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建平:关注企业创新发展 为保卫知识产权积极建言献策

2021-03-08 瓷砖 新浪家居频道

  新浪家居

  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3月5日上午正式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介绍到,“十四五”时期,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要促进科技开放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今年两会,对知识产权行业又有哪些期待呢?

  全国人大代表,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今年向两会提交的议案之一,是《多维治理知识产权‘老赖’进一步鼓励创新引领发展》,这是他长期关注的一个议题,今年的他也会继续始终如一地为实体经济发展发声。

  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山东德化集中销毁49700件侵犯知识产权的陶瓷产品,还有因侵权,生产和销售假冒产品,重庆市两位被告人被判刑,许多企业都曾遇到过侵权的烦恼。

  多年来,黄建平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14年,他提交了《关于严厉打击“傍名牌”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的代表建议,2018年,他提交了《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呼吁政府加快推动建立双边及多边知识产权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中国品牌走出国门保驾护航,去年,他提交了《多途径遏制知识产权重复侵权 为实体经济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呼吁要通过降低知识产权犯罪刑事立案门槛、制定重复侵权行为从重处罚制度等方式,严惩知识产权犯罪。

  黄建平指出: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更加重视研发和创新,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效果也越来越显著。但创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如何更好地保护企业的创新成果,让企业有动力、有热情去持续创新发展,这就必须要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据了解,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知识产权失信被执行人(俗称“知识产权老赖”)治理方面仍然存在保全力度不够、执行效率不高、惩戒威慑不强等问题。加强知识产权“老赖”治理势在必行。

  对此,黄建平认为,知识产权“老赖”的治理不能仅仅依赖法院,更需要社会的多维治理。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他非常期待,希望能够第一时间听到党中央和国家的声音,为在“十四五”期间开好局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