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巧燕和宋露涛:从伴侣到搭档,双重标签下的美好生活引擎

06-14 新浪家居频道

  人们关于如何更好的生活早从结绳时代就已开始了探索,而“人居环境”的概念直到80年代才被吴良镛教授提出,在吴教授看来,建筑需要在宏观上对人类环境作出创造和改善。“人居”成为了城市构建不可忽视的关键词,与此同时,人居的城市建设则被分解为一座座关于住宅与真实的生活场景。

  那关于住宅的话题应该如何开启与探索?

  新浪家居专访南京知名住宅设计师——李巧燕和宋露涛,他们不仅是现代人居生活的见证者与参与者,还是业内有名的夫妻档,更是三孩家庭的父母。两人并肩作战二十余年,每个不同的身份与标签,都为他们带来不同的视野和思考,住宅设计在这些视野和思考中生根发芽,长出不同的面貌。

南京知名住宅设计师李巧燕和宋露涛

  设计二十余年丨见证中国人居生活变迁

  当人居城市在日益被构建时,“住宅计划”成为其中最重要一环,而住宅设计师们则在其中扮演起不可或缺的角色。将宏大的图景缩至一个个小小的单元,住宅设计师在为每个人建起属于自己的城市,而李巧燕和宋露涛正是其中一员。

  有着二十余年从业经验的李巧燕和宋露涛,是中国第i一批家装设计师,他们目睹了中国现代人居生活的曲折变迁,也从家装风格进化为对美好人居的思考。

  问及在这横跨两个时代的时间里,中国现代人居经历了怎样的变化,他们以其敏锐和体察作出这样的回应:“自告别榉木时代,私宅设计百花齐放,从空间功能的基本满足到空间艺术性的个性释放,从空间与人的从属地位到空间和人的服务地位,私宅设计愈发生活化、细节化、智能化,人们不再只是眼观,而是期望综合五感的体验,精神的关怀和满足成为空间设计中的一部分。”

  显然他们意识到,住宅设计的转变实质上是一种重建关系的过程,如果说最初的住宅只是让原本裸身的人类不再风吹日晒并获得庇护,那么现代生活开启后,住宅是在由“住有所居”向着“住有宜居”发展。设计师们所要思考的,是如何超越功能设计和梁柱搭建,向着生活设计迈进。

  在李巧燕和宋露涛的作品中,我们首先会感受到的是一种幽静下空间与人共处的美感。

  在作品《融创桃花源》中,整个别墅在微观的细节调控下,始终处于对话和流动中,客厅作为空间的枢纽,串联起整栋房子,而宋露涛将普通的室内设计延展为更深广的环境艺术设计,不仅充分引入自然光,让原本素白的世界更加透明,还通过取消模糊空间的分割,达成流动和呼吸的效果。在这里,时空在内在有着微妙的一致性,所居之人将会充满温情和眷恋。

  眷恋,则是他们在重建人与空间关系,给予住宅设计的又一个答案。对他们而言,无论是极简的风格设计又或是中式的家装布局,都只是“家”的一种外在体现,而家(意即住宅)所应该营造是一种眷恋,是人们对于“归家”的渴望,经由时空,在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上赋予住宅以一种“眷恋”,是如今住宅设计师应该做的事。

  双重标签丨从夫妻到搭档,以生活构建生活

  李巧燕和宋露涛既是工作上的搭档,又是生活中的伴侣。

  作为南京住宅设计行业有名的恩爱典范,他们的双重身份对于业主来说,稀缺且珍贵,20年的婚姻生活也为他们的设计工作带来新的养分。

  在设计工作中,李巧燕和宋露涛是最佳搭档,彼此有着明确分工,李巧燕负责商务,是洽谈、管理和沟通的好手,而宋露涛则主导设计,用理念和实操创作出一个个作品。在他们同心共促下的设计合作常常显示出明显的优势——开阔视野,充分理解,主动沟通,照顾多方需求——1+1>2,宋露涛和李巧燕以合作的方式不断开拓着设计的疆土,并创造出新的可能。

  在恩爱的家庭生活中,他们又变成了”别人家的父母”。作为三个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父母,与孩子的共处亦在丰富着他们对私宅设计的理解。三个孩子有着不同的成长需求,例如学龄前儿童有着多样的活动需求和教育需求,需要在家中配置诸如探索营地、绘画区、学习区、互动区等不同的区域,而青少年则要求更私密和和谐的独处空间。

  这让他们意识到,空间的塑造实则是在塑造深刻的亲密关系,空间布局和动线设计绝非简单的分割场所,而必须依据家庭生活的人员构成、各自需求和面积结构,形成灵活而合理的空间构造。

  尤其,高净值人群是他们客户群中占比最大的部分,日益迭代的人居生活在愈发也更新着他们的审美和认知,而私宅设计亦从单向的委托转化为双向的合作。

  在过往的工作中,与其说李巧燕和宋露涛是在接受和完成一个一个项目,更不如说是在家庭和合作下,用自己的生活创造出他人的生活。

  在100%的默契中,2019年二人携手走上了创新中国的颁奖台,李巧燕获得“十大领军设计人物奖”,而宋露涛则获得“最佳设计作品金奖”。

  当下与未来 | 以人的视野为应答

  从低碳到模块化建筑,从元宇宙到科技生态,住宅设计从未停止其变化的步伐,而应答变化就成为了所有住宅设计师都必须面对的课题。

  对于宋露涛和李巧燕而言,变化其实并不可怕,“未来的生活方式必然是动态而充满变化的,科技的发展是为创造更多的可能,而设计的商业化则表示着,人们对于住宅渴求度和理解度的加深,设计师所需做的只是把握设计的底层逻辑。”在这里,底层逻辑是“家”。

当回归到底层逻辑,宋露涛和李巧燕开始将住宅设计视为一种共同创造的结果,住宅设计不只是设计师一个人的事,而更多地是设计师和所住者在共同参与和努力下的结果。为此因循行业的趋势是自然,但更多的却是要赋予住宅设计以“人的视野”。所谓人的视野,是去用人的眼光看待设计,而非一味的创新和个性,不仅要明确业主和受众的理念和需求,更要在取舍和沟通下,创造出宜居的生活。

  正是这样,宋露涛和李巧燕用底层逻辑立足于当下,又通过“人的视野”应答着未来。他们在家庭、自然、艺术绘画、音乐、舞蹈、建筑等等不同领域吸收着养分,又时刻不忘住宅的本质,“无论未来如何变化,人们对于美好幸福生活的执着和追求是不会变的,设计师当然需要通过持续的学习和思索跟上时代,但同时更不应该忘记,设计的视野是人的视野,住宅的设计是关于家和生活的设计。”

  设计师简介

宋露涛

  从业二十余年,见证了中国家装业的兴起;是第i一批中国家装设计师从业至今;服务过中央领导、精英企业家、医生、教师、军层、普通白领等等阶层;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设计能力和沟通能力;是一位有着设计灵性的感性设计师;有着敏锐的感觉可以掌握客户深层次的想法融入到设计中,对生活有着独到的理解来实现一个个实用和精美并举的品质家居。

  个人荣誉

  2019创新中国空间设计艺术大赛最佳设计作品金奖;

  2019创新中国空间设计艺术大赛十大最具新设计精神影响力人物;

  创新中国空间设计艺术大赛C+AWARD

  2013年“亨特杯”第二届中国软装100别墅空间类优秀作品;

  2013年受聘《装饰情报》精英设计师俱乐部特约理事;

  2012年被”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评为全国住家装饰装修行业资深设计师编号:ZZSS2012014;

  2010年荣获“2010中国(南京)顶i级大宅高端设计大赛”最佳空间设计大奖;

  2010年南京室内设计大奖赛别墅工程类二等奖并被列入南京市室内设计学会人才库;

  2009年被“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评为全国住家装饰装修行业优秀设计师编号:ZSJS2009034;

  2004年10月荣获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颁发的家庭装饰设计优秀奖、家装设计大赛等;

  2003年8月荣获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颁发的家庭装饰优质工程奖、家装设计大赛二等奖;

李巧燕

  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环境艺术专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高级室内建筑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高级住宅室内设计师、台湾亚洲大学新包豪斯学院建筑与室内设计研修建筑&室内设计研修。从业二十余年,多国游学深造,领悟不同国度文化设计精髓,伴随国际化设计领域,呈现多种风格设计作品,实现不同背景、不同学识、不同领域等客户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个人荣誉

  2019年应邀参加“华耐杯”电台访谈节目

  2019获创新中国“十大领军设计人物奖”(别墅空间),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杂志社、创新中国空间设计艺术大赛组委会颁发

  2019年荣获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二届设计大赛红创奖入围奖

  2014年作品刊登江苏省室内设计学会会刊D-Life

  2012年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家饰》杂志和家饰教育中国配饰设计发展中心机构研修“别墅样板房陈设课程”

  2009年应邀南京搜房网特邀嘉宾,做家装解析

  2008年作品刊登南京装饰情报杂志

  2003年荣获南京建筑装饰协会颁发的家庭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奖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