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吉锋:感受光的魅力 用设计带动产业

2017-11-07

  11月5日晚七点,第三届古镇国际灯光文化节在古镇生态湿地公园隆重开启,三分钟的裸眼3D水幕电影上演古镇故事,十分钟的音乐喷泉光影水柱交织起舞,八分钟的音乐眼花魅力四射,人民广场上水母在头顶漂浮,罗马柱在灯光的映照下显得越发宏伟……这一场集合光、电、水、火、声、雾、气的灯光秀迎来了现场38.6万人的游客观赏。在灯光秀的间隙,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本次灯光文化节的总设计师阮吉锋先生。

  2017中国灯都(古镇)国际灯光节总设计师

  阮氏灯光秀创始人

  亚州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资深会员

  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环境研究所所长

  设计理念

  赋予光新的含义,使光舞动起来,并与声、像、水景等多元素组合,打造了一场场美轮美奂,声光并茂的灯光秀表演。

点击下方视频链接观看

https://v.qq.com/x/page/o0501ebxagt.html

  以下是采访观点实录:

  新浪家居:首先请阮总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本次灯光文化节的概况?

  阮吉锋:古镇灯光节已经走过了两届,本次是第三届。这次的灯光节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规格、技术都有很大的提升。首先,规模上以人民广场和湿地公园两个主会场贯穿整个轴线,结合四大灯饰卖场、公元前广场和镇内主要路段,共同演绎一场光影艺术盛宴。其次,我们本次灯光文化节在技术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无论是人民广场的灯火燎原还是3D光幕喷泉,都运用了高科技多媒体艺术体现光的魅力,尤其是身后的荷塘月色,采用了G20全息投影的技术展示了本届灯光节的技术高度。

  新浪家居:本次灯光节的亮点有哪些呢?

  阮吉锋:首先是人民广场的灯火燎原,平面达到2万多方,空间高度达到十多米,是一场宏伟的空间立体灯光秀。其次是3D光幕喷泉,以水为媒介,运用喷泉、水幕、激光、投影、火焰、音乐等多媒体艺术和技术成果,展示360度视角、喷射高度可高达160米的开放式全景水秀,打造华南最具科技感的音乐喷泉。还有荷塘月色,采用G20的投影技术,制造两个扇面的投影,也是第一次展示人与光,真人与假影的互动。

  新浪家居:古镇灯光节在推动“中国灯饰之都”迈向世界中起了重要作用,您认为灯都要迈向世界,还需要哪些方面的努力?

  阮吉锋:古镇早已不单单是中国的灯都,更是世界的灯都。让灯都迈向世界就需要以设计带动产业的发展,本次古镇灯光文化节的目的就是借助光的魅力光的展示,让全球实际运用的顾客感受到“光之梦想”从前端设计打动用户,带动整个灯光产业,助推城市的发展迈向世界。

 新浪家居:您认为城市灯光秀与商业空间灯光秀(如:星光联盟和光立方内部的灯光秀),有什么区别?它们各自的设计侧重点是怎样的?

 阮吉锋:有很大的区别,商业灯光秀和灯光文化节的目的完全不同。灯光文化节主要是通过公共空间,如公园、广场、公共空间,通过设计打造一个立体的灯光秀,让全球观众都能感受到古镇灯都的魅力,从而推动产业的不断发展,灯光文化节反应的是一个产业的发展,而商业空间的灯光秀反应的是商业的需求,目的是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达到单个的商业目的。

 新浪家居:最后,请阮总讲讲阮氏灯光秀的简要发展历程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阮吉锋:阮氏灯光秀已经走过了六七个年头,目前国内情况来看,灯光秀已经达到了一个井喷的状态,预测以后的发展会是景观照明和灯光秀元素相结合的方式。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本次古镇灯光文化节也是受到了古镇镇政府的大力支持。

  阮吉锋:是的。本次灯光节由古镇镇政府主办,目的是建设特色小镇和国际灯饰名镇通过本次灯光节展示光的效果和光魅力,让全球游客感受灯饰创意设计和文化活力,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古镇从中国之都迈向世界灯饰之都。

灯光文化节亮点: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