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设计之力·助乡村振兴研讨论坛,深圳文博会吉虹分会场圆满落幕!

01-03 新浪家居频道

  12月28日,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吉虹分会场《智绘共享·造筑未来》主题活动开幕仪式,以及《以设计之力·助乡村振兴》研讨论坛,在吉虹创意设计产业园B栋3楼圆满举办。吉虹创意设计产业园是第六次承办深圳文博会分会场活动,本次分会场精心策划了《智绘共享·造筑未来》系列主题活动,举办了《丝路金桥》文献展、《笑对生活》书法家和志刚讲座、以及《以设计之力·助乡村振兴研讨论坛》、《公益+设计,爱心100%——幸福家改造·设计公益行论坛》等。通过全方位的设计交流平台搭建,展现新时代下设计数字趋势发展,弘扬设计公益的爱心正能量,以及探讨乡村振兴的设计跨界赋能。

  作为深圳文博会的特别活动,本次活动由深圳吉虹创意设计产业园主承办,深圳市室内文化研究会、深圳市陈设艺术设计研究院协办,并邀请了深圳市山石空间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陈岩;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旅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负责人张航;元设荟·中国设计院长基地总发起人,宅妆全案工作室连锁机构联合创始人王建国;梁黄顾建筑师(香港)事务所艺术美陈空间总经理、ARTUP 博观空间美学总经理、ARTUP 艺术馆馆长及策展人王贻荞;深圳陈设艺术设计研究院创始人汪海军;著名书法家和志刚;以及吉虹创意设计产业园董事长洪腾等各位嘉宾,齐聚本次开幕仪式及高峰论坛,聚焦乡村、文化、产业与美学,一同探讨新时代下数字设计趋势发展,诠释乡村振兴的设计跨界赋能。

活动致辞

深圳市山石空间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陈岩

  深圳市山石空间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岩上台致辞,他指出文博会是国家级的文化盛事,非常开心来到活动现场。本次活动聚焦乡村、文化、产业与美学,通过全方位的设计交流平台搭建,探讨新时代下数字设计的趋势发展,诠释乡村振兴的设计跨界赋能。也预祝分会场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吉虹创意设计产业园董事长 洪腾

  吉虹创意设计产业园董事长洪腾上台致辞,表示今年是吉虹创意设计产业园第六次承办文博会分会场活动,感谢嘉宾与观众的参与和支持。吉虹创意设计产业园致力为创意设计企业提供更完善的产业链增值服务,不断地为设计行业的设计孵化能力提升贡献园区的一份力量。希望园区可以为企业搭建更合适的发展平台。

开幕仪式

  吉虹创意设计产业园董事长洪腾,深圳市山石空间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岩,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旅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负责人张航,元设荟·中国设计院长基地总发起人王建国,深圳陈设研究院创始人汪海军、书法家和志刚,共同开启启动球,“第十八届文博会吉虹分会场”《智绘共享·造筑未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启动。

《以设计之力 · 助乡村振兴》研讨论坛

  2022文博会吉虹分会场特别活动《以设计之力 · 助乡村振兴》研讨论坛,聚焦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探讨乡村振兴的未来方向,推动乡土文化的自觉回归,建设乡村振兴与设计发展之间的互联互通。阐述新时代背景下乡村振兴的设计重构范式!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旅产业研究所副所长

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负责人 张航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旅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负责人,广东省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常务理事,深圳市室内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航,为我们带来了《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演讲。张航教授首先阐述了乡建设计的出发点,分享了带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环艺专业的学子们在课程与实践中不断成长的点滴故事。他认为“美丽乡村建设”为环艺工作室的设计实践提供了新的方向,乡村改造设计是学生、教师和环艺工作室发展的理想契合点,同时“乡村振兴战略”为环艺工作室的乡建设计实践提供更广阔的机遇。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环艺工作室在张航教授的带领下,长期坚持乡建与旧改设计实践,从2015年至2022年,团队项目已推广至5省的11个乡镇,设计实践的脚步8年间从未停止过。而且,他们的乡建设计探索还延伸至全国各项“创业大赛”以及省级社科规划课题立项,可谓是硕果累累,实践育人的效果极其显著。紧接着,张航教授依次为大家分享了关西学堂文旅综合改造与运营案例、福建永安竹乡银坑村文旅开发改造设计案例、以及修武县乡村美学设计案例,通过三个设计项目案例,为我们解析了乡建设计的核心问题,如何吸引人、留住人,以及可持续发展。张航教授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环艺工作室通过实施产教融合战略,建立完善的育人体系,持续专注乡村振兴领域。

深圳市山石空间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创始人/设计总监 陈岩

  山石室内设计(香港)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深圳市山石空间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深圳市室内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粵港澳大湾区家居及建筑装饰设计师分会副会长陈岩,为我们带来了《子非》的主题演讲。陈岩表示“乡村振兴”承载着中国社会发展转型及中国土地再变革的重要使命,设计助力乡村振兴,表达的是当代个体的人文生活精神植入乡村再造的实践。陈岩从国内早期著名艺术振兴乡村的实践“碧山计划”开始讲起,分析了其设计形式和运营思路,并指出以“艺术乡建”为核心思想的营建方式,实际上是从意识形态出发自上而下的建立起与中产精英达成的审美共识和价值观。陈岩又通过“不舍·野马岭”的案例,提出以价值观、审美、形式、体验为出发点的设计乡村,是在尊重历史与自然的基础上,赋予老宅新的功能和生命,反哺更多情怀资本的眷顾。紧接着,陈岩为我们大家详细分析了《子非谷》,这一用文化为主导设计的乡村聚落案例项目。子非谷项目利用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特色,因地制宜,进行产业整体规划,将自然农法、归园田居、艺术乡建、大地学堂有机融合,不仅追溯了中国乡土文明哲学与在地生活哲学,更是亲近大地的生活计划,是乡村的自然复兴。子非谷的竹溪院子营造的是未来的理想生活模型,打造的是溯源新东方生活哲学的自然永续。

元设荟·中国设计院长基地总发起人 王建国

  元设荟·中国设计院长基地总发起人,宅妆全案工作室连锁机构联合创始人/GP,中国家居/设计“互联网+产业+产业园”三栖战略专家,前腾讯家居CEO兼总编辑王建国为我们带来了《设计与乡村振兴》的主题演讲。王建国首先从“乡村美学”入手,着重分析了设计与乡村振兴。他指出乡建可以从建设乡村美学研究院为基础,联动美丽乡村的智库专家,策划美丽乡村设计周,进行深入的城乡互融的美育教育,从而全方位地提升乡村美学的整体高度。同时,王建国提出了设计与乡创概念,明确乡创需要以文化为核心思想,积极凸显乡村的原有传承,推动历史与现代的自觉对话。紧接着,王建国从特色民宿、地标餐饮、主题文旅三方面进行详尽分析,指出文旅在整个乡村建设中的积极意义。乡村振兴不仅是企业家的美学会客厅、艺术发烧友的栖息地,也是结对子、创共富、融发展的有机表达,更是地方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极佳呈现方式。营建好乡村振兴,是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的绝佳途径。最后,王建国从设计技术的实现、运营的实施两方面分析了从设计到运营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

互动对话

  在互动对话环节,由元设荟·中国设计院长基地总发起人王建国担纲主持,邀请了深圳市山石空间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陈岩,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旅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负责人张航,梁黄顾建筑师(香港)事务所艺术美陈空间总经理王贻荞,共同带来精彩的思想互动!大家各自表达了对于设计与乡村振兴的理解与看法,并从“文化”、“艺术”、“审美”、“经济”、“教学”、“可持续”等关键词切入,阐述了不同维度方向下乡村振兴的设计主张。四位嘉宾畅谈了乡村振兴与设计的相处之道,深入解读了乡村振兴的设计表达方式,并积极探索了乡村振兴的意义与价值。设计,是乡村文脉和生活美学的载体。通过设计助力,体现乡村的传统审美,凸显乡村的特色差异,推动文化的自觉回归。设计师嘉宾们高品质的互动对话,带给现场观众多维度、深思考关于乡村振兴的设计思维进阶。

  中科产城集团粤港澳大湾区办公室负责人邓长高为乡村美学研究院联合创建人王建国颁发《乡村美学研究院》牌匾。

更多精彩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