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采访LIFAair中国区总经理张文东

2017-05-11 空气净化

  5月9日,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主办,中国电子报社承办,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中国空气净化行业峰会在京举办。来自全国各地业内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媒体代表齐聚北京东城区,从市场、技术等方面,共同探讨中国空气净化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峰会现场 峰会现场

  在参与本次峰会的品牌中,LIFAair展台人头攒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了解,LIFAair于1988创立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是专注于室内空气治理,涉及商用系统和家用产品领域的空气净化产品品牌。LIFAair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年在香港成立的亚洲总部,迈出了LIFAair进入亚洲以及中国市场的第一步。历时6年,LIFAair在亚洲以及中国发展迅速,并且在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为众多奥运比赛场馆、设施等提供了完善、可靠、优质的空净新风服务。时至2015年,LIFAair中芬合资公司正式组建,其在中国的发展迎来了划时代的变革,开始进军空净新风设备家用领域。

  峰会结束后,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本次峰会的重要嘉宾—LIFAair中国区总经理张文东。

LIFAair中国区总经理 张文东LIFAair中国区总经理 张文东

  张文东首先表示,LIFAair的产品曾经主要服务于军用,医院,工业等非民用领域,这些领域的第一要求即是高效、可靠,是LIFAair产品一贯的传统。现在进入民用领域,LIFAair将利用多年来在空气净化、新风领域的积累,加以智能化,完善人机交互、美化外观设计,向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用户体验。

 采访进行中 采访进行中

  注重能效比 指标超越新国标

  记者首先以新国标实施一年来对中国空净行业以及LIFAair的影响提问,张文东表示,新国标对整个空净行业是非常好的引导,既然是引导,也说明了这一次中国家电标准引领了行业发展,而非以往的行业发展带动标准制定。随着技术的进步,大多数企业的产品都能够达到新国标的各项标准,例如累计净化量(CCM)的最高标准,也就是CCM大于12000数量级的P4标准,而LIFAair的产品最高可以达到80万数量级。对于能效比标准的符合,新国标对于能效比超过5的产品划分为最高等级的一级能效产品。而LIFAair的产品普遍可以达到12,更节能高效。但是能效比为5和12的产品都被划分为了一级能效产品。由此可见,同样是CCM达到P4级的一级能耗空净产品,不同品牌的产品性能还是有差距很大。这也说明标准细分是空气净化器国标未来的修订方向,这对空净行业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消费者来说也能够更精确的区分与选择“好”与“非常好”的产品。

  多传感器精确感应 实现智能自主控制

  在提及智能家居问题时,张文东表示,智能并非是将空净产品与手机APP连接这么简单。智能即是要实现空净产品的自主控制,例如在室内无人的环境下自动使系统待机以达到节能的目的;精确的判断甲醛与酒精的区别进而自主判断是否启动甲醛净化装置等。这些自主控制的功能都有赖于系统所搭载的多个精确的传感器,例如二氧化碳传感器,甲醛探测传感器、空气氧含量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等等,通过机载电脑读取传感器的数据以判断是否启动新风净化系统,再将这些数据实时显示在手机APP中,使用者可以实时了解室内空气质量,并且尽可能少干预或不干预的享受洁净的空气,同时让空净新风系统更节能。

采访进行中采访进行中

  外资品牌主导空净市场 自主品牌仍需继续努力

  对于在峰会中中怡康发布的关于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占比七成以上的数据,张文东认为这种格局在一定时间内还会持续下去,由于外国品牌多年的技术积累与良好的口碑,使得消费者在选购关乎身体健康的产品时更加倾向于外国品牌。而国内众多品牌,虽然经历了市场初期的粗放式发展带来的消费者不信任等问题,但是由于新国标的出台,优胜劣汰,越来越多性能较好的国产品牌正不断踊现。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品牌,未来市场主要考验的是品牌的核心技术、产品品质等硬实力,以及产品体验、售后服务等软实力,只有加强自身实力,才能通过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新品定位主流价位市场 3G过滤技术独步全球

  张文东在回答记者有关空净新品的问题时说到,目前空气净化器产品的主流价位是3000元左右。LIFAair接下来新品将定位于这个主流价位,并且会将LIFAair独有的3G过滤技术应用到其中,形成竞争优势,为消费者带来价格可以接受,性能更加优秀的产品。

LIFAair展台LIFAair产品展台

  记者认为,由于某个同样来自芬兰的通信领域世界级巨头的缘故,众多中国消费者对芬兰国民以及芬兰品牌抱有好感。LIFAair是否能不负中国消费者的信赖,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加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呢,新浪家居将与广大中国消费者共同拭目以待。

  文/新浪家居 江和平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