予以輕量化,並利用臨水為設計的肌理,讓自然界最寶貴的光,在建築內自如穿梭,而光源埋伏其中,見光不見源,空靈而多變,藝術創作及結構藝術性的呈現,都使得空間設計在光影的變化下,散發生命感。

一氣呵成的建築,量體猶如平鋪的畫卷開展,表皮的質感純淨典雅,構成十分素淨的建築立面印象,同時豐富建築立面的光影層次。建築的內部串聯了一系列空間,簡潔的整體內,獨立的和附屬的功能空間或穿插或錯落,圍合著一個中央光庭四周,其間以水為交通,構成極富張力的空間尺度組合。

玻璃幕牆作為建築內部連接外在環境的過渡,格柵元素則提供了豐富的空間秩序疏落有致的效果,彼此相互透視也相互依存。捕捉了自然的天光,定制設計的照明與細節為淡化的水墨色調增添了精緻的細節。隨著時間的推移夜晚,室內的光線會沿著建築散射出來,點亮了整個片區。

希望人們會被友好的形象所吸引,視覺和身體可以不自覺的跟隨清透的光之盒子,進入到內部來。也可以被庭院的水池、山水布置所吸引而進入,經過平靜的水面過濾掉外界的心緒。人們的視覺可以在這裡自由漫步,享受一段內外視野精心編排的旅程。天空也被映射到地面上來,讓人不經意忘掉外界的環境。重新找回人的情感價值,以及與環境的和諧互融。

聖·奥古斯丁曾說,“美是適當比例”。對整體比例與節奏把控在線條與光線精妙的渲染下,以淬煉成鋼的凝煉,如絲纏繞的分明,打破所有框架和定義,自如、自由、自成其韻,大到渾然天成的侘寂之美,小到細膩的明暗變化,充滿著驚心動魄的大美。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