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样板间:墙面色彩学入门ABC

2019-02-14

1

家是最私密的空间,尤其是自己买的房子,简直就是一张白纸任由你随心所欲的涂抹。家中的每个角落每个细节都将你的本性与个性暴露无遗,然而最直观能看透你内心的其实是家的色彩。

虽然四面白墙是最保险的设计,但是也是最保守的设计。保守就意味着无趣,但凡对生活有点追求的人都不会让墙壁完全留白。但是打破沉闷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儿,不过比起那些所谓流行色,更重要的是你的个人喜好,不要轻易被那些看上去很美的样板间洗脑,你需要先搞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

如何给自己家里pick一个最能体现个性又不至于艳俗的配色方案?今天《格调样板间》告诉你关于墙面色彩学入门的ABC。


A 根据色彩主次选择配色方案

你的家中肯定不止有一种色彩,如何让这些色彩在一起和谐的融合在一起是一门学问。如果你不是美术科班出身也没有关系,下面我们先从空间色彩的主次关系说起:

1

在上面这张图中,我们将空间色彩分成了背景色、主角色、配角色以及点缀色。

背景色:决定空间整体配色印象最主要的颜色。(墙面)

主角色:整体配色的中心色彩,通常以主角色为基础,搭配其他颜色。(沙发、地毯等)

配角色:陪衬主角色,使主角色更加突出。(桌椅、茶几、绿植等)

点缀色:小物品的颜色,只作为点缀。(灯具、饰品等)

在构思整个空间的墙面色彩方案时,要围绕房间的主角色进行选择。主角色一般取决于房间中最主要的大件家具的颜色,它是一个空间的视觉焦点,其他的家具、灯具、配饰都在衬托它,当然也包括面积最大的墙面作为背景色。所以先选家具风格和颜色,再选墙面的颜色。


B 根据个性喜好选择色彩搭配

如果你天性浪漫奔放,想要产生鲜明生动的室内视觉效果,墙面颜色可以选择与主角色呈对比的色彩,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撞色;如果你天性沉静闷骚,需要整体空间氛围内敛恬静,墙面可以择与主角色相近的同类色或类似色。

1

通过上面这张色谱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出相似色和对比色的反差。

与主角色对比色(在24色色相环中,120度范围内色彩):色相差较大,空间感觉紧凑有张力。

与主角色相近色(在24色色相环中,相近区域的色彩):色相差较小,空间感觉稳重低调。

下面我们以相同的墙面颜色,搭配不同的主角色为例,看看各自不同的视觉效果:

2

1

1

1

另外,不同的色彩面积也会给人带来不同的视觉效果,背景色与主角色的不同搭配比例,就是利用这些奇妙的颜色修补户型缺陷,让小户型显大、大户型显得不那么空旷、低层高显得不那么压抑。

下面将以主角色与背景色不同的搭配比例,展示墙面色彩对于空间视觉的塑造。

2

1

1

1


C 根据空间功能选择色彩

我们往往不能将同一款配色方案运用在家中各个空间中,因为除了满足视觉需求,色彩搭配还需要满足功能需求。有些人可能不以为然,下面我们以客厅餐厅卧室为例来说明色彩搭配与空间功能的微妙关系。


客厅

客厅的墙面选择中性色是比较安全的选择,大面积地使用暖色系或冷色系虽然会彰显个性,但是饱和度过高的艳丽色彩反而给人压抑的感觉,所以作为家中最具社交功能的公共空间,在个性色彩的运用上最好点到即止,记住LESS IS MORE的原则。

1

1


卧室

卧室空间用色不宜过多,简洁的色彩会给空间带来理性和秩序感。用色也不宜太亮或太暗,柔和的颜色才能给空间增添和谐和温馨的感觉。另外,卧室的朝向也能影响空间色彩的选择:如果卧室朝南,那么墙面建议使用冷色调,因为朝南的房间日照时间最长,尤其是夏天会显得更清凉;如果卧室朝北,墙面建议选择暖色调,因为朝北的房间没有阳光的直接照射,所以需要温暖的颜色来增添暖意。

1

2


餐厅

餐厅的墙面颜色建议选择简洁明快的色彩,会营造出一种轻松和宁静的用餐氛围。配饰上可以选择明亮、鲜艳、个性的款式,这样的空间能使人心情舒畅愉悦,随之食欲大增。

1

1


微信公众号搜索《理想乐活家》关注我们

1

点击进入《格调样板间》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