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一切的不确定都将成为撬动家居脉搏的新支点!

2018-12-14 新浪家居频道

  诡谲多变的贸易形势,日渐艰难的中小企业生存环境,让劳动力密集型行业胆战心惊的人工智能……即将过去的2018,在许多人眼里是不太顺遂的一年。但种种之下,总有人脱颖而出,总有人叫喊着“不论外部环境多恶劣,市场就在那里,需求就在那里”。

  就像公元前200多年,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的那句“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翘起整个地球”,不仅在当时让弱小的叙拉古抵御住了强大的罗马人的袭击,更在日后影响并改变了整个世界。

  寻找“阿基米德的支点”,将全部能量聚焦在这一点,“体大用锋,一即一切”,也成为人们在乱境中寻找突破口最直接也最为有效的方法。

  12月13日,2018中国家居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盛大举行。主办方新浪家居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渠道、新媒体、新交易、新生态”六大关键词,在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市场环境中,「解码阿基米德」杠杆定理,探寻经济新周期下,适用于家居企业“一即一切”的新支点。

  新家居时代:科技审美驱动下的新支点

  乐居家居媒体集团副总经理兼新浪家居总编戴蓓在「家居2.0时代的大幕:冲刺式马拉松长跑」主题演讲中指出,人口红利消失后,国人逐步摆脱物质极度匮乏的基础性温饱型产品需求,伴随而来的是中国的新家居时代。

  在这样的时代下,科技和审美经济的驱动将为家居行业带来冲刺式的增长。这一重大变化,在为企业带来更多机会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撬动发展的新支点。

  在戴蓓的分析中,我们看到,2018年市场端的消费新趋势包括:独特的内容构成的场景成为了新流量的入口,以及新的商业生态。因为年轻中产不再满足于网上廉价的产品,为高性价比商品买单,他们愿意回到真实场景中即买即得。于是衣食住行几乎覆盖所有领域的线下体验店,生活馆都成为新青年消费群体趋之若鹜的消费场所。

  其次,中产社会崛起,其最大标志就是主流消费者本土意识的必然觉醒。他们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钟情于本土文化属性的商品提供者和设计师。于是,我们看到华为手机、猫王收音机等,已然成为这一群体公认的消费文化。

  此外,由于互联网工具的普及以及技术的发展,让审美相近的人更容易找到彼此。由此带来了粉丝经济、IP经济、社群经济等,并形成这部分群体的习惯性消费。毕竟,产业互联网来临的核心价值是产业本身,是深耕聚焦业主,激活业主,重构成本,更加回归顾客价值。

  而这些趋势,无疑都为传统的粗放型家居制造企业,谋求变革提供了崭新的思路,这其中就已暗含渠道、产品,技术等多方面可聚力释放的新支点。

新品牌时代:在社群文化中撩动新支点

  在高度全球化的时代,品牌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家居行业的品牌竞争力正在逐渐显现。在麦琪(全球)品牌管理联合创办人王祖德看来,做品牌不是做传播,做品牌是做战略。企业必须要有非常清楚的品牌战略,并由此衍生同步调的生产制造、渠道、销售、市场营销等。那么在品牌战略中,家居企业又该如何找寻自己的支点?

  王祖德将企业品牌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1.0时代,品牌好坏与否与卖货能力直接挂钩,而打造一个强品牌主要靠广告传达其愿景,设计、领导力等。2.0时代,是品牌体验时代,企业不只是打广告,要有更多符合消费生活体验的部分,目前不少家居企业的实体店也在做这样的尝试。到了3.0时代,品牌不光会做宣传、做广告,还要知道整个社会的脉动产生的变化。他认为,社会公益+社交媒体是3.0时代品牌发展非常重要的因素。

  而在最高级的,也是即将到来的4.0时代,零工经济,轻资产所带来的个体品牌效应不可忽视。要做好个体品牌效应的关键要素,则是为品牌搭建社群,并培养社群内的粉丝经济。

  由此,不难看出,从1.0-4.0,从广告到体验到公益再到社群,企业撬动品牌的支点根据发展阶段的不同,始终在发生变化。

新物种时代:把不确定都变为机会就是新支点

  新周期下的家居行业,诞生了许许多多的“新物种”,从全屋定制到装配式到整装,从O2O到F2C到新零售……似乎家居行业的风口换了一个又一个,但似乎每一个风口都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于是家居人仿佛永远都在追逐下一个可能“异军突起”的风口。

  然而,在「解码阿基米德」的定理下,我们明显看到,“风口”所具备的赌徒属性,为家居企业变革发展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而如果将思维转换,将风口随时可能断线的风筝变为可靠的支点,把不确定变为机会,结果又会怎样?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无疑,当所有的风口都变为借力的支点,而非发展的终点,那么家居企业所能探寻到的发展途径,所能衍生的发展模式,将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企业自身也将迎来更多的可能。

  2018中国家居产业发展论坛中,家居人就通过多场论坛分别从不同角度,完美诠释了何为“把不确定变为机会就是新支点”的理念。

  譬如在整装主题论坛中,嘉宾们对于整装的入手点各不相同,有辅材入手,有设计入手,有有智能系统入手……但每一家企业都希望以各自的切入口作为支点,撬开整装的大门。毕竟,所有人都看到了未来发展的趋势,那么面对这个庞大的万亿级市场,整装可以做的纵然很多,但不能发散,唯有找准一个点集中发力,像刀尖一样,把自己的“大体量大能量”、全部的聪明智慧,用到这个锋刃上,才更有可能深入这个世界的核心。

  又譬如在新零售与新渠道论坛中,嘉宾们就何为新零售展开了激烈的探讨。有嘉宾认为新零售是场景化的战略,无论是装饰公司、工程公司,还是地产公司都在建立自己的场景。有嘉宾则认为,新零售的消费群体是90后和00后,因此,能够适应90后和00后消费行为并满足他们需求的零售才叫新零售。也有嘉宾表示,新零售的本质就是新和变,所有事情都是不可预测的,新零售会不断变化,是不能被简单定义的。凡此种种不难看出,对于新零售这一“新物种”,由于企业发展时间的不同,产品属性的不同,各自品牌定位的不同等,家居人各有各的看法,各有各的打法。关于新零售的一切,尚未有定局,一切都是未知,但有一点却是共通及肯定的,那就是家居人都在新零售的大背景下,探寻着各自企业发展的支点,并努力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行。

  新营销时代:善于借力优质媒体更易找到新支点

  狄更斯曾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句话用在2018与2019交界之际,再精确不过。因为不友好的环境,往往反而促使人们更勤奋地思考,也推动人们更紧密地团结,这不仅仅是行业内部的抱团取暖,优质媒体力量的介入,更能有效驱动行业发展,帮助企业精准找到适合自己的支点。

  而本着对客户、企业负责的态度,过去两年,乐居家居就通过不断探索和试错,打造出2019年新的发展战略,即新媒体、新生态、新工具。 

  在此次盛会中,乐居家居媒体集团总经理兼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在发布2019年乐居家居发展战略中指出,在新媒体方面,乐居家居将以媒体公信力、平台贯通力、行业洞察力和用户聚合力对新媒体进行重新定义。而2019年的两大平台:新浪家居和乐居财经,将分别定位为具有媒体属性的整合营销平台和家居企业品牌塑造与传播主阵地。

  在新生态方面,乐居家居将进一步实现广告内容化,通过专业能力让消费者愿意接受广告行为;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达到内容的精准传播;同时,进行资源整合与智能投放,以此做到场景覆盖;最后,努力将观众变成粉丝,产生“围观的力量”。

  新工具方面,2019年乐居将推出称为“灯塔”的移动社交智能营销解决方案。其主要功能包括:智能营销工具矩阵、跨平台内容推送、数据管理和个人IP打造,最终搭建出全新的应用场景,释放全员社交势能。

  2019年的乐居产品生态,看起来复杂,实则不然。魏晓飞表示,乐居将通过营销及品牌层面的媒体和智能广告投放平台,帮助品牌投放最精准的用户,贡献乐居的一份力量。

  凡此种种,无疑将为数百千万中国家居企业,提供新周期下找到自身发展支点,并迎来新支点下的黎明,最强有力的辅佐。

  寻找阿基米德的新支点,其实并非是要创造一个全新事物,而是告诉企业,越是乱象,越是摸不清前路,就越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审视市场,并从中摸索出最适合企业突破的着力点。

  因此,无论你是创业潮下的新军,还是历经百年的老店;无论你是技术为先的创新型企业,还是善用资源的营销型公司;无论你希望跨界多远综合扩张,还是专注单一匠人型发展……在蕴含无数可能的家居新周期下,都能通过阿基米德的杠杆定理,探寻到那个聚力点。而通过新浪家居2018中国家居产业发展论坛,我们也已收集到众多可作支点探索的绝佳素材,相信他们都将为企业带来更具想象空间的世界观,亦为家居人带来更为独特深邃的思维方式。(绘图、撰稿/陈婉璟)

点击进入专题回顾:解码「阿基米德」——2018中国家居产业发展论坛暨新浪潮颁奖盛典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