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眼看企业丨走进中国联塑 探寻标杆企业质造魅力

2019-09-05

  2019年,在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升级的拐点之下,建材家居行业告别高速增长进入新常态,步入新一轮的整合与转折期。在“互联网+” 、“工业4.0” 和“中国制造2025”等制造业大背景下,规模化发展显现,企业转型升级成为了谋求可持续发展新开端。作为环球建材家居产业集团,中国联塑33年保持业绩稳健增长,并通过产品升级、科技创新、自动化生产、智能化制造等,在2019年上半年取得了营业收入高达111.37亿的佳绩。

  2019年8月,新浪家居媒体团走进环球建材家居产业集团——中国联塑,对话高层领导、走访工厂、参观展厅,对其进行深度报道,探寻标杆企业质造魅力。


百亿集团的成长之路

  中国联塑成立于1986年,经过33年的发展,中国联塑带着“为居者构筑轻松生活”的美好愿景,旗下产品已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百姓美好生活的日常。发展至今,中国联塑的品牌价值已经高达304.82亿,不仅是亚洲最大的管道管件生产制造商,还形成多元布局,业务涵盖管道、建材家居、环保、渠道与服务四大板块,销售网络遍布全球,企业品牌家喻户晓。

  关于中国联塑的产业布局,我们了解到,中国联塑已从单一的管道管材生产企业,发展成为营业收入超200亿的环球建材家居产业集团。目前,中国联塑旗下产品及服务涵盖管道产品、水暖卫浴、整体厨房、整体门窗、装饰板材、净水设备、消防器材、阀门、卫生材料、海洋养殖网箱、环境保护、建材家居、渠道与服务等领域,现阶段拥有10000多种产品,是国内建材家居领域产品体系最齐全的生产商之一。截止到2018年,营业收入就达了237.34亿元。这样的规模,在整个建材家居行业都是屈指可数的。

  谈及中国联塑的生产与销售网络,中国联塑集团市场与品牌中心总监冼炳淳向我们透露到,中国联塑形成以生产基地为中心,辐射全球的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络。中国联塑已拥有逾80家控股子公司和超过23个主要生产基地,分布于全国17个省份及美国、加拿大、印度、印尼和乌干达等国家。我们可以想象得到,通过整合全球供应链,用遍布全球、互联互通的服务能力,中国联塑已将高品质的建材家居产品输送到世界各地,成为一张“中国质造”名片。

 自动化设备,提质增效

  在管道管材制造方面,中国联塑的规模性与创造性是有目共睹的。媒体团走进联塑工业园区,便见到了联塑办公大楼、联塑学院、联塑研究院与众多车间厂房分布其中,整洁的内部环境、专业有序的管理展示了企业的现代化水平。

  为了了解中国联塑的生产制造实力,我们走进了联塑管道的生产车间,进行近距离观察学习。车间内机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生产线全部已开动生产,宽阔的车间内工作人员极少,冼总向我们介绍到,中国联塑通过使用工业机械手、机器人等各类自动化设备建立无人车间,以及在物流信息、生产制造信息化建设等各方面持续建设投入,实现产品的智能制造。现场可见,从原料输送,配料混合、挤出成型、无屑切割、自动化包装全是自动化的设备,通过信息操控中心这一“大脑中枢”的集中操控,能实时监控和每一条生产线的运作情况,确保正产运作。

  自动化、规模化生产系统在节省劳力的同时,通过“提质增效”极大地提升了产能效率。据了解,中国联塑集团塑料管道及管件生产的2018年度设计产能高达262万吨,产能使用率高达84.8%。在产业转型升级之际,可见中国联塑早已做足了准备。

防伪喷码技术,码上放心

  除了使用先进的设备以外,“品质好”是联塑产品的一大标签。中国联塑十分重视产品的质量,为了保证每一件产品的质量,从原材料到产品出厂,都需要经过严格的质检过程。在生产过程中,可见现场质检人员正在对管道壁厚、外径等进行检测。冼总还向我们介绍到,每一根联塑管道都有防伪识别码,可以辨别产品真伪,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媒体团通过手机扫描管道的二维码,可从弹出页面清晰看到产品名称、生产日期等详细信息,还有扫码领现金红包活动。这一技术的推广使用,更有效地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也体现了企业以匠心精神为客户排忧解难。

强大科研能力,引领行业发展

  在产品创新方面,“技术派”则是中国联塑的另一个标签,中国联塑在管道生产研发领域的开拓性与创新性走在行业前沿。2017年,中国联塑率先实现了PVC管道全面无铅化。2018年,HDPE(高性能厚壁高密度聚乙烯)项目,斩获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其中,HDPE管材管件广泛应用于建筑、市政给排水、海洋工程等领域,并且已服务于雄安新区、港珠澳大桥、首都新机场等多项国家大型战略工程。

 联塑高性能厚壁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

  走进联塑研究院,荣誉墙上挂满了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塑料成型加工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各项认证资质。一系列的荣誉背后,是企业对科研开发和技术创新的重视,也体现了企业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担当。

  作为65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主导或参与单位,中国联塑在管道管材的生产研发技术领域堪称国内管道管材行业的杰出代表,不断创新技术在行业中拔得头筹,还致力于推动行业升级,让世界领略“中国质造”的魅力。

 一站式建材家居,为居者构筑轻松生活

  如此强大的生产科研能力,到底生产出了怎样的产品?中国联塑 “品质联塑世界”的品牌理念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企业战略的重要呈现。提到联塑产品,最常出现的评价就是品质好、产品丰富。媒体团来到了中国联塑的展厅,也证实了这一说法。展厅空间十分大,产品体系十分丰富,管道产品、水暖卫浴、整体厨房、整体门窗、装饰板材、净水设备、消防器材、阀门等产品都一应俱全,一站式建材家居基本覆盖家居装修的方方面面。

  中国联塑全新的VI、SI系统也正在全面应用,以国乒队冠军形象的品牌画面,鲜明的形象及清晰的定位迅速抓住消费者的眼球。在展厅现场,简约现代的展厅设计风格,独具匠心的陈列设计,高品质的建材家居产品,直击人心的广告画面,让人印象深刻。

 走访结语

  中国联塑的高速发展堪称行业的典范,从走访中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中国联塑智能化制造的先进生产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一站式建材家居解决方案的市场竞争力。时代在进步,企业也在发展,以中国联塑为代表的建材家居企业正积极面对新时代的挑战,抓住机遇,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推动行业发展,为社会创造价值。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